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园区如何答好发展答卷——探寻港城开发园区转型升级之路(三)

【连网】□周莹  王雅萱

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到产业链快速分工的新时代,新的时代命题让园区经济再次进入到转型的关口。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如何答好发展新答卷呢?专家表示关键要顺势而为,借势而行,逆势重生。这就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发展和生态关系、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今天和未来的关系。

生态应该成为连云港园区经济底色

当前,我市园区经济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口,生态发展的问题是园区经济迫切要解决的新问题。专家表示,当前,生态文明正在成为园区经济热词,这就要求开发园区要主动进行循环化改造,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促进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的分类利用和循环使用,推动绿色园区建设。

那么面对新的要求,我市园区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呢?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是环保基础设施不足。这种不足主要体现在园区环保设施体系没有建立,园区管理者环保理念不强,企业环保意识不足。

根据市环保局提供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我市各个园区正在启动新一轮环保设施建设高超,两灌化工园区固废处理问题即将解决,统一的节能设施即将启用。市开发区试点的视频监控一体化平台让企业污水排放情况一目了然。与此同时,徐圩新区、高新区也围绕相关的绿色发展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绿色园区建设还是在补课阶段,其实我们需要有长远的眼光,从园区规划开始对整个园区产业进行重构,让园区产业和运转都符合绿色园区要求。例如卡伦堡生态园区就是这样的一个园区,园区内核心企业为火力发电厂、炼油厂、制药厂和石膏板厂。这四家企业距离不过百米,由专门管道体系连接起来,产业园内还有硫酸厂、农场和沥青厂等十多家企业参与到企业之间共生体系中。整个园区中的企业通过之间的交易将别的企业的副产品或者飞舞作为自己生产原料,从而建立了良好的生态共生链条。目前我市的园区要正确处理环保和发展的问题不仅要补课,更加要上课,到一些生态园区内去学习,看看他们是怎么设计整个园区产业布局和规划的,从根子上改变园区运转模式。

园区就是企业 关键任务是赚钱

2016年,我市出台连云港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提出园区将成为连云港经济主要支撑。那么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港城开发园区管理者不能再做面子工程了,要真正地去赚钱了。

笔者为我市开发园区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市各个开发区资金主要来源是土地。其次是税收,最后是资产增值部分。那么围绕这三个开发区资金来源,开发区如何变成一个赚钱的地方呢,支撑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呢?专家表示,关键是要解决“土地财政”问题,让开发园区进入到依靠服务和资产可持续增长新时代。具体地说就是激活开发区自身动力。

那么其他地方怎么做的呢?园区三大赚钱渠道,分别为产业载体构建获益、产业发展获益、金融运作获益。其中产业载体获益模式最简单,就是园区先开发基础设施,专业机构通过租赁的方式管理这个区域,园区获得收益。产业发展获益主要发展经济获益。例如硅谷模式,即自发式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硅谷主要赚钱的方式是由四个制度供给的:风险投资制度、股票期权制度、产权制度和产学研结合制度。从这四个制度衍生硅谷最赚钱的四个行业金融服务业、中介服务业、商业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这些行业每年给硅谷带来了巨大收益。金融运作通过产业投资、产业项目(或用地)的资本运作、现有物业(房产)的资本运作获取收益的方式。例如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下辖金融创新平台--盈创动力(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提供政府引导基金、天使投资、VC、PE、担保、小贷、融资咨询、上市路演、企业培训等金融服务。改进累计帮助上千家中小企业获得债权融资超过50亿元。2010年成功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贷款约1亿;已经成立12只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达50亿;建立了中国西部首个“路演中心” 协助企业上市路演;组织企业提供培训、项目对接会、财富沙龙服务等;帮助近五十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超过20亿元,成功助推十余家企业改制、上市。

针对这些模式,我市园区经济可以进行探索。

项目投资多元化

开发园区这座大厦,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作为支柱,也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作为一砖一瓦。那么这就要求我们在项目选择上既要看重大企业,外来企业,也要看中本土企业和中小科技型企业。

门槛先行抓好现在和未来。当前,园区经济招商引资已经从过去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时代转变为招商选资的时代,这就要求连云港开发区必须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各开发园区要按照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坚决把好技术、效益、安全、生态等“门槛”,决不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决不上环保不达标的项目,决不承接落后产能转移项目,通过引进高端要素、高端项目带动园区转型升级。专家表示简单地说,赚钱的生意我们不做了。项目招引,是为了发展经济、致富百姓,不是给客商“做公益”。要把握好优惠政策尺度,算好经济账、效益账,不能为了引进项目不计代价,超出理性范畴。一些企图用圈地的项目我们必须坚决制止。

协同招商时代正在来临。今天我们园区发展还是各自招商。随着共享发展时代来临,港城园区经济必将进入到共荣共生的时代。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加强项目招商协同作战。因为各个园区经济产业不同,条件不同,我们要建立全市招商信息库,各园区在强化产业定位招商同时可以借助整个数据库将一些不符合自身产业定位项目的好项目上传,让其他合适的园区接手跟进,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实现园区相互之间加强信息共享、产业共建,尽可能把好项目留在连云港。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研究共享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