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基层卫生肩负群众健康守护重任 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机制需要多方施力

【连网】□ 周莹 王君 罗时宝  李红

近日,笔者从海州区卫计局获悉,海州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已建成使用。作为苏北地区面积最大、功能齐全的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该中心将承担基层卫生人员培养重任。长期以来,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一直是基层卫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特别是乡村地区卫生人员数量较少、素质不高等问题,导致了这些地区的患者对基层卫生人员医疗水平缺乏信心,纷纷流向城区大医院。专家表示,要想彻底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等问题,关键就是夯实基层医药卫生人才队伍,提高他们的技术待遇,让更多好医生留在乡间。

TIM截图20180727093509

■ 实训基地提升基层卫生人才整体素质

专家表示,基层医药卫生人才关乎整个基层医疗机构是否能够正常运行,而正常运行又直接关乎整个城市医疗的质量和医保是不是能够得到很好的执行。当前,基层医务人员长期存在技术不高、人员缺乏等问题,所以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培养,是新时代医改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海州区卫计局副局长薄祥军表示,面对过去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不足、基础理论不扎实等现实问题,海州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的率先运行,实现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及村医培训的全覆盖,形成了一个跨学科、多层次、综合连续性的全新培训体系,预计全年可提供4万人次培训。

据了解,该实训基地位于海州区养老院1号楼,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具备理论教学、实践操作、模拟诊室、考核测试等功能。培训功能分区布局合理、流程设计科学,根据实训内容配置相应的教学设备、示范教室、实践操作模具、智能化训练系统等教学设施,设备及信息化系统等投入约300万元。

与此同时,该实训基地还将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结合基层发展的专业特长、特色科室方向,选择基层实用的适宜技术、薄弱领域技能训练。以全科或某专科临床实践操作为实训重点,辅以专业理论知识的巩固加深、模拟诊疗、临床质量管理等内容,完成实训课程。

专家表示,实训基地是培养基层卫生人才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加强这个载体建设的同时,我市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队伍建设的财政扶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完善各项补贴及养老保障政策、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等方面所需要的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到位。此外,还要继续加大医学教育投资,积极创造条件与有关教育院校合作办学,委托医学院校进行全科临床医学专业人员培训等。

■ 深化双向合作,提升医术水平

最近,浦南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安华除了日常接诊,还多了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就是在新建成的海州区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里定期为基层卫生人员开展培训。李安华告诉笔者,在这里,基层卫生人员可以得到包括全科、专科的学习机会,而学习方式有理论,也有实践操作等,设备比较先进齐全,大家学习起来也非常方便 。

其实,基层卫生人员学习不仅需要这样的实训基地,还需要加快建设双向轮训机制。即加快县级医院,甚至省市大型综合医院定期和不定期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派遣医疗服务队巡回医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委派卫生人员定期到大型综合医院进修。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托管的灌南院区,笔者听到很多年轻医生分享了自己到本部学习的故事。一位年轻医生告诉笔者,通过学习,他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临床经验,而且学到了很多新技术,这种学习对于基层卫生人员素质提升非常有帮助。

与此同时,我市各个医院还聘请有经验的离、退休专家定期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帮带培训,提高医疗服务层次。并鼓励医疗服务人员在获得全科医生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该专业硕士、博士的学习,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卫生人员的水平。并依托农村卫生信息网络,大力开展乡村医生实用技能在线培训。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强基层卫生人才技术水平,让更多群众可以在家门口看病,甚至防病于未然。从而减少因病致贫发生几率,让更多家庭生活得更加美好。

■ 提高待遇,让好医生愿意留在基层

专家表示,目前,基层妇产、五官、儿科、中医、检验、影像等专业人员都比较紧缺,很多乡镇卫生院医生年龄比较大,基层预防保健专业人员缺乏问题突出。特别是大、中专院校的公共卫生专业新的毕业生比较少,而本科的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生不愿意留在基层,这些都加剧了基层卫生机构人员紧张局面。

目前,我市各个基层卫生机构通过留住在职的医生、高薪返聘一些城里的退休医生、加紧定向培养一批适合基层的毕业生等方式逐步改善这种紧张的局面。但从长远来看,我市必须采取综合性的政策措施进行引导。改善基层条件,增加基层投入,让医生到基层能使得上劲。此外,还要切实增加优秀毕业生的报酬,设立特岗津贴,鼓励本科生到基层去。要注重人才培养,关键是解决其职业上升空间、上升渠道的问题。

业内人士建议,我市可以鼓励相关医学院校增加定向委培的力度,特别是增加基层医疗单位所在地的生源培养,有利于人才在当地扎根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