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展多元合作交流 提升港城“丝路”品牌力 ———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系列观察(三)

【连网】□ 周莹

连云港是江苏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作为强支点,关键是要对江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撬动作用。如何发挥撬动作用?专家认为,关键是提升连云港在“一带一路”上的品牌力。这种品牌力不仅是发展速度和质量,而且还需要通过外贸、产业园区共建、文化交流等方式,增进连云港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提升连云港国际影响力。

拓展开放渠道

打造城市品牌

一个城市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的外向程度。苏州、成都等城市崛起都源于这样的发展思路。作为中国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经济的外向型程度一度不错,城市影响力也较好,一批西南、西北的人才纷至沓来,罗盖特等全球知名外资企业纷纷抢滩港城。随着苏南板块的崛起,连云港外向型经济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城市对外交流的频率减慢,城市对外开放速度慢了下来。专家表示,当前,我市要在做好对内开放的同时,积极拓展对外开放的渠道,会展经济就是其中比较好的方式。特别是要重视同国外商会、协会合作,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商会、协会、会展机构组织的交流合作,参与沿线国家举办的展览会、博览会等经贸活动。

要不断扩大连云港友好城市的范围,不断完善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机制。目前,我市虽然已经建立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机制,但这样的交流机制要根据连云港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的新提法不断深化。要重点利用欧洲、中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友城渠道,力争与更多产业结构互补、人文合作潜力较大的国际城市缔结友好城市,不断扩大国际友城“朋友圈”。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要通过推动高层对话、部门对口、智库对接等方式,深化连云港社会团体、民间机构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人文交流,增进海外消费者对连云港产品的认可度和知晓率,为连云港企业打开更大市场提供民间基础。其次要根据对外产业合作的步伐,扩大友好城市“朋友圈”。当前,我市的企业正在积极地走进“一带一路”。西欧、北欧、中东、非洲正在成为港城企业涉足的新区域。连云港相关部门要沿着企业产业合作的路径,加快同这些区域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相关的外事交流机制,不断完善优化连云港“一带一路”友城布局,加快双多边友城合作机制建设,从而更好地帮助连云港企业开拓市场。

此外,我市要不断打造连云港开放平台,用好用足连博会、安博会、国际医药大会等平台载体,有效聚集优质资源要素。目前,连博会、安博会、国际医药大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我市要进一步扩大其国际化程度。同国内发展产业不同,国外产业主要依靠协会、联盟联系,我市要进一步扩大相关展会在这些产业组织中的影响力,让港城国际化展会成为企业欢迎参加、达成经贸往来,提升区域外向型经济影响力的高端展会。

做好贸易文章

深化产业往来

专家表示,完善交流机制是增加连云港丝路影响力的基础,产业是扩大影响力的关键。当前连云港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但是我市相关服务业还没有跟上,相关产业布局还有些不足。

加快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建设。当前,我市相关县区虽然在跨境电商领域有了突破,但是创新的步伐还不快,还需要深入推进。要利用中韩、中日关系升温的契机,借助中韩自贸区等平台,大力培育相关中韩、中日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连云港跨境电商产业,打造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公共海外仓,借助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平台建设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要积极地拓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业务,将中亚、欧洲、中东的一些资源、艺术品、工业品通过连云港中转,最大限度发挥枢纽城市优势。

不断提升贸易环境。今年,我市提出要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集成创新自贸区试点经验,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连云港“试验田”建设。积极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专家表示,我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口岸提效降费,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压缩通关时间。与此同时,要尽快开展港口金融等新业务,不断提升港口的盈利能力,将港口工作重点从基础建设向商业运营时代转型,提升连云港港口建设的商业能力。

增进人文交流

实现民心相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所作主旨演讲中,点明了民心相通对于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建设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这就要求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强化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港城企业在这个方面已经走在前列。恒瑞医药主动参与中国红十字会的“人道教育基金”项目,该项目将为共建共享人道育人体系、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质量、改善人的生存和发展境遇提供有力支撑。正大天晴深入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医院进行交流,并帮助这些国家的医生到中国同上海瑞金医院相关领域的专家交流合作。专家表示,我市突出地方定位和民间性质,多层次、宽领域推进人文科教领域交流合作。要在企业、民间团体的基础上,建设更多的人文交流平台。要利用西游记文化节的契机,吸引“一带一路”艺术家来连交流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原创文化展示交流合作,扩大连云港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影响力。要进一步打造连云港援陕医疗队、援疆医疗队的医疗品牌,常态化开展相关的义诊活动,推进以医疗产业、医疗援助、重大疾病预防等为核心内容的医疗合作项目。要借助中韩、中日自贸区契机,不断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推广交流,争取相关的落地签政策,打造江苏“一带一路”旅游目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