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景区缘何青睐体育赛事?

【连网】□徐黎一  刘东 

花果山景区第一届太极拳大赛刚刚落幕,渔湾景区的彩虹登山节又开始招募选手……今年以来,港城景区频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各种花样赛事也扑面而来。景区缘何青睐举办体育赛事?体育赛事又能给景区旅游业发展带来哪些好处呢?

“体育+旅游”在港城兴起

渔湾是港城夏季最受欢迎的景区之一。近日,渔湾景区的彩虹登山节开始报名,登山的线路:渔湾正门集合,依次经过九孔桥、三龙潭、二龙潭、金鸡石、神龟、老龙潭、一线天、龙床、下山路、九龙桥,最后到达景区门口的舞台区。据悉,这是渔湾景区首届彩虹登山节。笔者采访了解到,这也是渔湾风景区第二届“嘻”水寻龙节的主要活动之一。

从今年初开始,港城不少景区就开始组织各种不同级别、针对不同人群的体育赛事。从针对普通大众的健步走,到专业性较强的铁人三项赛、山地马拉松;从本地市民到国内外游客;从花果山到连岛,再到县域范围内的伊甸园、潮河湾等新景区……据悉,今年连岛首度承办的亚洲铁人三项赛吸引了来自乌克兰、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等10多个国家的近800名专业、业余运动员参与。6月在花果山举行的第一届太极拳大赛,吸引了海内外太极爱好者近千人。参与者众多,给游客带来美好运动生活、休闲时光的同时,也向外展示了港城的山海风光。

景区缘何青睐举办体育赛事

“花果山是西游名山,是佛教名山,也是道教名山。而太极是我们传统体育文化的瑰宝。在花果山举行太极大赛,两相结合可以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旅游发展局负责人张姝说,游客及体育赛事的参与者都可以来花果山感受不一样的西游文化和太极文化。据悉,这是国内首个以“西游文化”为主题的太极拳大赛,也是一场真正意义上让选手在山水之间体验和竞赛的赛事,让花果山美景通过这样的专业活动呈现在游客面前。

笔者采访了解到,体育赛事给景区带来人气的同时,也需要景区自带“流量”才行。“很多专业的赛事,都是市内外的专业体育组织者跟我们联系的,例如像自行车比赛等。”连云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连岛的风光、环岛自行车道以及海滨大道等组合,都是吸引体育赛事落户连云的主要因素。而海州区锦屏山游步道修建完成后,首次亮相也是通过万人健步走这样的运动项目完成的,而这条游步道自身就是体育与旅游的结合,是“体育+”在港城全域旅游时代的经典呈现。

“体育+”是休闲旅游时代的必然选择

作为一个传统的旅游城市,港城旅游也从观光向休闲时代转变。业内人士认为,体育和旅游相互促进在连云港得到了成功验证。体育赛事给旅游带来新活力,旅游给全民健身招揽人气。从需求端讲,是广大游客对于个性化的旅游产品的关注与渴望;从供应端讲,则是港城旅游产业升级过程中的一个突破口。

近年来,国内的游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旅行经验。随着消费的升级,大家有了更多的时间和资金用于旅游消费。在这个过程中,游客对于旅游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细分化,旅游的方式从以跟团游为主要形式的景点观光,发展到以自由行为代表的体验式旅游。与此同时,“体育+旅游”也是旅游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过去,港城旅游产品供应商简单地组合机票、酒店、景点等旅游资源,打包成线路产品出售给消费者。然而,随着游客需求的变化,这些产品必须升级才能适应激烈的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一轮竞争中,港城需要加速“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据悉,由于“体育+旅游”产业融合方式,可以将赛事组织、IP打造甚至体育装备销售等更多产业纳入产业链中,增强相关产业对于资本的吸引力。而我们也需要思考,如何结合港城山、海、湿地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参与性更强的健身休闲类旅游项目和文化意义更丰富的竞赛表演类旅游项目,给消费者带来更深度的体验,来满足他们对于旅游消费的新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