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深读港城

父子接力为烈士守陵五十载

【连网】□ 徐 黾

当年,共产主义战士吕祥璧勇拦惊马,舍身救人,他的英雄事迹曾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今,守护烈士陵园的刘氏父子接力守护烈士五十载,同样受到了家乡人民的盛赞。

1967年3月3日,驻白塔埠空军警卫连战士吕祥璧勇拦惊马,救下4名学生,献出了22岁的生命,驻地空军和当地政府修建起了烈士陵园。半年后,26岁的二等甲级伤残退伍军人刘步云成了第一任守护者。由于之前无人打理,陵园四周垃圾遍地,凌乱不堪。刘步云拖着伤残的身体,撸起衣袖,清洗墙上的标语;俯下身子,拔除周围的杂草;挥动铁锨,植下青青的树苗……几年后,上千株冬青、松柏郁郁葱葱,烈士英灵得以长眠于青松翠柏间。在他的多次申请下,主管部门将陵园扩建到近5600平方米,增建了烈士牺牲处纪念亭、纪念碑等。为宣讲英雄事迹,大字不识几个的刘步云请教老师,翻看字典,查阅资料,历经千百次的朗读、默诵,直到能娓娓道来,声情并茂。缅怀学习的群众一批又一批来了又去,烈士陵园的松柏一年比一年枝繁叶茂,刘步云也在忙忙碌碌中一步一步走向中年、老年……2002年10月15日,守陵34年的刘步云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弥留之际,他叮嘱儿子刘华成继承遗志,继续当好英雄的守陵人……

刘华成在烈士陵园里降生,在父亲的故事中成长,耳濡目染着烈士的英雄事迹,“英雄情结”已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高中毕业后,老师同学纷纷劝刘华成复读参加高考,恰在此时父亲病重,嘱托于他。他越想越觉得自己和烈士有缘,离不开陵园这块生养之地。接过父亲的“钢枪”,继续为英雄放哨、站岗,成了刘华成毫不犹豫的决定。因为在他心中,父亲也是一位无名英雄。这一年,刘华成24岁。

不久,一个在苏州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朋友找到刘华成,聘他参与公司管理,每月开给他8000元工资。那时刘华成的工资才1200元,面对诱惑,他起先很犹豫,后来终究下定了决心。刘华成拥有四口之家后,蜗居在紧挨陵园的门房,关心他的亲戚朋友说,人家打工一天还挣二三百呢,你一个月工资才三千多,没房子不说,老婆也没工作,还有两个小孩,将来怎么办?刘华成坦然而淡定地回答:“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的收入的确不高,可我喜欢这份工作。一个人活着,不仅仅只是为了钱……”

如今,烈士陵园经过重新扩建、装修,档次大幅提升,而刘华成的“责任区”依然———白天打扫庭院,清洁地板、壁画,擦洗铜像、橱窗,整理花草、树木,为瞻仰者宣传、讲解;晚上,以陵园为家,为烈士值班站岗……就这样,一个个平淡的日子在叠加,一段段平常的生活在延续,刘华成续写守陵历史又是16个年头。

因为刘华成的担当与坚守,党和政府给予他充分肯定,吕祥璧烈士陵园被列为“江苏省德育教育基地”,新闻媒体多次对他进行宣传报道,还拍摄了专题片,推选他为东海县“十佳新人新事”、东海县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现在又推荐他参加连云港市“最美历史守护者”评选。

父子俩半个世纪的接力守护,锻造的是忠贞与赤诚,彰显的是责任与担当。当地群众深深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也向故去的父亲致敬,为仍在坚守的儿子祝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