logo

夜经济成为拉动港城商业发展的新力量——我市夜经济系列观察(上)

【连网】□ 周莹 王雅萱   

撸串、唱歌、逛商场是港城市民夏日夜间生活的三大主题。随着新消费群体的出现,商圈需要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夜经济消费渠道。近日,国内众多城市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夜经济发展蓝图,港城夜经济发展情况如何?市民对夜经济是否买账?商家发展夜经济还有哪些困惑?近日,笔者围绕这些问题,走访了港城商业综合体、街区以及相关部门。

TIM截图20190725091718

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夜经济成为城市商业的新名词。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济南、郑州、青岛等城市纷纷出台了支持夜经济发展政策,扬州、无锡等城市则对原有的“月光经济”进行升级。在港城,年轻人对于夜经济的兴趣度也在不断上升。那么,港城夜经济发展究竟如何?港城某商业综合体提供的数据显示,该综合体内,60%的消费行为发生在每天18时至22时。在餐饮方面,这样的比例更高。专家表示,今天“夜生活”与“夜经济”的繁荣程度,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港城需要抓紧时间出台夜经济发展规划,深度挖掘夜经济新兴消费形式,提升消费品质,带动港城消费市场快增长。

夜经济正在成为新一轮消费热点

随着天气变热,夜经济开始发力。日前,晚上7点,笔者来到盐河巷,一排排的夜市摊点成为大家消暑的新去处。根据现场商家估算,进入7月以来,盐河巷大部分商家的业绩增长都达到两位数,其中19点半至21点半,为该街区的消费高峰。在群体中,25岁至40岁的消费者占据消费主流。

不仅线下热火朝天,线上夜经济也很热。根据《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23点到凌晨3点,数万人在天猫“熬最晚的夜,买最贵的眼霜”。23点到凌晨2点,银泰喵街上每过1小时客单价提高1000元。“晚上是我逛淘宝的时间。”市民张雪说,“晚上10点是属于自己的淘宝时间。那个时候,孩子已经睡着了,家务也做完了,自己则躺在床上看淘宝。”在利群、万达、苏宁采访时,一些商家也坦言,在上班日,晚间是一天消费行为发生的高峰。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几乎达到全天的50%。

专家表示,当前,夜间消费不再是日常消费的补充,反而成为消费者的刚需,是拉动港城商业发展的新力量。相关部门应抓紧时间研究连云港夜经济发展规划,完善夜经济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为连云港发展夜经济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激活城市消费力。

夜经济是一个系统化的城市新市场

夜经济,是上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通常指晚6时至次日早6时发生的经济文化活动,包括购物、餐饮、旅游、学习、娱乐、休闲等。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夜经济开始起步,当时是以餐饮为主的“夜市”。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众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夜间消费的需求也水涨船高。然而,今天我们提到的夜经济不同于早前的“月光经济”或者夜市,它是一个系统化的城市新市场。

这个新市场究竟有哪些内涵呢?首先是应急便利型消费,这些消费包括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餐饮和24小时咖啡店。其次是错峰生活服务消费。这些消费包括夜间电影、健身房、24小时书店和酒吧等设施。再次是商圈消费,这些消费的主要渠道是商业综合体、街区,这些地方可以集中满足不同人群的夜间多样需求。

目前,港城24小时餐饮主要集中在一些港式茶餐厅和火锅店,而24小时便利店普及率不高。“目前,我们计划在火车站和通灌路兆隆店开设24小时便利店。”在采访时,苏宁小店连云港地区负责人表示,“因为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晚间消费中,烟酒是主要的消费商品,这个是需要相关资质的。因此,我们计划在客流相对比较丰富的两个店铺率先试点24小时便利店。”

在文化设施方面,目前,我市大多数的电影院都会安排夜场电影。而健身房等营业的时间也比较晚。不仅商家有思考,我市的文化机构也在积极地布局夜经济,例如大剧院的演出也属于夜经济的主要部分。而以中央商场为代表的老牌百货商店也积极地布局夜经济。中央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组织商家在晚上开展促销活动,还积极地通过改善消费环境等措施,吸引周边的群众到商场消费。”

当然,港城发展夜经济光靠商家努力还不够,政府也需要出台政策支持夜经济消费。天津提出推动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延长营业时间,引导“7-11”“全时”等企业建设24小时便利店;上海允许有条件的酒吧街开展有规范的“外摆位”试点,尝试建设分时制步行街;北京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并对3000座以下的演出场所的营业性演出给予一定比例的低票价补贴。

港城市民期待夜经济更配套

“我们最担忧的就是人气。”在采访中,商家普遍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因为港城夜经济发展程度一直不高,市民夜间消费的习惯还需要进一步养成。

“我们也想在外边时间长一点,问题是没有公交车啊!”在采访时,一些年轻人表达了他们对港城夜经济的看法。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城市夜经济的配套问题。

夜经济的打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涵盖商业,还要与地铁、公交等交通设施及其他众多领域进行配合,比如设置明显的标识进行引导,全面整合资源才能推动夜经济的发展。24小时便利店的布局配套、商家延长时间仅仅是夜经济的一部分,相应的基础配套设施提速完善才能让夜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