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路招聘,缘何不进人力资源市场

【连网】(陈兵)周一、周五早上,市人力资源市场外面有不少人举着“招聘”的牌子在路边招人。随着上班高峰人流的到来,这段路已是非常拥挤,行人和车辆通行都非常困难,俨然成了马路招聘市场。其实,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每到市人力资源市场的招聘开放日,就一直存在这样的情况。

众多招聘者在市场外挂牌招聘

11月26日是星期一,正是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外面,记者看到,很多人举着“招聘”牌子,牌子上写着“某团外卖”招聘、招聘“饭店服务员”“洗碗工”“操作工”等。“我们是个小饭店,就招聘几个服务员,市场里根本没有摊位,只好到外面招人,毕竟我们的条件不如那些大企业,只能吸收年龄较大、学历不够的务工人员。”当天,面对记者询问为何不进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招聘者直言不讳地说。

刘国东今年52岁,以前在一家企业做操作工。他对记者说,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干不了天天加班的活,只好辞职回家。“现在不想干太累的活,到人力资源市场找过工作,可是没有适合自己的,就在外面的马路招聘市场看看,有不少餐饮服务工作,我想找一份保安工作,不需要太费体力就行。”刘师傅一个一个职位看过去,心里还犹豫不决。

记者看到,马路招聘市场的招聘者大多数是小餐饮、小服务企业,规模都不大。招聘岗位以服务员、保安、保洁等工种为主。这些工种流动性非常大,企业经常缺少人手,但一时招不到人,只好经常来碰运气,希望遇到合适的求职人员。“这些职位的待遇不高,条件也一般,但是没有太多要求,反正我就干一段时间,能挣点辛苦钱就可以了。”周开艳今年41岁,这几年因为儿子上高中,一直在家为孩子做饭,没有精力去上班,也不想影响孩子学习,现在儿子考上大学了,无所事事的她想找一份工作打发时间。但缺少技能的她,加上年龄大了,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看到人力资源市场外面有招聘的,她去谈了半天,已经有了初步意向。

马路招聘市场渐成气候

记者获悉,市人力资源市场外面的马路招聘市场从两年前开始出现,慢慢地,人越来越多,去年更是人气旺盛,其火爆程度不亚于市场内。每到周一、周五招聘日,市场外面举着招聘牌子的招聘者人满为患。

市人力资源市场副主任鲍晓峰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以前周一、周五是固定招聘日,后来每周三、周六也对外开放,安排用人单位进场招聘。后来,因为市场招聘摊位不足,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外形成了一个马路招聘市场。“人力资源市场不收摊位费,只要在网上注册成为会员就可以预订摊位,只是市场一共只有108个招聘摊位,预订晚了就没有了。外面那些招聘的劳动用工风险比较大,求职者要看清招聘条件,不要图方便,不然发生纠纷难以解决。”

记者看到,不少马路招聘者站在路中间向行人推介工作,一时车辆和行人堵得难以通行。同时,个别招聘者在路边摆起了商品摊,有食品、美容、卫生用品等,短短的一段路显得异常拥堵。“这段路每周一、周五都不好走,相关部门应该来管一管,不仅影响交通,对城市形象也造成不好的影响,特别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期间,有点不合适。”市民赵女士抱怨说。

马路招聘需管理或者搬迁

谈到这个马路招聘市场,海州区新东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马路招聘市场之前一直安排人员在管理,而且与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也沟通过,因为市场的摊位容量确实不够,不能满足招聘单位的需要,针对招聘者的诉求不好强行驱赶,只能采取人性化的措施,要求其不要影响交通。“我们听说人力资源市场可能要搬新址,目前处于过渡期,因此会劝导招聘者不要影响交通。”

市民刘丹开着车等候通过马路招聘市场,一脸焦急的她赶时间上班,可被堵在路上走不了。她说,有时候气得真想开车窗赶人。“这个马路招聘这么堵路,城管部门可以进行取缔或者疏导管理。”

市城管部门一大队负责人王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坦言,按照规定,马路边不允许摆摊设点,对于市人力资源市场外面的马路招聘,城管部门也一直在疏导管理,以前与一些中介机构发生过冲突,虽然劝说过,但效果不明显。“据一些马路招聘者说,人力资源市场摊位太少根本订不到。我们与市场负责人沟通过,市场摊位不足确实存在,对于这个马路招聘也不好强行驱赶,只能采取疏导的办法。”王杰说,最好能规划一个合适的疏导点,对这些马路招聘者进行合理地分流。

市人力资源市场副主任鲍晓峰站在门口望着外面的马路招聘市场,招聘者的吆喝声、求职者的询问声都传了过来,他的目光似乎飘到了远处,那个方向正是新市场所在地。“人力资源市场由于历史原因,确实容量有限,从现在的招聘形势来看,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招聘供需双方的需要。根据国家、省、市机构改革的要求,今后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市场可能要合并成立一个公共就业市场,而且我市计划对市场搬新址,适应广大群众对就业招聘的实际需求,到时,这个马路招聘市场可能就不会存在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