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务院印发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新政 港城开发区如何应对新改革机遇

【连网】□ 周莹  张苏娅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明确,国家级开发区要坚持开放引领、改革创新的原则,充分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打造体制机制新优势。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港城园区经济如何更好发展呢?

TIM截图20190604091227

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坦言,《意见》是新时代国家级开发区发展行动纲领,其核心内涵就是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领域通过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拓展空间,进一步激发对外经济的活力。

怎么激活这样的活力?《意见》指出,主要方式为扩大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和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下功夫。其中开放是核心。

怎么实施更大力度的开放?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认为,最重要的内涵就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按程序开展符合其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国家级经开区是自贸试验区一个测试的平台,自贸试验区本身就是依靠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基础来建设的。从区域范围上看,目前已经建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基本上都以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区域依托来发展建设。因此,连云港必须抓住这样的机遇,推动更多符合连云港发展实际的自贸区政策在市开发区落地落实,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开发区的开放水平。

当前,我市各个园区虽然已经推行落地了不少自贸区政策,但是必须看到,在落实落地的时候,保守的思维依旧存在,推进的力度还不强。目前,我市最需要推进的开放政策是哪些呢?首先是做好综保区建设。近日,笔者来到市综保区开发区片区,看到这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据了解,该综保区由原连云港出口加工区升级改造而成,自2018年9月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先后完成区块二、区块三的内外卡口建设及改造、园区基础设施改造、围网改建、监控报警系统改造、海关信息化系统建设等18项建设工作。目前,该片区已经实现了预验收,为后续南京海关的预验收工作和正式验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徐圩新区片区的综保区也在加快建设。这意味着,我市对外开放载体实力更强劲。其次要拓展利用外资的方式。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深耕港城多年的罗盖特对连云港发展充满信心。目前,罗盖特正在抓紧时间筹建研发中心,未来该中心将为罗盖特在中国乃至东亚业务提供智力支持。如今,连云港利用外资不仅需要高质量项目,更需要重点引进研发、财务、采购、销售、物流、结算等功能性外资机构,提升园区的对外开放水平。此外,连云港推进开放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服务,让更多外资企业选择连云港。

产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经验,率先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可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集聚区。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都将让国家级经开区集聚更多的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升级,拓展发展新空间。

当前,连云港经济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市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创新基地,集聚了恒瑞医药、中复神鹰、中复连众等一批国家创新企业和龙头企业。那么,连云港经济开发区如何实现产业高质量增长?田伯平建议,连云港经开区要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公共科研基础设施、公共技术创新平台,支持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建设相关的技术研发机构和技术服务机构,持续放大康缘药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恒瑞医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力量。与此同时,要将相关的创新政策进一步向国家级高新区等园区扩展,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打造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的载体,积极引入创新创业的团队,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从而为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源源不断的创新企业源,从而推进经开区、高新区这两类国家产业园区的双向交流。

与此同时,连云港要加快落地创新政策,以人才为导向执行园区的产业政策,增加园区创新人才就业的积极性,形成一系列配套的人才服务新政,出台一些更为灵活和更为务实的人才优惠政策,从而进一步推动经开区成为全市创新经济的高地。

加快制度改革 释放发展活力

长期以来,我市各类园区最纠结的问题就是编制问题,特别是在当前急需要补充人手的安全、环保队伍中。此外,招商模式、用人机制等问题也影响着我市各类开发园区的发展。

《意见》指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其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依法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简化审批程序,下放省市级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这就要求国家级经开区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通过优化机构职能、优化管理体制、优化激励机制等创新举措,营造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与此同时,相关园区要加快对金融产品研究,为园区未来发展提供更多金融产品,从而进一步激活园区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