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调动多元要素 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港城春节消费市场观察(下)

【连网】□ 周莹 王雅萱  

 随着港城春节消费市场节日气氛浓郁,港城商家冬季购物季进入鼎盛时期。同往年热闹的购物场景相比,今年港城节日市场呈现出结构性差异。

收入引发消费结构性差异

“今年,我们柜台明显感觉购物的顾客少了。”在苏宁广场二楼采访时,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过去大年二十七左右是销售的高峰期,但是今年明显感觉客人少了。

笔者在三楼采访时,大部分柜台的店员表示,今年柜台销售情况同往年相比持平。“今年我购买新衣服价格略有下降。”在港城某企业工作的张晓艳告诉笔者,以前都是在二楼买衣服,今年春节衣服就在三楼或者四楼随便买一件千元左右实用的羽绒服。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很多行业形势不太好,一些企业甚至出现了年终奖打折的情况,因此今年港城春节消费市场同往年相比出现了结构性的差异。随着各个单位和企业逐步放假,港城春节市场应该还有一波涨势。在这种涨势的推动下,港城春节市场有望在大年二十九左右出现新的一波高峰。

“今年,整体家庭收入略有上升。”在海州区新坝镇采访时,一位正在为归家子女准备年夜饭的张大妈告诉笔者,2018年,她和丈夫在附近的大棚里打工赚钱,儿子在周边工厂做工,家庭收入比往年出现了小幅度上升。尝到甜头的张大妈告诉笔者,今年过年家里的年夜饭明显丰富起来了。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我市积极地推进扶贫攻坚战,一批收入较低的农民年收入实现上涨,庞大的农村市场正在逐步被打开,相关的企业和消费渠道要积极地参与这样的春节市场经营,让更多的消费者为港城春节市场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城市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配套,降低居民上学、就医、住房的成本,让更多的消费者敢花钱。此外,还要积极地引进企业,让更多的消费者有钱可赚,带动整个城市居民收入提升。

港城消费渠道缺乏

当前,港城部分企业和单位已经开始放假,那么今年最受市民欢迎的消费方式有哪些呢?专家表示,当前连云港人主要消费的地方是几大综合体和相关的旅游景点。然而必须看到,目前港城商业综合体内的餐饮、百货区域比较大,但可以娱乐的场所比较少。因此每年春节期间,港城市民最重要的消费渠道就是“看电影”,缺乏其他的可消费渠道。而在商圈之外,旅游景点冬季旅游项目也比较少,相关的消费需求难以满足。商场百货折扣力度同网站相比要小很多,因此消费者对于港城消费渠道的认同感不强。

“今年港城商家的活动同质化现象严重。”自称是“小镇青年”的李岩告诉笔者,虽然港城有苏宁、利群和万达三大商业综合体,但是整体活动档次都不高,打折、儿童活动等这些商家的营销手段几乎相同,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大。希望今年节假日期间商家能组织一些画展、主题活动等“90后”“00后”喜欢的娱乐方式,让港城商圈带点时尚味道。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港城的消费市场已经进入细分时代。娱乐、珠宝消费“70后”称王,餐饮、住宿消费“80后”称霸。而“90后”则上演“手机狂魔”,他们热衷各种智能设备。他们追求个性,强调对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精准定位。这群人消费诉求不是以大众消费需求模式出现,而是以小群体方式出现的。这样的城市消费结构要求商家必须根据消费者年龄定位,安排不同活动,过去那种大呼隆式的活动,消费者不再买单了。

要加快消费升级渠道建设

美林美银的一份报告显示,比起买房,“90后”的年轻人更愿意把钱花在喜好上,而在众多喜好中,愿意消费在旅行上的人高达81%,远超吃饭、健身、美妆等项目,稳居榜首。与此同时,“90后”相信衣着打扮是向外界彰显自己个性的途径,因此衣服、护肤品和化妆品是偏好的品类。除此之外,“90后”更关注生活细节消费,如眼罩、隔音耳塞、助眠喷雾以及香薰蜡烛等。

作为江苏重要的旅游景点,连云港旅游行业整体商业运作方式比较传统,缺乏具有时尚亮点的活动。而在服装和日化领域,港城三大综合体整体的品牌力和吸引力都不足。苏宁广场美妆品牌非常少,利群美妆品牌年龄层次偏高,而万达美妆品牌也少。至于一些个性化的化妆品品牌就更少了,例如MAKE UP、MAC等时尚美妆品牌港城几乎是空白。而在生活细节消费上,港城虽然不乏三福等品牌店,但是缺乏例如无印良品等相对高端一点的生活细节消费渠道。

专家表示,当前,我市要加快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根据“小镇青年”消费需求,及时调整到位。与此同时,商家要积极地研究新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满足更多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此外,相关部门要加快研究商业新变化,引入新的消费渠道,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有地方花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