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创开发 港城还需如何加力———西安文创开发带来的启示(上)

【连网】□ 张晨晨 韩猛

近年来,连云港市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96.5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增速比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文化改革发展速度先进地区”。但也应看到我市文化产业还存在着规模偏小、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偏低、缺乏特色亮点、骨干企业偏少等问题。

陕西是文化大省,而陕西相当体量的文化资源聚集在西安。悠久的历史文明为西安积累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西安已然成为一座储量惊人的文化金矿。日前,笔者走访西安,近距离领略了当地的文创事业发展情况。西安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做法,给了我们太多启示。

加强政策支持力度

完善推进机制保障

夜晚,百余辆汽车闪烁着车灯,在停车场排列出“大西安”“一带一路”等字样;从回民街、永兴坊到大唐不夜城,从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文物戏精到“摔碗酒”、蛋菜夹馍等特色美食……从2017年开始,一个抖音短视频的平台让古都西安成为一座“网红城市”,吸引着无数慕名前来的游客。

成为“网红城市”的背后,是广大西安市民的综艺文娱精神的体现,背后更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不断推动。去年,西安相继出台了《关于补短板加快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大西安历史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西安市书香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1)》《西安市建设“音乐之城”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市场主体、聚集专业人才等九个方面提出针对性政策措施。

“我市在此方面,可以借鉴西安经验,不断通过一些方针政策的制定,来落实推进全市文创产业发展,为这一羽翼渐丰的产业新态,保驾护航。”业内人士表示,我市需要将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落实产业规划、发展要点及三年行动计划相关举措。同时,强化政策扶持。紧盯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支柱产业),达到6%的目标。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制定出台支持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鼓励和支持文化科技、网络创意等新兴业态发展。

在此基础上,若是想让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还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力。为此,西安市成立了市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宣传部新设了文化体制改革处、文化创意产业处。会同市编办印发《关于加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力量的通知》,各区县、开发区参照市里的做法,成立相应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落实所需编制,实现了“有人办事”。同时,还坚持文化产业是一项“一把手” 产业,成立曲江集团、文投集团及管委会,由西安市副市长兼任领导职务。

而依照西安的成功经验,我市需要进一步发挥市文改小组的职能,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重点项目专题会,组织调研检查通报,开展文化产业专题招商,让文化产业成为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强检查、督办、统计、考核、激励等系列工作措施。

大力实施“文化+”战略

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5月1日,“春舞大西安”西安城墙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举行,将西安城墙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文化+”“互联网+”的融合效应凸显,实现了产业跨界互联,为城市发展文创产业拓展了新思路。当前,“文化+”“互联网+”的模式已成为西安发挥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强市、吸引外界瞩目的“利器”。

“互联网+文物”“互联网+影视动漫”“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休闲娱乐”……当前,不少传统的文创产业与信息产业相结合,带动文创产业的资源整合,以信息化带动内容产业化,以产业化带动内容信息化,重塑了文创产业价值链,催生了文创产业新业态。

业内人士认为,在数字赋能时代,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都有可能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机遇,数字文创产业迎来了更为强劲的变革,以“互联网+”“文化+”为切入口,加速文创产业与科技的全面融合,将改变文创产业内部的产业结构,加速传统文创产业转型升级。据悉,目前,我市也在推动“文化+”“互联网+”更好更快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科技、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我们将深入推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连文贷’作用,扩大风险资金池规模,降低企业申请门槛,尝试挂牌 ‘文化金融银行’。”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出“征信贷”“艺术品贷”等新产品,开发文化消费信贷产品,拓宽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的渠道。

“我们也将通过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文化创新工场、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等方式,形成‘投、保、贷、孵、融、易’多支点的文化产业投融资发展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与此同时,我市已经整合市内外文化资源,建立“1+2+N”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服务体系,搭建1个市级“文化+”融合发展服务平台,与淮海工学院建设文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与连云港师专建设文化创意研究所等2个产学研融合发展中心,打造N个县区级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此外,还实现工商登记、创意设计、技术支撑、版权服务、金融扶持、法律服务等的一站式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借助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契机,重点开发西游记、镜花缘等地方优秀文化资源。通过招商引资、资源嫁接、氛围营造等途径,加大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打造大圣文化传播基地、西游主题乐园、板浦镜花缘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

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

打造文创领域“先头部队”

印有古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建筑图案的手机壳、集纳《虢国夫人游春图》部分元素的笔记本、演绎唐代仕女形象的贴纸……在西安西美艺创空间二楼的一间工作室里,随处可见颇具唐文化和丝路文化风情的文创产品。这里是“80后”女孩郭敏媛及其团队的创业基地。从2011年起,他们因一个设计课题与丝绸之路结下不解之缘。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受瞩目,他们越来越坚定自己创业的初衷:立足西安,做有古都文化故事的文创设计,给世人讲述过去,向世界讲述陕西。不断培植孵化土壤,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带领当地文创产业不断欣欣向荣。

我市在此方面也正积极探索,获益良多。据悉,目前我市已建立全市文化企业名录库,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计划”,提升“三上”文化企业数量和规模,扶持一批“专、精、特、新”型文化企业,打造一批省级重点文化科技企业、民营企业30强等品牌企业,通过“先头部队”的带动,提高本土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

“可以看到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推手作用越来越大,从过去的一个点位到现在的一个街区、一个商场,甚至是废弃厂房都能变废为宝,转身赋予更多文创元素,文化创意产业对老百姓的影响越来越深入。”西安市“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该产业园依托“工业遗存”,以“设计创意”为主题,将一座曾经辉煌而今废弃的老厂房改造再生,既体现城市艺术活力和时尚精神,又实现产业建筑文化的延续。

的确,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往往能发挥出产业空间集聚效应,既集中城市的一批有实力的文化企业,为培育新型文创产业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还将吸引人才、资金等资源,通过规模集聚效应加速城市丰富的文化资源的产业化转化,从而辐射带动整个城市的文创产业发展。而我市在此方面正进行有益的探索,不断推进文化园区建设。据市文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经修订完善《连云港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评定办法》,将重点发展培育灌南县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园、高新区文化产业园、赣榆区丝路小镇、连云区宿城文化园区建设,推动杰瑞科创园提档升级,支持东海水晶文创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