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如何打造“亲民”商业街区?———港城打造接轨国际商圈观察(一)

【连网】□ 周莹 张开虎 王雅萱 文/图

近日,港城多个县区宣布将在明年建设新商业街区。商业街区是现代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同百姓生活和城市形象最密不可分的商业体。那么,如何兼顾商业街区“高端大气上档次”和“亲民精细接地气”呢?

TIM截图20181211091934

港城多个商业街区蓄势待发

随着连云港城市发展,步行街、盐河巷、民主路、连云港老街等开放式商业街区正在替代原有的商业百货形式,占据主流消费市场。目前,我市多个县区宣布将有新的商业街区加入开放街区模式,其中东海将打造欧亚风情街、赣榆将打造海鲜文化特色街区、开发区将打造创智街区等。随着这批商业街区发展,港城商业街区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即将开张的新商业街区各有侧重。赣榆海鲜文化特色街区将以赣榆海洋科技城为龙头,打造以海鲜餐饮为主,集休闲民宿、康体娱乐、旅游购物于一体。开发区的创智街区则集中在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以完善园区功能,建设高档城市生活区为重任。而东海则突出东海水晶特色,以水晶为主要商业媒介,打造商业街区。

为何商业街区受到各县区“热烈欢迎”呢?专家表示,商业街区的兴盛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其最初的雏形就是步行街,即融合了众多商业业态的街区式商业综合体。在那个时代,连云港步行街建设和规划水平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今天,人们提到的商业街区不仅仅是商贸步行街,而是融合了区域文化和创意的街区,其主要的消费者是城市年轻人和主力消费群体。这些商业街区是由主力商业店、大规模的创意店和餐饮店作为支撑的,以大客流量、开放式为特点。

商业街区规划要科学合理

开发商业街区最担心的就是人气问题。专家表示,从经济学发展规律看,区域集中型商业属于商业金字塔次顶级,其对于规模、业态、人流量和辐射范围有具体要求,其周边需要布局主力商业店、多元化开放式商业街区和大规模的公寓及住宅体量作为支撑。

近日,笔者在韩国旅游期间,发现韩国的商业街区大多数布局在大型商业综合体附近。无论新沙洞林荫树路,还是明洞商业街区,周边都布局了大量的商业综合体。以明洞为例,明洞商业街周边密布了新世界等免税店和百货,还有一些青年人品牌。与此同时,笔者还观察到整个明洞商业街区周边除了大型百货,还有德寿宫、明洞教堂等景点以及威斯汀等国际酒店。

不仅周边商业配套合理,笔者还观察到这里商业街区规划也非常具有特色。餐饮、主力店、文化设施巧妙地穿插在整个街区内。以明洞为例,各种主力店是明洞主要商业业态,其中既包括各种年轻品牌的专卖店,还包括化妆品品牌店以及饰品品牌店。这些店铺一般分布在商业街区的沿街黄金地带,其主要的目的是吸引消费者。其次是餐饮店,主要包括韩国本地的一些知名餐饮店和明星开设的明星餐饮店,这些店铺一般分布在副街区域,甚至楼上不太重要的区域。而整个明洞商业街区最具活力的新世界艺术中心也让人眼前一亮。整个艺术中心是由新世界集团投资,主要帮助刚刚进入艺术世界的年轻人提供表演的场所,也是该区域重要人气“磁铁”。不仅如此,明洞街区还为年轻艺术家提供免费的表演场所,让他们被更多人认识。而这些年轻人的表演也带动了明洞的人气。

商区管理需要制定完善制度

近日,笔者来到盐河巷了解新海城区最接“地气”的商业街区运营情况。作为港城商业运营相对比较好的街区,盐河巷人气一直比较足。

专家表示,其实街区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这需要从城市层面制定统一的街区管理制度,规范街区管理行为,稳定街区业主和游客的信心。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系统化规划,不时调整街区管理制度,让消费者和业主不知所措,最终影响的还是整个街区的商气。

其实商业街区要打造商气必须兼顾“高大上”和“接地气”。近日,笔者在韩国明洞旅游时发现明洞商业街区管理非常精细。

流动摊点有明确的个人信息。在明洞商业街区流动摊点是最受游客和市民欢迎的。那么,韩国是如何管理这些流动摊点的呢?笔者在现场观察到,每个流动的摊点小屋都标着摊点登记号,摊点的使用时间,摊点主人的姓名、照片以及摆放的相关位置,发放的时间并盖有当地政府印章。而明洞其他的流动摊点则明确规定出摊时间,所有的摊点产生的垃圾,摊主要自动收集并带出街区处理。而街区则为流动摊点设置相关的垃圾桶,所有游客必须实现垃圾不落地。如果说流动摊点的管理是基本要求,那么,该区域车辆的管理则堪称“门前三包”的典范。明洞是一个人车混行的商业街区,但在具体运行中,每一个店铺的迎宾都是免费的交通管理员。他们负责帮助穿行在明洞商业街区内的司机指挥交通。而游客们在这些免费的交通管理员指导下,自觉地让车辆通行。此外,整个商业街区内垃圾桶非常少,游客也不可以随意丢弃垃圾,不然会面临高额的罚金。因此大多数游客或者将垃圾携带出街,或者丢弃到固定的垃圾桶内,整个街面自然就非常干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