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展实现新突破 改革迈开新步伐———连云港市2018年文化改革发展综述

【连网】□ 张晨晨  韩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连云港市以“文化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指南,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实施“上市企业培育、文化园区建设、品牌活动打造”三大工程,推进园区、企业、平台、展览、基金“五位一体”建设,不断推进全市文化发展改革。

聚力创新

文化产业实现新提升

通过文化改革创新,连云港市的文化发展活力被进一步激发。笔者从连云港市文改办获悉,2017年,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96.5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增速比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首次位居全省第一。其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独特优势逐步凸显,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这其中,离不开连云港市三大工程的实施。在上市企业培育工程方面,连云港市把培育文化上市企业作为解决连云港市文化企业基础弱、不规范、体量小、资源散等问题的有力抓手,以点带面,提升文化发展层次和水平。探索建立了全市拟上市挂牌文化企业培育库,推动鸿奥科技、至善坊、泰格油墨等多家企业加快上市流程。而文化园区建设工程中,连云港市修订出台《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命名灌南县海西文化科技产业园、高新区文化科技创业园、东海水晶城等第二批市级园区,进一步促进项目向园区落户,企业向园区集中,逐步形成了以2个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为龙头、5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为骨干、一系列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为支点的发展格局。

而文化品牌打造工程,是这三项工程中至为重要的一环。去年连云港市通过举办第四届“创意连云港”文创大赛,创新打造西游音乐节、“猴王争霸”、西游文化嘉年华、文化会客厅等一批具有港城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邀请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方秉宏先生、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明院长等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港城文化品牌效应持续提升。

聚焦融合

“文化+”发展实现新突破

“2018年以来,我们在平台搭建、金融融合和文旅深度强化等方面下功夫,使得连云港市在‘文化+’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称。

2018年,连云港市联合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部门,整合市内外优势资源,打造“1+N”市级文化服务平台。即:搭建1个市级“文化+”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打造N个县级融合发展服务平台。实现工商登记、技术支撑、版权服务、金融扶持、法律服务等的一站式服务, 促进文化与金融、科技、旅游等领域的有效对接,逐步形成“文化+”融合发展服务全覆盖。

此外,连云港市还联合市金融控股集团成立1000万元文化产业专项基金,放大财政资金的引导扶持效应。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公司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融资。设立“连文贷”文化金融产品,出台《“连文贷”文化金融产品实施细则》,进一步破解连云港市中小文化企业融资瓶颈,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在文旅深度融合方面,连云港市也凸显出良好态势。2018年以来,连云港市成立江苏海州湾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西游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等文旅融合企业,在连岛、海上云台山等地建设“创意连云港”文创品牌实体店,重点开发西游记、镜花缘等地方优秀文化资源,打造西游小镇、西游主题乐园、板浦镜花缘小镇等重点项目。并依托市属文创投资、江苏广视两大优势文创企业,联合大圣文化传播基地、有仙风西游馆、猴大王等私营文创实体,加大港城特色文创产品开发力度,2018年,由江苏广视联合设计开发的“水连动杜邦纸手表”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坚定前行

文化体制改革迈开新步伐

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到创新国有文化企业“两效统一”机制,从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机制改革,到一系列体制机制内的改革举措,连云港市逐渐解决了一批制约文化改革发展的问题。不断改革的文化体制机制越来越健康高效,为全市文化事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据市文改办给出的数据,2018年,连云港市通过研究制定《连云港市国有文化企业负责人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及《连云港市国有文化资产重大事项管理办法》等改革方案,更加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逐步将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引向深入。与此同时,连云港市制定了国有文化企业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26人,有效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发展。

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益,连云港市因此取得了显著效果。而推动文化体制改革的历程,也凸显出连云港市文化发展改革的强大魄力。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坚持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强化主体、促进融合、深化改革”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深挖内部发展改革活力。连云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同城一支队伍”,被评为“全市十大改革项目”。

“2019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弘扬地方文化、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立完善服务平台、统计监测、产业发展、国资管理等体系,促进连云港市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