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海洋捕捞到临港产业 港城如何做好海洋经济文章?

【连网】□周莹 连发 龙步青

秋天是收获季节,渔民也不例外。每天傍晚,渔民们都会满载着梭子蟹、各种海鱼的渔船踏浪而归。百余年来,依海而居的连云港人过得就是这样的生活。2008年,随着江苏沿海开发推进,连云港人充分发挥连云港港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以大宗商品加工为特征的临港产业。2017年5月,省委书记李强在苏北发展座谈会上提出“1+3”功能区的战略构想,连云港凭借其独特的海港资源和海洋优势,被纳入到沿海经济带功能区内。专家表示,作为一个逐海而居的城市,连云港在新一轮发展中要做好海洋文章,让浩瀚的大海成为连云港发展新机遇。

连云港发展得益于海洋

提起连云港同海洋的渊源,不得不提到高新区南城街道。今天的连云港年轻人恐怕无法现象,一直到清初,这座小镇才同陆地连在以前。早前,它仅是一座海中的小岛,被人们称为海上蓬莱。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南城建城史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随着国家海防实力增强,这座昔日的海防重镇逐渐成为苏北的商业重镇,人气、商气繁荣带动了这座小镇的发展。

20世纪30年代,随着连云港港建港,连云区域开始发展起来,并逐渐形成城市,拉开了我市城区的框架。20世纪80年代,连云港同样因为独特的海洋地理优势,成为国家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据知情者介绍,当时连云港经济在全省排名还是比较靠前的,大约在中等位置。海洋海港资源比较丰富,区域优势独特。用现在的话就是凭借着独特的海洋海港资源禀赋优势,连云港赶上了第一批改革开放机遇。

虽然海洋是连云港最大的资源,但是因为对自己的资源认识不足,连云港也走过弯路。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当时的历史局限性,连云港的发展选择跟随了苏南模式,走乡镇经济路线,海洋经济特色并没有被彰显。这在某种程度上,让连云港拥抱海洋时代等了又等。

随着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实施,连云港人突然意识到海洋经济对于连云港重要性。从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区开始,连云港人开启了大临港时代。柘汪临港产业区早前建设者回忆到,当时,我们园区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基础设施也比较简单。为了吸引新海石化等临港企业落户,我们所有人都卯足劲干起来。因为我们对海洋经济太渴望了。

今天,以新海石化、镔鑫特钢、盛虹石化为代表的临港产业集群效益已经凸显,连云港已经成为江苏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专家表示,随着中国大力推进海洋战略,海洋经济必然成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持领域。目前我市临港产业发展还是比较单一,主要以大宗商品加工为主。在新一轮发展中,我市要加快临港产业高端化、产业结构多元化,产业品种富民化发展方向,让浩瀚海洋成为连云港的金矿。

海洋经济内涵将更加丰富

5月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联合下文发布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指出,我市所在的江苏沿岸及海域区域发展的功能定位是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战略节点, 陆海统筹和江海联动发展先行区,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

根据这个规划,该区域将以连云港港、南通港及沿江主要港口为主枢纽,覆盖投融资、航运交易服务、调度功能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积极研发海洋高端船舶及配套设备。合理利用滩涂资源, 因地制宜适度发展滩涂农林业。 优化海上风电开发布局。推进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水利用产业、海洋旅游业发展、积极培育海洋文化创意产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如何按照国家规划,发挥我们主观能动性,发展海洋经济呢?关键是丰富连云港海洋经济内涵。目前大部分连云港人对海洋经济认识主要有两个产业:一个是海洋捕捞、海产品加工为主的渔业经济,一个是以大宗商品加工为主的临港产业。其实这两个产业并不是海洋经济内涵。以澳洲为例,澳洲海洋经济发达,尤其以海洋油气业和海洋旅游业最为突出。为了推动这些产业发展,澳洲各个城市都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服务这两个产业并从法理上为这两个产业发展建立公平投资环境和环保制度。美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为了鼓励海洋产业发展,美国建立了众多海洋研究所,财政每年给予这些研究所大量的资源支持。韩国也非常重视海洋产业,建立了多个临港产业园,产业涉及钢铁、石化、建材、电子、机械制造等多个产业。这些都对连云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大力发展海洋制造业

海洋经济绝对不是某个产业,而是一个产业体系。根据资料显示,海洋经济是以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以及直接或间接为开发海洋资源及空间的相关服务性产业活动,这样一些产业活动而形成的经济集合均被视为现代海洋经济范畴。海洋经济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服务业。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要围绕临港产业,加快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为我市临港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低廉的原材料成本。其次要加快海洋制造业发展,即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海洋药物、风电等依靠海洋、服务海洋、利用海洋的产业。目前在这个方面,我市已经有了一些基础,例如716研究所拥有一批远洋钻井平台系统技术可以同民用结合起来,进行深度开发。康缘药业海洋药物正在启动研发。中复连众、国电动力海洋风电设备也是国内首屈一指。下一步,我市必须将这样的海洋制造业发展起来。此外,我市要大力发展海洋商贸业。试点跨境人民币交易,打开发展海洋经济的“金库”大门。

为了发展海洋产业,美国针对不同区域海洋项目的发展重点,先后建立了700多个海洋研究所。各个城市依托这些实验室,结合各区域不同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建设了大量的海洋产业园。淮海工学院是我市海洋经济重要科研院所,目前我市要用好这个科技平台,并积极引入更多相关平台。比起北上广区域,我市可用科研资金有限,必须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发展海洋经济过程尤其是这样。因为海洋经济范畴很多,连云港不可能都发展,关键就是要研究同我们产业集合度高的产业。例如可以研究连云港海岛商业运营和海岛资源保护,临港大工业未来发展趋势等同产业和海洋开发密切的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