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逐浪电竞风口 港城准备好了吗?

【连网】□ 肖婷婷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的通知》,引发广泛关注。通知中,《绝地求生》列入表演赛,《英雄联盟》《星际争霸2》《炉石传说》则列为正式比赛。总决赛将在12月进行,冠亚军取得国家集训队资格。一时间,网友们纷纷感慨“电子竞技”要组建“国家队”了,直呼上网打游戏终于可以“名正言顺”了。尤其是最近,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电子竞技在雅加达开赛。在率先进行的王者荣耀国际版(AOV)项目上,中国队表现出色,在决赛中以2:0击败中国台北队,夺得冠军。一时间,中国队取得亚运电竞项目首块金牌刷遍朋友圈。那么,港城电竞产业现状怎样?如何在逐浪电竞风口中分得一杯羹?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网吧风光不再

港城电竞馆悄然兴起

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网吧是他们学生时代的精神乐园,也是老师、家长们“谈虎色变”的地方。但随着电脑的普及、宽带的入户以及屡次提速降费、智能手机的出现,网吧行业在一段时间内陷入了冬季。不得已,市场上的网吧开始寻求转型升级,摇身一变成了网咖。“大概在2013年,我们就把网吧改名为网咖,就是在保留传统上网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水吧,为顾客提供一些自制饮料、咖啡。”市区某网咖店负责人介绍,在2015年,又将其经营的网咖店升级为电竞馆。目前市区很难看到网吧二字,几乎都是网咖以及近年新冒出的电竞馆。

据艾瑞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整体电竞市场规模首次突破65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860亿元。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电竞行业发展政策,在此背景下,各式各样的电竞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仅巨龙北路上就有4家电竞馆。一位网咖负责人介绍,90% 的用户去网吧是为了打游戏,用户的需求决定了网咖的转型方向非电竞馆莫属,他们的目的就是迎合大环境,吸引更多的玩家去消费。

刘浩是我市电竞馆行业的先行者,大学毕业后就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网吧。2015年,嗅觉敏锐的他果断投资400余万元,加盟明基电竞馆,不仅成功完成了传统网吧的升级转型,也把握了电竞这一风靡全球的大趋势。在他看来,网吧是电竞产业当中重要的一环,不少知名的电竞选手,当初就是从大大小小的网吧里走出来的。如今,电竞更是成为网吧生存的重要转型方向。“电子竞技对硬件设备的要求极高,我们提供整套高端电竞设备,能为游戏玩家们带来非常棒的竞技体验,这是许多人在家中难以享受到的竞技氛围。”刘浩介绍,电竞馆还设置了各类型分区,定期组织一些竞技比赛,不仅满足了顾客的个性化需求,也吸引了不少玩家组队来比赛。

假电竞真网吧

港城电竞产业尚待开发

“尽管现在的电竞馆很多,但实际上还是换汤不换药,借着电竞馆的风头开网吧,赚的还是上网服务费。”游戏资深爱好者周先生无奈地说道,真正的电竞馆,不仅在规模上有着明确的要求,在内容服务上也应该是多元化经营,而不是网吧的变相称呼。

为此,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几家电竞馆。当记者问起一家电竞馆馆主什么是电竞,所经营的电竞馆和其他网吧有什么区别时,该电竞馆负责人摇摇头说:“我们就是开个小网吧谋生活,有专门的人运营打理,没那么专业。”记者通过走访与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真正意义上的电竞馆,会有专门的功能分区,比如舞台区、对战区、练习区、主播间等,设备要求高,是集竞技比赛、训练、事业发展、社交、休闲于一体的场所。而港城大部分的山寨版电竞馆,除了墙面上的一些竞技元素,几乎与网咖没有任何区别。

那么,电竞到底为何物?在很多人的眼里,电子竞技就是打游戏。而专业人士表示,电子竞技就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有严格的时间和回合限制。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其实,电子竞技和棋艺等非电子游戏比赛一样,都属于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正式体育竞赛项目。而网络游戏主要是在虚拟的世界中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没有时间和回合的限制。

早在2009年,我市就成立了电子竞技协会,希望借此来助推港城电子竞技发展。市电子竞技协会相关负责人刘涛介绍,电子竞技是一项体育项目,但又不同于其他体育项目,是体育、娱乐与演艺的结合体。它可以带动网吧、电竞研发、动漫产业、教育培训、赛事运营等一系列电子竞技产业链发展,而这些在港城还没有哪个环节表现得非常强势,甚至可以说诸多领域属于空白状态。从综合实力看,港城的电竞企业规模比较小,大部分是网吧转型升级而来的电竞,其中还有不少伪电竞馆。作为电子竞技核心的赛事活动我市尚未打通,缺少电竞联赛平台,就目前来看,我市产业前景尚待考量。

可喜的是,电子竞技体育项目在港城有着一定的群众基础。“只有项目被认可,才能有机会发展相关产业。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协会就举办了一些电子竞技比赛,吸引了不少游戏爱好者参与进来。”刘涛感慨道,尤其是今年的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将高校电竞联赛也纳入比赛项目中,八所高校参赛的学生超过1000人,到场观看的学生达到3000人。而据市文化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国家降低了网吧开办的门槛标准,不少投资者纷纷上马网吧项目。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我市在经营的网吧数量达350家,电竞产业群众基础也由此可见一斑。

发展电竞任重道远

不妨借鉴他山之石

业内人士认为,在港城,网吧转型电竞馆是一个伪命题,它无法真正实现电竞产业良性发展,而腾讯对电竞产业化探索与尝试———泛娱乐电竞综合体模式值得借鉴。“为收割线下流量,打通线上、线下泛娱乐生态,腾讯尝试打造了一个集影院、手游、电竞、直播、IP衍生品于一体的泛娱乐综合体,不仅有电竞娱乐,还有IP衍生品售卖区、轻餐饮吧等不同业态。”刘涛介绍,泛娱乐电竞综合体的目的就是让与游戏相关的各种文化,真真切切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单纯的PC端游经营转型为端游、手游、直播、轰趴、桌游的电竞休闲娱乐综合体,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而就在去年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动漫游戏原创中心,重点支持建设和改建可承办顶级赛事的场馆1至2座;在产业集聚方面,将形成本土电竞赛事品牌的建设,引进国际顶级赛事落沪,形成比赛、交易、直播、培训及衍生品发展等产业。“今年7月,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也出台了对电竞的扶持政策,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子竞技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省内兄弟城市无锡、苏州,更是借助电竞之都上海的辐射与影响,将电竞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刘涛说,各个城市对电子竞技的谋篇布局,足以说明其未来发展不可限量。在港城发展电竞先天优势极不明显的情况下,政府部门更应该有所作为,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尽快出台电子竞技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发展电竞产业作为文创产业,甚至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来抓。此外,政府部门应从税收、财政、土地政策等方面层层设计考量,鼓励有影响力的资本牵手泛娱乐电竞综合体,并支持、扶持相关品牌赛事运转或者相关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营造积极的电子竞技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