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物志 | 饼干盒变小闹钟 废充电器变台灯 旧风扇变发电机 在王新祜手里 废品也可以有无限可能


(记者 侍敏)“宝贝放错了位置就是垃圾!”这是富兰克林说的。


“废物,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世界上没有纯粹的废物,就连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都是一种资源。”这是海州87岁的王新祜说的。


于是,在老王家里不少垃圾都被他放到了合适的地方,变成了各种日用品、装饰品。


比如,旧饼干盒、月饼盒,用坏了的旧算盘、充电器、照相机、电风扇等摇身一变,成了时钟、台灯、发电机、显微镜、磁悬浮摆件等机械产品;吃剩的芒果核、螃蟹壳则变身成各种各样的装饰品、小摆件。


老王说,这样一来不仅家里的废旧物品充分发挥了剩余价值,他也在长期手工制作中获得了快乐和成就感。


把废品放到合适的位置


走进王新祜的家门,满眼都是时钟。


墙壁上挂的、桌子上摆的,大大小小的时钟,材质不一、款式各异,有的是木质雕花的摆钟,有的是纸质贴花的挂钟,也有的是铁盒做成的小闹钟。细细数来,竟然有三十个之多。这些时钟,都是王新祜用废旧的饼干盒、月饼盒、茶叶盒等许多人眼中的垃圾做成的。


“你看,这是我做的第一只钟。”老王从众多时钟里找出一只木质雕花底座的插屏钟说,“它是我用手表架做的,表坏了,表架子也就没有用了,不过我将它重新打造了一下,还用一些三合板的碎料,做成了一只三件套的插屏钟。这么多年过去了,时针还在走动,分秒不差。”


“时间就是生命。而时钟,就是生命的象征。我们人类的生命是有限,而时间是无限的,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时间。”老王说,这是他在晚年热衷制作时钟的原因之一。“当然,制作时钟的成就感也是立竿见影的。”说这话时,老王脸上露出了孩童般的天真笑容。


除了时钟,王新祜还会利用家中的废旧物品自制台灯、发电机、显微镜、磁悬浮摆件等机械产品。


“这台灯是我用一个旧充电器做的,你看,底座是充电器,灯架是旧话筒,简单接个线,再装个灯泡,就成了一盏台灯。”


“这台显微镜是我用旧照相机镜头做的,平时我会用它来观察花粉。”


“这是我2018年用两块磁铁做的一个磁悬浮摆件,利用的是‘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


研究得多了,老王也有了许多自己的想法:“我们的地球,就是一个最大的磁场。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磁力的运用一定会更广泛,其作用也会比电力更重要。”


好手艺是从小练成的


当我对满屋子来自废品的小发明、小创造表示惊叹时,老王笑着说,“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玩机械,很小的时候就已经会给家里的钟表擦油了。”


因为喜欢动手,慢慢地,钟表出了点小故障,他也都能自己修理;到了初中,他更是对物理很感兴趣。


“当时我们学校的仪器室里有很多物理仪器,管仪器的老师名叫孙贵丛,老师对我特别好,经常带我在仪器室做实验,还给我讲解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有时,他还会将学校图书室里与物理相关的图书借出来给我看……”


回忆起恩师,王新祜满是怀念,“少年时期,老师的引导非常重要。因为老师不仅给孩子传道授业,还是孩子的引路人。如果不是因为孙贵丛老师,也不会有今天的我。”


后来,王新祜到银行系统上班。那时,他已经会动手制作收音机了。“那个时候,工业产品都很贵,买不起,就自己做呗。”老王颇为自豪地说,“我做过各种各样的收音机,第一台还是矿石收音机,用矿石做检波器,当时只能收到本市的电台,后来又做半导体收音机,从三管机一直做到七管机,光竖天线就拉了十来米,不过选台也多,短波中波有十几个呢。”


说着,他还搬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一台七管半导体收音机。“这是我1963年做的,能收到十几个电台,现在还能用。”


在这台古老的木质外壳收音机上,还贴有王新祜和妻子当年的照片。睹物思人,抚摸着这些心爱之物,老王喃喃自语,“老伴对我的爱好很支持,不过她几年前走了……”


手作让生活环保又快乐


正因为对机械产品的热爱和对物理知识的精通,退休后,王新祜开始一心一意地利用废品做手工。他制作出来的机械产品,用料绝大多数都是家里的废旧物品,除了各种废弃的包装盒,还有坏掉的充电器、话筒、电风扇。


这些原本要被扔进垃圾桶的废旧物品,到了王新祜这里,都变成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废旧纸盒、塑料盒、铁盒不仅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时钟,还可以做成一组组古代的冷兵器摆件;坏掉的电风扇做成发电机,不仅有交流发电机,还有直流发电机;老旧的照相机,将镜头取下来稍作加工,就是一台显微镜;就连吃剩的芒果核、螃蟹壳、生蚝壳等都被他做成各种各样的摆件放在家里……


老王说,这些废旧物品,如果扔进垃圾桶就成为垃圾,处理起来浪费物力、人力和财力,废旧金属、手机充电器、电池等处理不当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将这些废旧物品再利用,辅以一些其他材料制作成为各种实用的小物品,不仅在家就可以实现变废为宝,还能锻炼身体,让自己在发明创造中感受到快乐和成就感。”老王笑着说,“俗话说得好,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用手又用脑,才能有创造。”


正是因为热衷动手又动脑,已是耄耋之年的老王虽然身材瘦小、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思维敏捷。


“略具四时所乐,不争一日之长”,是王新祜的座右铭。


老王就这样利用有限的时间,将身边的废旧物品循环利用起来,在默默倡导环保的同时,也让自己沉浸在简单的快乐中,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苍梧晚报2023年5月8日3版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