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抱娃出黑板报老师事件看教育生态

【连网】□ 庄婷婷

近日,一张老师抱着宝宝出黑板报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照片中,女老师专心致志地在黑板上书写着,肩上趴着熟睡的宝宝。这位老师是我市东海县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李倩,由于开学在即,教室急需要收拾,所以她把16个月大的孩子带到学校。从下午两点到五点多,李倩一直抱着孩子忙碌着,连趴在肩上的孩子什么时候睡着了都浑然不知。当时路过教室门口的另外一名老师,恰巧看到了这一幕,便随手拍了下来。

然而,随着这张照片在网络走红,网友们的反应却有了分歧。大部分网友纷纷点赞,被老师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但也有网友有不同看法,认为不应该把孩子带到工作单位,这是一种公私不分的行为。网友们两种不同的观点也反映了如今教育生态的不乐观。

TIM截图20180911092628

兢兢业业的好老师 为学生庆幸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中国一直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从天地君亲师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见古时候老师的地位之高。在现代社会,老师也是一份稳定的职业,受到家长和学生尊敬。

“为人师者,德以配天地。言传身教,便是为人师表。教师的人格力量和行为规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言传身教,因为具有独特的魅力,所以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钦佩。在女教师李倩看来,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她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大众。所谓爱岗敬业,就是要对工作充满热情,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即使自己的岗位普通而又平凡,也要善于发现平凡工作中的闪光点,在普通的岗位上,创造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市区某小学校长表示。

“如果我的孩子遇到这样的老师,我肯定会很感动。太敬业了,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出黑板报。我也是个母亲,知道抱着孩子一站几小时有多辛苦。为李倩老师点赞。她是最可爱的人。”市民李女士在看了《连云港日报》微信推送的相关消息后感慨地说。

微粉“萍水相逢”则留言:这是一位对工作认真,对学生负责的优秀老师。学生们应该为有这样一位负责任的老师感到骄傲。加油吧,给这位老师点赞!

上班带娃 公私不分

当今社会,教育是全民关注的热点。随着国人对教育的焦虑,有关教育的一点一滴都被无限放大,稍不留神就会触动大家紧绷的神经。正在大家为抱娃出黑板报的女教师点赞时,也悄悄出现了一些不同意见。

“这是啥老师,上班时间还带着孩子。出黑板报能带孩子,是不是上课时也能带孩子。学校应该管管,幸好不是上课时间,否则肯定会影响学生。”有网友表示。

“我记得上小学时,教室里是生炉子取暖的。语文老师把孩子带来放在教室后面,还顺手扔了几个山芋放进炉子里。结果整整一节课就在烤山芋的香味和老师孩子不时发出的声音中度过,完全不记得老师讲了什么。没想到现在这么多人为这个老师点赞,如果是你们家孩子老师,你们乐意吗?”还有网友因为自己的经历而持否定态度。

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几年前,还没有实施阳光分班时,几乎所有新生家长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希望孩子能分到一个好班。而家长们对好班的评价标准是要有一个好老师。

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标准是什么?有的人认为会讲课的老师是好老师,有的人认为会和学生交流的老师是好老师,还有的人认为,知识渊博的老师是好老师。中学生家长认为升学率高的老师就是好老师,小学生家长认为细心负责的老师是好老师。其实,这些只是代表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然而,人无完人,老师也是普通人。近年来,老师群体面临着升学压力大,工作强度大,发展前景渺忙等困扰,静脉曲张、咽喉炎、颈椎病等职业病也纷纷到来。而且,由于社会对教育事业和老师群体的过分关注,使得不少学校和老师也会顾虑重重,束手束脚,破坏了教育生态。

“我们头上顶着一把宝剑———升学率。虽然现在教育行政部门不再对升学率进行考核,可在家长和学生心里,升学率和学生成绩的好坏仍是一杆无形的秤,将老师们进行了分层。”一位多年任教高三的老师说。为了让学生考出好成绩,除上课外,老师们还要多方关注高考信息,及时反馈给学生,又要收集题目出试卷考,考完试还要批改。当学生考上大学开始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时,老师又再次踏上新一届高考的战车。

“有的家长觉得把孩子交给学校就算完事了,磕着碰着都是老师的责任。一些家长一发现孩子学习成绩下降,不由分说就把怒火撒到老师身上,有些家长甚至跑到学校质问老师,我的孩子小学时成绩那么好,怎么进了你们学校就退步了?”一位初中老师无奈地说。

其实,教育是人影响人的过程,人的品质、素养、习惯,包括学习和交往习惯决定着人的高度和广度。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两大重要途径,彼此分工不同,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能够提供平台让学生在平等的环境下与同伴交流、沟通和合作,最具专业性,可以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各种知识的指导。家庭教育影响着学生自我发展的方方面面,从生活习惯到思维方式等。

老师不可能做到让每个人满意,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关键是看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是什么。所以,不妨相互理解,多一些沟通和宽容。毕竟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孩子成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