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响水老人因老年痴呆走失 灌南热心民警帮其找到家

【连网】□袁春梅 王华 童锦美

“是田楼派出所吗?在灌河大桥北侧200米远的204国道路边,有个老年人跌倒了躺在路上,你们快来人看看啊!”“好的,请您指挥一下车辆,不能让老人有危险,我们马上到!”11月19日中午12时50分,刚刚处理完手头事情准备吃午饭的灌南县公安局田楼派出所值班民警周超接警后,立即带领辅警林树平、潘树永和出警装备驱车直奔现场。

他们到达现场时,老人已经被好心人扶到国道东侧商户门前,周超通过了解围观群众,得知这位老年人是在204国道由南向北步行时自己不慎跌倒的,排除了老人被人撞倒的嫌疑。

“吃过饭了吗?家住哪里啊?”当民警问其家住什么地方时,老人说话显得语无伦次,一会儿说住在响水,一会儿又说住在张集街上。根据办案经验,周超意识到老人很可能患有老年痴呆。于是,周超提出要帮着把老人送回家。这时,老人说自己因为跌倒导致两个膝盖破皮了,但不影响走路。周超在仔细检查了老人的伤口觉得无大碍之后,便和辅警林树平一起将老人扶上警车朝响水方向赶去。

在车上,周超时不时地向老人问长问短。在和老人交谈中,周超忽然听到老人说自己叫王文华,今年七十多岁了,于是,周超及时联系所内户籍民警,通过户籍平台查询响水县城和张集名叫王文华的个人信息,然而,经过比对核实没有发现“王文华”的信息。

眼下已经到了初冬季节,天气寒冷,可不能让老人冻坏了身体。于是,周超他们决定先去张集街上寻找看看。40分钟后,民警就到达了张集街,周超询问老年人是否熟悉这地方,但老年人却摇了摇头说他不清楚这是什么地方。细心的周超,又忙着下车到一家超市门前询问,超市张老板听说警车上有老人忙赶过来进行辨认。张老板告诉周超,这位老人名字叫王华,家就住在张集街的最西边。根据超市张老板提供的信息,周超一边走一边问路人,经过20多分钟的寻找,他们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可是老人的邻居告诉周超,老人的儿子不久前去上海打工了,在打工之前将老人寄住其堂姐家里,在邻居的帮助下,周超他们终于将老人安全送到其侄女王红霞(化名)家。

王红霞告诉民警,她的叔叔王华今年80岁了,患有老年痴呆症,当天在她家吃完早饭以后就外出不知去向了,她和丈夫找了半天也没有发现老人的下落,夫妻俩正准备到派出所报案的呢。看到叔叔被民警开车安全送回家时,王红霞紧紧握住周超的手连声说“谢谢”,当听说他们一行为帮老人寻家还没有吃午饭时,王红霞和丈夫忙提出到街上饭店安排招待,却被周超他们婉言谢绝了。

“灌南警察真的了不起,好样的,为你们点赞!”老人的侄女王红霞和邻居不约而同地伸出来大拇指。

当周超他们回到单位时,办公室大钟上的指针已经指在下午2点半钟了,周超和两位辅警又开始投入到正常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