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直击“噪音扰生”系列报道之一 “禁噪令”执行如何? 车辆乱鸣笛影响考生休息

【连网】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为了让广大考生有一个安宁的备考环境,港城相关部门出台了“禁噪令”,整座城市顿时安静下来。然而,由于部分市民的意识不足,仍有一些地方的噪音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考生备考。为此,本报推出“直击‘噪音扰生’系列报道”,希望相关方面提高认识,共同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

□ 顾晓昕

2018年高考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此时正是高三学子们需要好好休息,安心备考的关键时期。但是,最近多名市民致电本报热线,反映有汽车乱鸣喇叭,影响孩子学习和休息。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所高中附近以及多个车流量密集的路段,均发现有机动车乱鸣喇叭的现象,特别是在交通信号灯前、汽车右转、车辆强行变道加塞等情况较为明显。

昨日上午,在新海高级中学的南门附近,记者看到,由于前面车辆靠边停车,影响了跟在后面的车辆,后车随即便按响了两声喇叭,催促前车快点行驶。而在海州高级中学门前的红绿灯处,当绿灯亮起时,由于前车起步较慢,后面的一辆公交车也按起了喇叭让其快点通行。记者从学校的门卫处了解到,最近学校周边还算安静,鸣笛的车辆不是很多,没有出现一个劲连按喇叭影响学生学习的现象。

而市区其他一些路段则没有那么安静。市民张先生住在九龙城市乐园小区,小区位于秦东门大街和通灌路交叉口附近,由于周边有许多工地,平时就有许多工程车、渣土车经过。他住的那栋楼刚好在路边,房间的窗户朝向马路。“到了晚上10点半以后,就觉得汽车喇叭十分刺耳,我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有时候晚上被吵得没办法入睡。”他说,除了附近工地多,现在很多渣土车都从秦东门大街走,那些大车开得比较快,前面稍微遇到点情况就按喇叭,声音非常刺耳,有时候这些车一辆接一辆经过,喇叭就一声接一声,实在太吵了。

“城区内不是早就已经全面禁鸣喇叭了吗?怎么就不能严格执行呢?希望经过小区前面的司机们‘手下留情’,晚上不要按喇叭。”张先生说,渣土车、工程车行驶的轰鸣声是没法避免,但是高音喇叭真的太吵了。尤其是到了深夜,这些大车的高音喇叭一响起来,孩子刚睡着又被吵醒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此事,给孩子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随后,记者坐上一辆出租车,期间司机按喇叭达七八次,记者发现司机按喇叭不外乎这几种情况:提示行人、提速超车、拐弯,还有有意识、无意识或习惯性鸣喇叭。当记者提及城区内禁止鸣喇叭否则要遭到处罚时,司机一脸茫然,表示没有听说过,也从未被处罚。“看见前面有人有车,都会习惯性地按喇叭,本能反应吧,反正按了没啥后果,不按的话,可能撞到人,你说要不要按?”据了解,汽车喇叭本是为了在紧急情况下,引起行人、其他机动车等注意,达到保护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作用。个别司机却用来发泄情绪,不仅刺耳,也容易对其他车辆或行人产生心理压力,间接引发安全问题。

除路上的喇叭声外,小区内的汽车喇叭声同样不少。记者昨日中午走访了市区部分居民小区,发现虽然许多小区在大门口或者里面的道路上都设置了禁鸣的标志,但是很多车辆进入小区后还是会不时地按一按喇叭。

对此,许多市民表示,不仅是高考期间考生需要创造一个安静的考试和休息环境,其实城市在平时也应该噪声小些。随着社会的发展,司机的素质应该越来越高才对。如今城市里的汽车越来越多,一座文明的都市应该自律有序。还城市一片安静,于大家都有益,无论是不是高考期间都不要心浮气躁地去制造噪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