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支付正在成为港城消费重头戏———关注港城新春消费新变化(下)  

【连网】□ 周莹 文/图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这些账单的背后是强大的移动支付技术支撑。中国银联发布最新春节消费数据,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2月4日至2月10日,除夕至初六),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春节长假历史新高,交易总金额首次突破万亿级,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除夕至初六)增长71.4%。

在港城,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移动支付的重要性,纷纷启动移动支付的相关优惠。专家表示,当下,我市要加快相关移动支付在商圈普及,加快城市互联网网络建设,助力移动支付消费。

TIM截图20190214090938

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商圈必备

今年过年期间,记者在海州区陇海步行东街采访时发现,早前不收移动支付的大嘴巴酸辣粉开始微信收款了。正在购买酸辣粉和烤鱿鱼的张艳举着手机说,“现在出门基本上不带钱包,有个手机就全部搞定。”

春节期间,记者在通灌路商圈走访时发现,几乎所有的商家都可以移动支付,有的商家还专门安装移动支付收款机。在苏宁广场地下通道里,一些街头艺人的表演也可以移动支付。大年初六,记者在地下通道发现一位父亲正带着儿子在这里表演,而在他们的前面就有一个微信扫码标志。

如今,二维码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在商圈,各种移动支付正在成为港城市民的首选。在这样的过程中,相关商业体要加快移动支付端口接入,方便更多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移动支付,释放自己的消费潜力。与此同时,要加强移动支付安全管理,特别是一些公共移动网络要加强相关的资金安全防火墙建设,保障市民消费的财产安全。此外,消费者要注意在使用移动支付的时候,认清楚相关的二维码,避免财产损失。

移动支付正在改变人们的购买习惯

根据2019年支付宝发布的今年春节期间的境外移动支付数据显示,尽管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是春节境外消费最多的城市,但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春节出境游消费数据也相当引人注目。春节期间,全国人均境外消费增幅40%以上的其他三个城市分别是:连云港(44%)、金华(43%)、吉林市(40%),明显超过了北上广。这表明越来越多的连云港人已经习惯通过移动支付应付生活的消费需求。

“这样的消费习惯是连云港商圈培养出来的。”业内人士说,因为随着人力成本上升以及财产安全的考虑,三四线城市越来越多的商家热衷使用移动支付,减少对专业财务人员的使用。

苏宁广场相关负责人说,从2017年开始,移动支付占苏宁广场每年销售的比重越来越高。“今年几乎所有柜台的收款都在移动端进行,越来越少的人使用现金支付了。易付宝、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成为广场消费的主流。为了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的覆盖面,我们也会在广场活动中推出一些自己特有的易付宝优惠活动,让消费者更加方便地使用移动支付。”

而对于柜台来说,移动支付让普通的店员就可以成为专业的财务人员。“我们还是非常喜欢移动支付的。”在利群广场采访时,一位服装柜台的销售人员说,“过去我们曾经收到过假币。这种情况,店员是要自己补钱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移动支付,这样的支付方式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安全的。”

加快城市网络建设 助力移动支付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今年将推动电信全光网提速升级工程和电信高速无线网优化工程。新建L800M室外站233个,1.8G室外站99个,新建室分系统95套。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未来港城市民享受无线宽带业务将更加便捷。

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支付的顺利完成,需要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覆盖广、信号良好的移动网络,相关APP和交易处理系统,能够及时处理故障和风险的服务网点和工作人员,规模较大的商户还需配备了解业务的收银和管理人员及扫码枪、扫码仪等业务受理设备。随着港城移动支付普及,港城要加快商圈网络信号覆盖,要加强商圈从业人员移动支付相关知识培养,为市民提供更加优化的移动支付服务。此外,我市还要加快“移动支付商圈”“移动支付集市”“移动支付景区”等内容的嫁接,助力港城线下商业的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商业体系。

如今,“70后”“80后”“90后”用户是港城主力消费人群。而根据腾讯新春消费报告数据显示,“80后”最能“花”,占据2019年春节期间总消费的4成,成为消费的绝对主力人群;有意思的是,数据还显示,“00后”在消费上已超越了“50后”,成为仅次于“80后”“70后”“90后”和“60后”的消费人群。此外,“60后”成为移动支付增长最快的人群。

专家表示,随着新消费人群加入,港城商家也要积极地培育新消费习惯,让这群移动支付的新消费者在港城商圈中释放消费潜力,带动城市消费整体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