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快递包装离绿色环保还有多远?

【连网】□ 徐誉宁  

近些年快递业以每年50%的高速增长,成为国民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2016年港城快递包裹量已超过一亿件。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快递包装垃圾。快递包装材料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有多大,港城快递包装离绿色环保还有多远?如何减少快递包装垃圾污染,有效回收再利用,成了不可忽视的环保问题。

港城快递行业环保包装占比不足1%

“一件化妆品,除了本身的三层包装,卖家还用塑料泡沫纸、防震泡沫,空隙处还塞着报纸,再加上快递公司的包装,总共算下来得有六七层吧。包装起来可谓‘五花大绑’。”今年“双十一”期间,家住新东社区的徐女士从网上购买了一瓶化妆水,在拆快递包裹时,看到商品完好无缺,她对商家的“严实包装”很满意,但面对丢了一地的快递垃圾,徐女士的心里有点不舒服,因为她感觉自己给环境造成了负担,非常不环保。

与徐女士一样,经常网购的市民会发现,拆包裹时都会有“很费力”、常常有“拆了一层又一层,累死了”的感受。对于卖家和快递公司这种“过度包装”的行为,虽然有些市民觉得有些不太理解,但为了防止商品在运输过程中被损坏,对于卖家和快递公司来说,这似乎也是无奈的选择。由此产生的快递垃圾越来越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产生的垃圾对环境有影响的主要就是胶袋和胶纸。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包括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大部分被送进垃圾场填埋,这些包装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降解较难。而港城快递行业使用的包装,环保或者可循环利用的包装占比不超过1%,绝大多数为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推行环保包装受到三大原因制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顺丰等大品牌的包装材料都是由总部提供,其材料的质量和环保安全较有保障。而我市其他规模略小的快递企业的包装材料,大都是各快递网点的承包人自行购买。而据记者了解,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会选择在网上购买。连云区中华西路附近一家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用于包装快递包裹的塑料袋、胶带以及纸箱等必备材料,通过网络采购,可以节约一部分成本支出。“每个月可以节省四五百钱的支出,一年下来也可以节约几千块钱。”该负责人说,他所购买的包装材料中,大部分都达不到环保标准,而如果购买略好一些的环保包装材料,那就会增加他们的运营成本。

而对于我市快递行业使用快递环保包装的问题,市邮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其难点一是经营成本,例如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的成本比普通包装袋的成本高很多;二是市民使用习惯,市民习惯于一次性的包装材料,对于可循环利用的外包装的接受程度还有赖培养;三是缺乏外部制约,没有相关的包装标准对企业进行规范。记者了解到,现行的包装标准多为推荐性指标,约束力不强,执行有难度。以全生物降解快递袋为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目前国家层面标准缺失,造成推广困难。

化解快递包装垃圾问题需多方努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装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物料的回收率低和环境健康隐患等方面。通常,快递行业使用的包装物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七大类。以纸箱和塑料袋为例,纸箱使用量占到快递总业务量50%左右、塑料袋占40%左右。在透明胶带方面,我国平均每件快递的用量是0.8米。透明胶带不仅本身为不可降解材料,还在客观上造成了纸箱与塑料难以分离,提高了回收成本。

日前,针对目前快递包装造成的快递垃圾问题,国家邮政局、环境保护部等10个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同时,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实现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这三大目标。

具体到我市,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的相关要求推广环保技术材料,进一步推进绿色邮政建设。引导市县快递企业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环保填充物及可降解的物料辅料,减少收寄、分拣、封发、运输、投递等环节对环境的造成的污染。同时积极倡导用户适度包装,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管理。利用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运用推广的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鼓励企业积极试用和推广新能源汽车。

此外,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快递绿色包装不再只是一个行业问题,它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义不容辞,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广泛支持,形成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