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滑雪项目缘何“热”起来

【连网】□ 肖婷婷 叶新城 朱卫红 文/图

进入1月份,冷空气站稳脚跟,港城的各大滑雪场也开始进入常态化运营。就在刚过去的元旦节,灌云伊芦山霞波滑雪场、赣榆塔山湖滑雪场等新建的滑雪场也正式开门迎客。短短几年时间,港城的滑雪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参与滑雪运动的市民也呈上升趋势。

TIM截图20190122091910

港城多家滑雪场开门迎客

元旦前几日,港城气温跌至0℃以下,这可让灌云伊芦山霞波滑雪场的负责人徐霞波吃了“定心丸”。那几日,为了能让游客在元旦期间“按时”体验到滑雪的乐趣,他的团队和几台造雪机在不停地忙碌着。好在天公作美,造雪计划进行得非常顺利。

“现在的滑雪场,绝大部分是人工造雪。所谓人工造雪,就是将水注入一个专用喷嘴或喷枪,在那里接触到高压空气,高压空气将水流分割成微小的粒子并喷入寒冷的外部空气中,在落到地面以前这些小水滴凝固成冰晶,也就是人们看到的雪花。”伊芦山霞波滑雪场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要想人工造雪,气温必须达到0℃或0℃以下。

就在上个周末,家住灌云县城的陆先生带着妻子和女儿,驱车半小时前往霞波滑雪场体验了一把滑雪。“第一次体验滑雪还是在河北秦皇岛,没想到,家门口也建起了滑雪场。”陆先生表示,出去玩一回滑雪不是很方便,现在家门口就有滑雪场,不仅运动起来非常方便,也为冬季出游增添了一个新选项。

“最近几年,滑雪项目在港城发展较快,如今已成为许多年轻人冬季主要的休闲娱乐项目。”市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户外运动释放自我,随着滑雪运动由贵族化向平民化转变,滑雪无疑是冬季运动中年轻人的首选。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港城的滑雪场分布较为分散,各主要县区均有涉及。其中,东海有温泉湖西滑雪场,灌云有伊芦山霞波滑雪场,赣榆有夹谷山滑雪场、潜园滑雪场、塔山湖滑雪场。离市区比较近的,则是白龙涧生态园滑雪场。仅是今年元旦,就有3家滑雪场“开张”。据统计,江苏共有15家滑雪场,而港城独占6席。

经济效益与政策双驱动推动滑雪运动普及

赵士河是东海温泉湖西滑雪场的负责人,也是我市“抢滩”滑雪市场的先行者。2012年,他无意中发现北京和济南的滑雪产业非常火爆,群众参与的热情很高。从那时起,他便有了将滑雪项目引进港城的想法。赵士河坦言,正是看中该项目背后所蕴含的可观经济效益以及在港城的实际可操作性,2012年,他投资新建的东海温泉湖西滑雪场正式开门迎客,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随后几年,赵士河又分别在淮安、宿迁投资建设了滑雪场。

“滑雪项目一次性投入较高,但往往用心经营三五年后便能回本,是比较适合投资的体育产业项目。”赵士河表示,尤其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提出后,省里相关部门更是联合制定了行动方案,要求各设区市建立本地区重点冰雪项目。“政策的出台,无疑为港城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利契机,也为我们推广普及滑雪运动增添了信心与动力。”

市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随着冬奥会的举办,老百姓将会对冰雪项目有更深入的了解。相信未来几年内,港城的滑雪项目在群众中会更加普及,会有更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

港城发展冰雪项目颇具优势

港城地处江苏最北端,较苏南城市,冬季温度相对较低,适合发展滑雪项目。“在决定投资滑雪项目之前,我仔细研究了港城近五年的温度情况,冬季在0℃以下的天气较多。算下来,一个冬季应该可以经营两个多月。”赵士河说,省内除了兄弟城市徐州,连云港应该是最适合发展冰雪项目的了。不仅如此,港城独有的地势条件也为滑雪场增色不少。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港城的滑雪场大多依山而建,依附自然形成山体旅游资源,滑雪体验感较好。

“《江苏省加快发展冰雪运动产业行动方案》对我市的冰雪项目发展也做出了明确规划,如利用连云港等东陇海线山地资源,加快促进冰雪产业与山地、高空等户外运动休闲产业的融合发展;要以徐州为发展核心,联动连云港等地,重点打造户外滑雪旅游项目等。”市体育局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高铁的开通建成,港城滑雪场不仅要留住本地客源,还要考虑如何将南方客源吸引留住。而这无疑要求滑雪场经营者从雪质、安全性、设施等方面不断提升滑雪场档次与服务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港城在占据发展冰雪运动自然禀赋“先天优势”的基础上,还应借鉴其他省市发展经验,在上层建筑上加强统一谋划,尽早制定发展冰雪运动相关政策和规划。此外,为避免滑雪市场扎堆建设,无序发展,还应及早建立滑雪项目的准入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