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台新景二十四”征集就等你来投票啦!


(□ 张晨晨)今年4月初,一位旅居台湾74载的“老海州人”李平荫寄来一封信,讲述了他因年事过高无法归乡的思念之情,期望家乡人能寄去一些新景,以解苦思,这让不少市民潸然。信中提及的塔影团圆、九涧争流等“云台山二十四景”,也将港城人的记忆从古旧的文史深潭中钩沉出来,像一场跨越百年的细雨,浸润了港城人的心怀,这细雨就叫作“乡愁”。

  为圆李老先生的恳愿,且向国内外推介云台山的景观资源和优秀人文传统,打造新的旅游名片,在市委宣传部的牵头指导下,从今年4月份开始,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在全市及海内外开展了“云台新景二十四”征集评选活动,即时得到广大市民及网友的积极支持和热烈呼应。经6个月广泛征集和整理,形成的“云台新景二十四”征集初案,涉及39个景点、150多个“四字景目”。这一细火慢炖的“人文佳肴”,即将呼之欲出。

火热!

引发社会各界巨大反响

  云台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都曾在此题咏诗词,流连忘返———明代顾乾的《云台山三十六景》和清代黄申瑾的《云台山二十四景》广为流传,并被多个地方志书所载录。此次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之际,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心,并以不同形式展现了他们心中的“新景”。此间,主办方还通过开设报纸和新媒体专栏、主题拍摄、成立“城市拍客团”等形式,不断壮大声势,收获一大批图文、画作、歌曲和视频等。

  “看到你们报道的有关旅台老先生李平荫的来信,很感动于他对家乡的思念,所以想送他几本关于连云港历代山水的丛书,也希望能为此次征集活动提供一些帮助。”年逾八旬的张成杰是我市诗歌学会原会长,他专门投入8年时间收集各种资料,在原“云台山三十六景”“新县二十景”等基础上,总结出符合现代客观实际、具有独特审美意义的“新时期连云港市108景”,出版了诗集《山海连云》。“山水景观与山水诗息息相关,山水景观是山水诗的载体,山水诗是山水景观的灵魂与生命。”张成杰道。

  看到此次征集评选活动如火如荼,市书画院原院长陆海林也欣然以《云台山三十六景》为题材,创作系列工笔画作品,并计划在2024年春节期间进行首展,目前已完成了《仙境朝参》《古塔穿云》等几幅,只见这几幅画行笔俊逸,色彩舒朗,意境绵远,彰显不俗功力,正如市作协原主席蔡骥鸣评价:“青绿设色,清新脱俗,浓而不艳,美而不媚。”

  文字与图画相得益彰,旋律的飞扬也为征集活动平添几分灵动。日前,在第十九届西游记文化节开幕式上,一首《云台二十四景》,以其古雅悠扬的声调,配合绚烂多姿的灯光效果,惹得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云台连绵,沧海桑田,谁用时光,慢慢雕刻,二十四景象……”词作者李静是市演艺集团职工,她觉得“云台山二十四景”不仅仅是风景,也还有二十四个故事、情感和风情,有自然的馈赠,有山水人家的小幸福。

      此外,一大批民间文艺工作者和自媒体达人也纷纷投入创作———既有苍梧印社带来的“云台山二十四景”篆刻展,也有抖音达人“小果小冻”走街串巷所带来的婉转讲解,虽然形式不一,但却同时传达了他们对于家乡自然和人文景致的独特热爱之情。正如市书画院原院长陆海林所言,“云台旧景既是港城人的原乡,也孕育着一座城市的文脉。”

严谨!

评审过程讲究科学性权威性

  随着沧海桑田、风物变迁,传统的“云台山二十四景”中,有的风采依旧,有的已难觅踪影。而此次评选征集活动,既是对地方历史传统的回首和接续,又是着眼当下、服务未来的传承与弘扬,有时代性和贴近性,对展现港城历史文脉,挖掘城市文旅资源,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彰显城市新风貌、新气象具有重要意义。而为提高此次征集评选活动的权威性、科学性和严谨性,主办方还采取了三轮专家座谈的形式进行评审,更是在系统整理和严谨筛选的基础上,登门拜访和求教了我市5位权威专家学者,以期获得权威认证。

  “这些专家里既有文化学者,也有高校教师、文史部门负责人等,留下诸多宝贵意见。”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树庄是我市权威文史专家,对“云台山二十四景”的研究颇有心得,自征集工作开始后,便在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支持下,于“苍梧晚报”微信公众号和《苍梧晚报》上,以“每周一景”的形式,系统全面地对“云台山二十四景”进行阐释。他建议“四字景目”的命名既要简约精炼,又要凸显“信达雅”,既不能只彰显外在景色,也不能空泛追求宏大主题,而是要虚实交织、主题集中、彰显特色。

  其他专家学者也畅所欲言,提供无数真知灼见。市文联原副主席彭云建议景目设置要控制在一定的数量;师专教授李德身建议入选景目要将实景特色和民间风情相结合;连云港日报社原总编刘畅征针对景目名称的设置,一对一提出修改意见。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陆瑞萍感慨:“一座城市的地标建筑、知名景点,不仅承载着它的历史文化记忆,见证着时代潮流,还会唤醒乡愁,给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人们留下宝贵公共记忆,成为城市形象的代名词和市民的精神坐标。”她说,开展此次评选正当时,要透过简单的四字景目,把体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标志性景观评选出来,彰显城市新风貌、新气象。

开始!

28个备选名目等您来投票

  “大港连云”“长虹卧波”“羊山浴日”……自此次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开展以来,数以千计的云台新景四字景目“纷至沓来”。这些作品涉及景点、名胜、典故、遗迹等,集人文底蕴与自然特色为一身,体现出连云港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文旅融合等多方面元素,普遍具备高度的概括性、主题性以及较强的地域特质和时代魅力。如今,在众多专家学者的加持下,主办方已针对150多个初选出来的“四字景目”,以细火慢炖的方式,“熬”出一锅新的人文佳肴———最终遴选出28个备选四字名目,留备市民投票定夺。

“目前入选的这28个四字名目中,既有九涧争流、三潭汲浪等传统二十四景里的景目,凸显了历史传承性,同时也有长虹卧波、大港连云等新增景目,突出了时代性,还有诸如法起潮音、东方天书、摩崖造像等能够跟地方文旅开发紧密结合的人文景致,突出了落地性和服务性。”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批备选字目要担得起‘新’字,贴合港城发展的时代印记和社会发展需要,以期确定后切实担得起一个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实际上,随着文旅融合态势持续升温,我市旅游事业较快发展,可以说“云台美景”作为一块人文招牌,在旅游推介中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赵鸣呼吁,“云台新景二十四”要脱离故纸堆的束缚,成为我市文旅产业繁荣的利器。

  此想法与此次活动的初衷不谋而合。据悉,“云台新景二十四”选出后,我市将组织专人撰稿、拍摄,通过图文、短视频来展现其历史文化、人文典故、景点新貌,通过宣传形成新的网红打卡地标,同时将推进相关旅游产品研发,举办文创设计大赛,推出种类丰富、设计精巧、实用性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主题文创旅游产品,比如伴手礼、口袋书、纪念品、手绘画册等,以此点燃游客与市民的文化消费热情,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那么,市民心中的“云台新景二十四”是哪些? 我们期待您的投票、期待你的参与,祈愿与您一起,延续千年文脉,再书港城神奇与浪漫。

扫码投票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