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少年科普教育需要全民参与———关注港城青少年科普(上)

【连网】 □ 周莹 郑蕊 徐莎莎

随着港城中小学考完期末考试,学生们即将进入暑假时间。当学生们欢呼假期到来的时候,家长们却开始为孩子选择各种假期补习班。其中,有些家长想让孩子接触科技兴趣班。然而,在翻阅港城各大兴趣班提供的服务时,他们却发现这样的兴趣班并不多。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为青少年提供的专业科技兴趣班确实不多。而家长们也更愿意将孩子送去学习艺术或者专业课。

科普教育有助于提升孩子动手能力

青少年科普教育一直是我市科普教育的一大特色。今年,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收集整理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创新作品1335项,大赛共评出获奖作品473项,组织推荐104项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比赛,97项获省级奖项。与此同时,今年我市还举办第二届连云港市世界教育机器人(WER)选拔赛,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75支队伍300余名选手参与。

此外,今年在我市招募40名学生营员和4名带队老师,分别参加今年7月在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和湖南大学的科学营。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品牌效应已经形成,从市区到各县,我市拥有众多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我们积极地调动学校、家长、教师和学生们的积极性,让这些港城科技的未来主人翁尽快参与到科学行列。”

在连云港青少年科普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家长对于科普教育认识的不足,缺乏专业的培育青少年的科普人才以及资金投入。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的一组数据表明,中国儿童的科普普及率只有3%至10%,而外国的科普普及率是30%至40%。

专家表示,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的目的不是造就出新的科学家,而是将青少年原本具有的科学素质给唤醒。而作为“唤醒”的事业,年龄越小,越容易唤醒。因此,全社会都应重视青少年科普教育,特别是家长。因为科普教育通常表现为动手实践,经常进行科技活动的孩子比一般的孩子动手能力更强,处理问题能力也更加出色。从小培养良好的科技素养对他们未来走出校园,走进实验室和工作场所都非常有利。特别是有志于将孩子送到国外培养的家长,要特别重视孩子科技素养培养。而国外一些高校也很看重申请人这个方面的素养。

拥有科技特长的学生备受名校欢迎

最近关于特长生取消加分消息引起了家长关注。然而剥离了特长生的加分项,孩子的科学技能更加重要了。清华大学明确提出愿意招收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也都有相关的招生规定。

而国外大学在此方面也非常重视。奥林匹克各科竞赛及国际级的科技大赛这类竞赛项目的获得者是美国名校竞相抢夺的对象,也是美国大学最为认可的中学生学术类竞赛。如果申请人在这类竞赛上表现不错的话,其可以申请很好的国外大学。不仅如此,如果申请人曾经参加全国高中各类学科竞赛冬令营,也可以为申请者的美国留学申请材料增添重重的一笔。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各学科的冬令营参加者都选自省级竞赛中一等奖获得者,而接下来在冬令营阶段优胜的学员将会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一些全国级的科技大赛也会受到美国大学的高度关注。例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胜者将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举行的Intel ISEF总决赛。这种比赛的优胜者申请国外高校非常容易。

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方面,我市应该建立科技创新特长学生培养机制,让一批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可以通过更加专业的学习和个性化培养,像培养专业艺术生一样,为他们寻找更好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我市还应该壮大科技辅导员队伍,特别是专业辅导员队伍,为一批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孩子找到专业老师。

青少年科普教育需要全社会支持

科普教育氛围对于提升青少年的参与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东海科协科普方面负责人刘兆德告诉笔者,同市区相比,东海科技资源并不是很多,但是东海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的科普教育。2012年开始,东海就通过设立县长奖的方式,每年拿出几十万元奖励青少年科普工作者和学生。与此同时,我市还鼓励各个学校设立校长奖,抓住学校和老师这个科普教育关键点,鼓励孩子参与科技活动。而东海科技馆则很好地承担了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任。

在加强政策引导的同时,青少年科普教育还需要发挥青少年指引者的主动性。为了鼓励家长支持孩子参与科技活动,美英等国家通过组织家长与孩子一起参观自然历史博物馆,组织教师到科技馆、研究机构和大学接受研究实验培训等手段,发挥家长及教师对青少年的科学引导作用。很多科学家都声称,他们最初对科学萌发兴趣,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和教师起到了很大的鼓励、支持和引导作用。而在我市,这样的活动并不多。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学校担心组织这样的活动,会有安全隐患,而家长则担心这种活动会影响孩子学习。为了改变家长和学校的担忧,我市应该积极地推动科普场馆的开放,特别是核电、风电等专业性比较强的科普场馆要定期举行开放日活动,组织学生、家长、教师参观,普及科技知识。

在海州区大庆路小学,笔者看到了学生们做的各种科技模型。该学校老师介绍,他们经常鼓励孩子参与模型制作,并将孩子制作的模型展示出来,让学生们参观。其实科普教育并不是一个割裂的教育,而是需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更多孩子在不经意间了解科学。

其实,在国外,科普教育就像每个学校必备的教学设备一样,普遍存在。在西方,各大中小学都设有矿物标本陈列室,青少年在学习之初就增加了对自然和地球的感性认识,并锻炼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众多的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散布在学校和社区,为青少年提供亲自动手探究科学的场所和机会。专业组织、大学、研究机构、企业等也经常为青少年安排科普讲座、组织参观自然博物馆、参加自然科学类博览会等科普活动。所有这些弥补了学校科学教育的不足,普及了科学知识,拓宽了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对青少年科学兴趣、创造力和想像力的培养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