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招商引资如何强化市场化思维?———关于港城招商引资求突破的思考(上)

【连网】□ 周莹  连发  文/图

 5月1日,《江苏省开发区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江苏全省开发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转型都将有法可依。该《条例》明确提出要健全招商引资制度,整合招商引资资源,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专家表示,招商引资关键就是引进投资。为此,连云港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要建立并强化市场化思维,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向连云港涌动。

招商引资要下好信息采集“先手棋”

投资机构分析师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依旧比较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纠纷加剧,投资者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不高都加剧了当前招商引资的难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要想建立招商引资的口碑,必须确立更加科学的招商引资路线图,通过顶层设计,规范区域内的招商引资行为,加快建立产业集群,提升园区产业吸引力和主动性。

目前,国际通用的招商引资路线主要有三个阶段:招商引资信息采集、招商引资商业谈判、招商引资落地见效。这三个阶段处处都需要招商引资人员建立市场化思维,尤其是第一步。

其中,招商引资信息采集被认为是招商引资工作“先手棋”。那么,园区如何获得招商引资信息呢?专家表示,在这个方面,连云港可以学习企业市场营销部模式,通过三种方式获得招商引资信息。首先,根据城市招商引资的需求,在主要城市设立专业的投资引进机构,并建立高素质、外向型的招商队伍,负责当地的招商引进工作。其次,根据城市招商引资产业需求建立行业关系,即通过行业展会、学会、论坛、年会等模式,建立招商引资的产业朋友圈,通过这种大聚会模式了解行业动态,寻找行业结构。再次,通过专业投融资机构,寻找合作伙伴。当前,金融机构掌握很多企业信息。为了帮助这些投资的企业做大做强,金融机构也非常热衷帮助他们扩大再生产。

招商引资要打造“口碑效应”

目前,我市多个园区在众多的城市也建立了一些招商引资窗口,为何这些窗口的“窗口效应”发挥得不明显呢?机构分析师表示,关键是这些窗口缺乏市场化思维和城市口碑经营理念。目前,连云港各个园区外派招商部门主要任务就是获取信息,缺乏经营口碑的意识和服务企业意识。一些招商人员对于产业研究不透,对于城市产业特色和本地企业发展现状了解不深,缺乏同企业家和创业科学家交流的平台和话语体系,限制了其功能的发挥。

谈及招商引资市场化“口碑效应”,国内外都有经验可以借鉴。例如,日本政府就通过在多个城市专门设立综合性的介绍窗口,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展示推介本城市优势,或者通过一些在全球办事处的专门机构来发掘潜在的引资对象,从为客户提供进入市场建议、模拟测算成本到帮助寻找人才、注册成立公司、落实办公场所等服务十分周全。英国政府则通过伦敦投资局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完全保密和免费的服务,同时向已在伦敦落户的企业提供扩展业务和后续服务,帮助投资者在英国发现合适的合作伙伴。

专家表示,招商引资就是要引进合作伙伴,帮助城市发展。在这个方面,连云港要学习企业建立对外联络部或者公关部模式,让合伙人认可你的发展理念,进而愿意在这里投资。与此同时,招商引资窗口要将服务理念向前延伸,从为投资潜力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开始建立专业、科学的服务口碑,为下一步承接项目做准备。

招商引资还需夯实服务

为了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近日,我市公布《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该清单赋予国家级开发区220项设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其中,行政许可204项,其他行政权力16项。专家表示,这一系列政策出台将有助于提高园区招商引资的砝码,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加速项目集聚。

其实,在国外,很多国家都通过服务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例如,新加坡提出“一切为了客户,一切取悦客户”的服务理念,大幅简化审批程序,降低收费项目,大力打造基础设施,全力构建职责分明的政府。日本政府设立了为减轻外国企业初期投资负担,对外资企业重点产业提供建筑物租金的资助制度、促进外资企业事业发展补助金和促进创业的税制等。英国向投资者提供高效良好的服务和简便的手续,在英国开展一家企业只需要向政府申报一下,交上英镑的注册费便可,而且可以得到政府的多种服务。

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业内人士还建议我市通过人大立法权下放等契机,加速公平公开公正市场秩序建立,通过市场化手段夯实招商引资的服务。通过建立覆盖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的严密法网,实施同国际接轨的商业经济法法规,在投资方面规定投资准入、投资待遇和退出机制,在执法方面实行制度平等政策,科学合理建立区域招商引资的良好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