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数据热潮来袭 港城如何让新经济驱动地区发展

【连网】□ 周莹  文/图

近年来,我市多个县区宣布将涉足大数据。而近期我市首个大数据中心———高新区大数据中心正式建成,这标志着我市大数据产业正式起步。其实,同大数据同步的新经济内涵非常丰富,我市如何通过新经济撬动区域经济新发展呢?

TIM截图20190129092239

发展新经济首先要解放思想

近日,记者来到市大数据中心看到,整个大屏幕分为若干个显示屏,港城各种经济、社会、民生数据实时运转更新,整个画面如同科幻电影一般神奇。作为我市第一个建成的大数据中心,该中心未来将成为港城信息化最重要的平台。

作为我市新经济重要内涵,大数据产业起步表明我市开始加快新经济的布局。新经济具有显著的特点,即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新的技术内生动力、新的产业发展业态、新的消费模式。其中,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是基础。过去区域发展更多是依靠资源。例如苏南的崛起正是因为背靠上海而获得了发展先机。产业基础、交通、资源是那个时代最重要的资源。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资源配置方式正在发生改变。这不仅使剩余资源的使用效率、使用方式变得更丰富,抑制了资源价格的过度膨胀,同时也使消费者主权得到进一步提升。这就要求区域发展的过程中,要更多利用新思维思考区域资源的配置方式。

那么,如何推动新经济在港城落地呢?专家表示,首先要推动资源的配置方式改变,例如港口要加快智能化改造力度。目前,上海港、青岛港和大连港等港口正在打造的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将集成远程操控系统、自动化导航系统等多个先进系统,综合当前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通过对生产全过程优化控制,实现对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实时智能化调度。这几大港口近邻的连云港港,不能在这个方面落后。其次,要加快产业和新经济的融入,加速大数据、信息化对生产行业的改造,提升区域生产能力和制造能力。再次要加快培育行业交叉为内涵的新经济,例如“港口+物流”打造的电商集散中心,“医药+医疗”打造的康复产业等。最后,我市要加快开掘城市消费潜力,激发市民消费热情。

发展新经济需更新发展理念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始终是我省发展的根基所在,必须围绕建设制造强省目标,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是发展新经济,提升制造业发展层次。当前,我市制造业存在科技水平不高、产业集聚度不高、投入产出比不高的尴尬。要想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首先必须提升我市制造业水平,而在这个过程中,新经济内涵开掘非常重要。

近日,记者来到天明机械看到,智能化车间正在将高品质的装备制造产品生产出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随着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他们正在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用统一标准,规范企业生产行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生产质量。

智能化改造生产就是新经济的重要内涵之一。当前,我市推进新经济首先要推进高新技术的运用,其可以带来劳动生产率的较大提高,弥补了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抑制了通货膨胀,从而减弱了经济增长、通货膨胀间的关联度。其次,企业利润、信贷和投资成为新经济的重要支撑点,而高科技产品的特点决定了企业在信息充分的条件下,可迅速进行投资战略调整,增加应对市场供求的灵活度。再次,新经济要加快和传统经济的诸多因素有效结合,提高了传统产业及其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并使传统经济的生产、运作、管理模式出现新的变化,较有力地促进了传统产业的发展。

发展新经济要避免过热

虽然当前新经济已经成为区域发展热词,但是必须看到新经济也存在一些误区,例如一些地方重视新经济概念,却忽略新经济内涵。重视新经济的形式,却忽略新经济的核心是提升生产力。重视新经济的产业,却丢失了自己的特色。

在市大数据中心采访时,项目运营方表示将加快大数据同本市产业、城市管理的融合,实现大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专家表示,在新经济时代,首先必须培养高素质的职业工人,主动让区域劳动力匹配不断提升的劳动生产率。其次,提升企业适应信息产业能力。当前,全球经济正在以信息产业为中心构建新一代工业体系,这就要求企业加紧进行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主动推进市场制度与企业制度的创新。这种创新主要包括减税减费等方面,其中减税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新经济的全面发展准备条件。再次要加快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在政策、法规制定,人才培养,资金投入与科研部门协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