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引入创意思维 打好“特色牌”———“高铁时代”背景下的港城旅游产业观察之三

【连网】□ 徐黎一  韩倩倩  文/图

刚刚过去的2018年,港城旅游业的变化很大,给大家感受最深的便是可玩的项目多了。不仅如此,旅游品牌也在不断刷新,截至去年末,全市新评定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新创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6家,省旅游度假区2家等。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将这些看作是我市为迎接“高铁时代”到来而准备的库存,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则是磨砺好内功,充分整合好现有的旅游资源,引进创意思维,打好手中的“特色牌”。

旅游项目多

品牌效应显著

从省旅游度假区名单下发,连云区海滨旅游度假区、灌云大伊山旅游度假区赫然上榜,到省特色小镇名单出炉;从省三星、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认定,到新认定一家工业旅游示范区,再到3家景区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港城A级景区总量达到42家……  2018年是连云港旅游项目增多,品牌效应爆发的关键一年。

多年来,港城旅游致力于“攻城略地”式旅游营销,从周边城市到“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港城山海旅游形象也从国内延伸至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多个热点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为港城吸引了大量的客源,旅游接待人数每年呈现10%左右的递增。然而,由于旅游的淡旺季明显,旺季游客多接待紧张,而淡季客流明显不足的矛盾,特别是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严重制约了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市将增加市场的产品供给作为旅游业的主要任务之一,将高铁开通作为目标节点,不断在各县区开发全新的、针对游客休闲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特别是灌云、东海等地,旅游产品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在立足乡村游的同时,灌云伊甸园、潮河湾,东海西双湖、水晶博物馆、青松岭等休闲项目不仅获得游客市民点赞,也数次获得国家和省市不同级别的荣誉奖励。品牌意识的提升,让景区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也为吸引游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高铁时代下

推动产品深度整合

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笔者,这两年,连云港好玩的景区确实多了,但是,一些景区玩起来并不是很方便,因为旅游不仅仅是玩,还要根据时间安排好吃、住以及娱乐。因此,在可以纳入市民、游客休闲的大菜单中的“菜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及时跟进,通过相关部门和旅行社等的提前介入操作,以政府和市场两双手,共同推动产品之间的深度整合。

在高铁时代下,我们需要拿出自己的好产品进行相关的策划包装,例如原名“琴山”的秦山岛,作为省内稀缺性海岛旅游资源,是国家海洋部门公布的全国首批无居民海岛,是江苏省唯一一个不与陆地相连、可供旅游开发的无居民海岛。2018年,在历经2年多的开发建设后,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秦山神路、棋子湾、将军石、受珠台、徐福井、秦东门、涌澜口等20余处景点已焕然一新,成为连云港乃至全省滨海旅游的新亮点。然而,这个岛屿距赣榆新城就有8.7公里,别说外地搭乘高铁的游客了,就是本地人想去也不是很方便。那么,就需要像东海乡村旅游直通车一样,在综合枢纽与秦山岛登岛的地方设立往返的直通车。更为重要的是,将其融入包括花果山、连岛、东海温泉等在内的旅游产品中,通过和其他拳头景点的配合,拉长游客在连云港逗留的时间,让港城产品从传统的二日游,向三日、四日甚至更长时间延伸。

引进创意思维

打好手中的牌

无论是交通的便利,还是产品的丰富多元,我们做足了准备后,可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采访中,不少人认为这股东风便是贯穿于旅游营销和产品整合包装中的“创意思维”。而从营销开始,创意就是能够成功吸引到眼球的关键一步。颇获业界赞誉的是,连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市区的成都地铁10号线,重磅推出的全国首列地铁旅游文化专列———“最成都”号,可谓是将创意思维完全灌注到旅游资源整合当中。以“在路上行走,为成都停留”为主题,精心提炼出“大熊猫与青城山”“辣妹子与宽窄巷子”等元素形成4幅风格清新、简洁明快的“最成都”主题图案,贯穿于车体、车门、车厢墙面等处,再配上银杏叶形状拉手、芙蓉花贴、古风画框,由内至外营造出最具成都韵味的主题列车。

事实上,想要产品达到吸引人的效果,必须充分借鉴一些成功运行的经验,用创意思维对我们的一手好牌进行充分包装整合,打造出一系列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的、备受游客喜欢的旅游产品。而这所谓的创意,则是以游客的需求为出发点,结合港城产品特色,给他们的休闲度假生活增添亮点和兴奋点。例如,温泉产品在特色的注入上,能否将周边乃至全市的葡萄酒、草莓等特色美食进行结合,打造出与众不同的温泉游?又如在康养休闲游流行的当下,又可否以茶文化,打造一场别具一格,气氛独特的温泉游?结合港城的中医药特色,以康养为中心,打造调理身心的温泉乃至康养小镇呢?作为江苏三大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坐拥中国东部沿海少有的山海资源,拥有诸多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无论是花果神山、浪漫海滨、古城名郡,还是宿城幽境、渔湾山水、东海温泉、伊山胜境等“海、古、神、幽、奇、泉”六大特色,足够我们用创意做出更多旅游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