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举措扎实 成果丰富——我市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综述(上)

【连网】(□ 徐黎一 韩倩倩)笔者从旅游部门获悉,自获批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以来,我市重点围绕“一个体制、四个机制”,加快旅游改革创新步伐,旅游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6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1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5.4亿元,分别增长12%、15.5%,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76%。2017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3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5亿元,分别增长12%、15%左右。

据了解,2015年12月,我市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根据旅发〔2015〕270号文件要求,我市需完成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旅游市场监管机制、旅游产业定位、旅游业发展引导机制、旅游公共服务机制等5项改革规定任务,以及景区管理体制和门票预约制度改革等2项自选任务。

制定方案明确责任 积极凝聚改革共识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地方战略性支柱产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共同聚焦旅游发展,合力推动破除旅游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市委多次召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对旅游、交通、物价、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涉旅执法工作进行询问。市政协针对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广泛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

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领导分别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全市旅游业改革创新工作动员会等,专题研究部署旅游改革工作,并把旅游改革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事项,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印发《连云港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全市旅游改革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序时进度,将24项59条改革重点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和相关责任部门,形成了各级党委和政府总管主抓、部门层层落实、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改革市场监管机制 大力提升游客满意度

在政府监管方面,出台《全市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建立旅游投诉处置机制方案》和《连云港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方案》,成立全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指挥部,由市旅游、市场监督、公安、物价、城管、交通、食品药品监督、云台山景区管委会等部门和单位人员共同组建了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建立了部门责任清单,开展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工作。在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宿城)等景区分别设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旅游物价、旅游城管、旅游巡回法庭等分支机构。目前,全市已批设旅游公安分局(所、中队)5家,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所)3家,旅游巡回法庭2处,景区城管大队、景区消防中队、运政稽查景区大队各1家,整合专职工作人员153人。东海县、灌云县、海州区、连云区先后组建了旅游质监所(执法大队),共核定人员编制17名,明确了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性质。在社会监督方面,聘请20名社会人士担任旅游质量管理监督员,在连云港日报和市旅游政务网等开辟了“旅游新风尚”、“红黑榜”等专栏。

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了市级游客满意度调查,对各县区、景区旅游开发、建设、管理和运营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促进全市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投诉处置方面,市旅游、工商、公安、物价、城管、交通、食品药品监督等涉旅部门共同建立了“首问负责制”,上述部门接到游客投诉,属本部门职责的即刻受理办理,不属本部门职责的接诉后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在花果山、连岛等景区设立了旅游“先行赔付基金”,游客发生消费纠纷,只要经确认是商家责任的,从基金中划拨资金先行赔付,有效解决了旅游纠纷赔付难引发负面舆情问题。我市全省游客满意度调查排名从两年前的末位上升至第8位,进入游客满意城市行列。

改革公共服务机制 提高旅游便捷性

根据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坚持政府在旅游公共服务上的主导地位,加快形成以市场和游客需求为导向、以城市为中心、以政府直接补贴和政策倾斜引导为主要方式、城市建设和旅游需求相结合的旅游公共设施与服务供给机制。围绕旅游公交体系,开通7条旅游公交专线,旅游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先后推出了定制公交、商务快巴、微循环公交等多元化公共交通服务模式,市内重点旅游景区公共交通实现了网络化运营。同时,通过政府采购外包、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等模式,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318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0800辆。神州、悟空等专车公司在我市机场、车站等处设立落地自驾服务点。推动城建控股集团和海州湾发展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连云港东方海上旅游有限公司”。

围绕旅游厕所革命,由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对城市和景区公共厕所进行分类、改造和提升,先后新建和改扩建厕所727座。目前,全市808座公厕全部达到三类以上公厕标准,其中151座厕所配备了“第三卫生间”,主城区达到了每500米半径1个公厕的服务标准。围绕智慧旅游建设,建成了旅游客源分析系统、视屏监控联网系统和旅游应急指挥中心。4A级及以上景区全部实行网上售票和预约、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管理,重点景区实现自助售取票、自助入园检票、智能监控等功能。全市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三星级及以上乡村旅游区以及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基本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围绕旅游便民惠民,探索社会资源投入旅游公共服务合作模式,依托旅行社、个体工商户门店,景区、酒店、车站以及银行和电信营业网点等,在市城区和各县城设立了82处旅游年票代办点和22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点),由市旅游局统一培训工作人员、统一配置系统设备和宣传资料,统一进行考核管理,每年办理旅游年卡26万余张,为市民出游提供了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