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便”与“不便” 一念之间———全域旅游视角下的港城旅游产业观察之交通篇

【连网】□ 徐黎一  何康鹏

 海滨大道顺利通车后因观海条件优良,被称为江苏沿海最美的一段“蓝色通道”;东西连岛的环岛路通车后,被省体育局评为江苏最美跑步道;东海、灌云乡村旅游直通车相继开通,拉近了乡村旅游和市民的距离。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在我市的顺利推进,景区内外部的交通有了极大改观。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服务游客的意识不到位以及相关历史遗留问题,还存在着旅游过程中不方便、不顺畅等较为突出的问题,影响着游客的满意度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

完善内外部交通

港城在行动

为了冲刺“十一”通车,云台山景区正在紧张建设包括悟空大道、环云台山大道景区段在内的“一环五线”交通重点工程。据悉,正在建设和已经建成的西游大道、八戒路、沙僧路等全长33公里,将花果山和渔湾、东磊、孔雀沟紧密相连。此举方便了广大游客的通行,缓解旅游旺季期间,花果山景区只有一个出入口的尴尬。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花果山景区内的“一环五线”工程仅是我市近年来完善旅游城市内外部交通的一个缩影。2016年4月29日,田湾跨海大桥竣工暨海滨大道全线通车。全长125.8公里的海滨大道位于连云港东侧海滨沿线,沿着江苏仅有的基岩质海岸线修筑,观海条件优良,堪称江苏沿海最美的一段“蓝色通道”。这条蓝色大道也被旅游业界称为黄金大道。因为通过这条大道,游客可便捷、顺畅抵达连云港老街、在海一方、高公岛、赣榆海滨旅游度假区等多个休闲景区,破解了它们多年来被藏身“闺阁”的尴尬,也让它们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而早在2014年,我市对全长7.6公里的连岛大堤进行了提升改造。据悉,历经20年的使用,原有双向两车道的西大堤每到旅游高峰季节,车辆通行非常缓慢,路面破损严重,不堪重负。同一年,这个被誉为“神州第一堤”的连岛西大堤由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拓宽至双向四车道,全线同步实施各类管线入地,实施城市家具,工程总投资2.6亿元。随后,我市开始建设连岛游客服务中心,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旅游及社会车辆统一停放于可容纳6000辆车的综合服务区停车场内,游客在游客中心可以换乘“小火车”进入,也可步行进入景区。旅游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传统的景区内接驳车,“小火车”的出现在给游客展现山海风光的同时,可大大缓解游客滞留的压力,进一步增强旅游度假休闲体验。

服务意识有待提升

游客期待更便捷、更顺畅

随着全域旅游城市的建设, 我们的城市、景区都在着眼于完善内外部交通,但笔者认为,这样的完善既需要站在景区发展的角度思考,更需要的是提升我们的服务意识,需要站在游客的角度进一步完善城市与景区、景区与景区、景区内部等诸多的不通畅现状。早在今年初,市旅游部门与交通部门联手合作,开辟了东海乡村旅游直通车,将东海温泉、采摘、水晶购物等景点纳入其中,游客乘坐直通车可抵达这些景区而不再需要来回换车。同时,直通车还根据季节的变化,灵活调整时间、班次和景区。随后,灌云乡村旅游直通车也开了起来。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新开通的两趟旅游巴士已经实现了直通乡村的目的,但从游客和市民期待的角度看,部分景区尚未实现真正“直通”。笔者了解到,由于乡村旅游直通车需要囊括多个景区,而且是依次抵达,所以,游客想要快捷、直达,目前还实现不了。“不坐的话,要来回转车,坐又太耗时间。”事实上,和我市开通的不少旅游巴士一样,时间问题成为横亘在直通车、景区和游客面前的一道坎。

想要消除这样的尴尬,需要的是服务游客意识的不断提升。而这种服务意识体现于站在游客和市民的角度思考,为他们在连云港的出行提供最便捷、最安全、最优质的服务。一方面,是硬件上,无论是乡村旅游直通车还是市内的旅游巴士,都需要在相关的县区、景区设置必要的游客集散中心。以东海为例,游客从四面八方抵达东海后,在游客集散中心集中,再通过集散中心购买不同景区的门票、乘坐配套的直通车。而这样做的好处,不仅是形成相对的集中和发散,更为重要的是,游客可以直观、便捷地去往自己想要去的景区。另一方面,是从软件上提升服务游客的意识。刚刚过去的暑期旅游旺季,笔者采访就发现了景区外交通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除自驾游可以导航外,我们城市的公共交通诸如飞机、大巴、公交车站点与景区的连接上就存在着诸多不便。“出来后,就听出租车司机的,也‘打听’不到其他的具体情况了。”笔者在市区一车站门前看到,外地来的游客出了车站开始打听如何去连岛景区,问来问去都是周边拼车的驾驶员,建议他们拼车前往。笔者以为,如果在旅游旺季,车站能有便捷的接驳车到达景区,游客在车站内就能了解相关乘车情况,也就方便多了。

“交通+旅游”

应走在全域旅游最前沿

在当前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强势推进的状态下,如何让游客能够“乘兴而来,尽兴而归”需要我们多一些思考。事实上,抛开投入、成本、回收周期等因素,看似让游客便捷的交通工程不该只是为了一个“行”。“交通+旅游”应该走在全域旅游城市的最前沿。

今年,港口集团与精致钻石邮轮管理公司、南京市中国旅行社、市城控集团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建设连云港国际邮轮母港,“五一”假期第一天,“辉煌号”邮轮开始了以连云港为始发港,日本为目的地港的首航之旅,标志着连云港港首条国际邮轮航线正式开通运营,成为江苏第一个开通国际邮轮的港口。

利用港口优势,让邮轮成为游客走出去的一个通道,又是一种优质而丰富的旅游产品,对连云港旅游而言,这样一种新兴的交通旅游产品模式值得借鉴。据悉,连云区政府与上海长航集团合作,启动总投资30亿元的连云港国际邮轮游船旅游项目。

类似可以复制的产品很多。正如当下正在打造的花果山“一环五线”旅游大道,以唐僧、悟空、八戒、沙僧等人命名,增添了一丝趣味性和对名著的代入感。而它们也就不再只是一条条单一用于通达的道路。我们可否再进一步,在不同的道路上,通过景观、路标等设置来丰富相关主题呢?在道路两侧,也可以根据小说内容,规划设计不同类型的旅游设施,例如购物店、餐饮、动画影音室等,让单一的线,能够拓宽成为丰富而有趣味的面,从而让旅游大道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要。事实上,只要根据游客的需要,站在游客需求的角度上进行思考,将交通和娱乐、购物、餐饮,甚至住宿都可以缜密结合,而这也正是“全域旅游”这四个字的意义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