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迎新春 节日市场充满新元素 ———港城春节消费市场观察(上)

【连网】□ 周莹

随着猪年春节即将到来,港城本周正式进入到春节节日市场。同往年的春节市场不同,今年港城春节市场充满了传统和现代的融合。网红经济、新零售、社区拼团、智能家居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产品开始在港城走俏。

新零售落地推进

今年以来,新零售等一系列新业态在港城落地。苏宁小店密布港城大街小巷,美团超市成为港城市民逛超市的新选择。与此同时,多家商业综合体推出了自己的新零售模式,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正在成为港城人购物的新方式。专家表示,新经济出现给港城消费者带来了众多的新消费渠道,这些新的零售模式可以撬动港城消费。

“往年给家里人购买年货,我都是到超市。”家住南小区的外地人张燕说,“今年,我在天猫、苏宁易购等平台购买年货,直接邮寄回家。人到家了,年货也到家了。”

不仅人们购买年货的方式改变了,今年港城春节市场因为新零售的加入,市民选择更加丰富了。苏宁小店连云港地区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每年春节期间相关的配送服务就会结束。今年情况不太一样,因为苏宁易购、天猫等平台实行“不打烊”过年模式,因此,今年苏宁小店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全市26家苏宁小店全程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所有的配送服务同平时一样。而到明年这个时候,全市苏宁小店将达到126家。

新零售的销售模式还引入到微信中。今年1月份,港城多个商业综合体内的品牌女装推出微信秒杀服务,针对其固定会员进行内部折扣活动。在苏宁广场采访时,一位负责人说,过去,每年春节前,商场都会搞一些内部折扣会,今年这样的折扣会在网络上开展,大家不用到现场,就可以购买到自己等待许久的商品,整体销售情况也比较好。

商家营销方式更加“潮”

过去商家开业会选择邀请锣鼓队敲个锣,打个鼓。现在港城新店开业,纷纷将网红请到店里来,给店铺增加人气。在通灌路某新开火锅店采访时,记者发现网红的身影。店铺负责人说,现在火锅店这么多,要想让人们了解自己,关键是制造话题。为此,他们就邀请了很多港城的网红到店里晒吃喝,点燃人们对店铺的关注度。毕竟春节假期是年度必抢商机之一。

不仅新店开业流行请网红直播,今年港城还流行开网红美食店。网红仙气冰锅、网红蛋糕便当、网红重庆火锅……但凡加上网红两个字就可以受到港城市民的欢迎。专家表示,对网红美食的追求,其实追求的是自己的记忆。现在在港城逐步流行起来的网红经济正是人们对曾经印象深刻瞬间的追求。

这样的市场营销迎合了“90后”的消费习惯,也符合现在“小清新”的消费需求。业内人士表示,在当下这个时代,“90后”对春节消费需求不再是满足衣食住行,而是要实现网红“打卡”。人们吃东西、看电影对于结果追求越来越模糊,对于过程的需求越来越执着。对网红春节美食的追求就是符合这样的消费需求。因此吃网红美食,可以让消费者有参与感,可以晒在朋友圈,引发大家的关注。而商家就主动配合这样的消费需求,引入春节网红消费元素,带动商家赚钱。

新产品点燃消费热情

在苏宁电器采访时,记者发现今年港城市民春节消费的热情被各种智能家居点燃了。“我今年专门选购了一款智能机器人,给家里打扫卫生。”家住通灌路的林女士说,过去每年打扫卫生非常烦人,今年专门请来了智能机器人,给自己春节打扫减负。

如果说智能机器人作为春节免费劳工,那么以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等为代表的智能安防设备则体现了人们对家庭安全的关注。数据显示,全球智能安防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470亿美元,五分之三的美国消费者购买智能家居产品并通过智能手机监控他们的房屋。“我今年刚刚在门口安装了一套智能监控系统,因为要回老家,家里情况看不到。”今年春节准备回老家的张晓燕说,现在智能监控系统不仅可以帮助看孩子,还可以了解外出时候家里状况,避免出现意外。

不仅智能家居成为港城市民春节新享受,今年港城市民还热衷购买一些组合年夜饭。“我们家今年的年夜饭都是在网络上订购的。”原来,今年,港城市民选择在网络上订购一些年夜饭。从“腊月忙”,到酒店年夜饭,再到网上预定半成品菜肴,港城今年年夜饭的方式越来越多元。专家表示,这些新服务都让人们感到今年港城新消费的热情正在被点燃,港城市民过年消费方式更加与众不同。

专家表示,随着更多的新产品引领新消费,港城市民对于新产品认可度也将回升,这将极大地带动民间消费热情,让更多市民手中的钱用出去,从而带动整个港城消费市场繁荣,提升连云港城市的消费能力。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引导市民消费,为市民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提升连云港消费品牌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