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示范标杆

【连网】4月2日,笔者从徐圩新区获悉,该园区正式印发《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该《方案》的实施将助力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安全管理示范标杆,确保该园区安全管理水平走在全国化工园区前列。

据了解,该《方案》对标上海化工园区、大连长兴岛、惠州大亚湾等先进园区,充分吸收借鉴了国内国际先进化工园区的经验做法和先进指标,并委托中国安科院和杜邦可持续发展等专业机构,量身定制了具有新区特色、高标准的园区和企业关键指标体系。

目前,徐圩新区应急救援实训基地正在加快建设。该基地建成后将用于灭火、抢险救援等科目训练。徐圩城建公司项目负责人薄张杰介绍,该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化工装置火灾事故训练、油罐火灾事故训练、气体火灾处置训练等。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提升徐圩新区应急救援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该基地仅是徐圩新区构建国际领先的产业支撑保障体系,高标准建成国际领先石化产业基地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期间,徐圩新区将加快建设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和实训基地,完成海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体工程,完善重型化工消防站的装置配备,加快构建海陆空立体应急救援和专业化保障体系。依托应急救援基地和实训基地,配套500人以上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并配备世界先进的应急救援装备,提升危化品泄露处置、海上消防和船舶污染海洋事故处理、水上搜救等方面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年内具备实战化能力。徐圩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于庆国介绍,消防安全体系建设是化工园区安全系统的重中之重。徐圩新区将通过联动前方基地等方式,构建一个政企联动的消防站点网络体系,确保徐圩新区成为国内化工园区消防设施最齐备的园区之一。

与此同时,该《方案》还围绕打造一流的产业标准和安全准入标准、一流的园区安全布局、一流的企业安全业绩、一流的公辅工程及配套服务水平、一流的园区安全管理服务体系、一流的应急救援保障体系、一流的设备设施和施工质量、一流的安全应急智能化平台、一流的能力提升和人文关怀环境、一流的和谐共生安全文化氛围10个方面,制定了45项重点工作,并细化为108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对相关指标和工作任务进行适当调整。徐圩新区安全生产管控体系建设杜邦项目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安全管理首先是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从安全文化的普及、宣教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增强园区全员的安全意识,从根本上夯实园区安全基础,让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颜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