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公岛街道移风易俗 “易”出乡风文明新局面

近年来,高公岛街道黄窝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动力,通过“一约两会一积分”的方式,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村规民约 “约”出乡村新生活

结合移风易俗、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工作实际,黄窝村先后召开5次全体村民大会,以“自己提、共同议”的方式,推出“村规民约2.0版本”,形成务实管用的“治村宝典”。印制《倡议书》和“黄窝之约七字歌”200余份,张贴于便民办事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栏以及各家各户门口,引导村民及时学习,确保规约“上墙入心”。探索“村规治村,民约化民”治理模式,针对邻里纠纷、清产核资、乱堆乱放等村内“麻烦事”,用村规民约警示、教育、引导村民,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村。

红白理事 “理”出乡村新风气

该村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由村民推荐政治意识强、品行良好、公道正派、在本地有较高威望、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人员担任理事,做好“红事服务员”“白事记账员”。通过宣传车移动广播、知识竞赛答题、主题宣讲、“掌中宝”印发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呼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建立“红白喜事报备制度”“婚丧嫁娶互助制度”“移风易俗公示制度”,明确宴席操办标准、物品购买规定,推行“份子钱封顶制”,减轻人情负担,破除攀比陋习。

道德评议 “评”出乡村新文明

该村每月固定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采取突发事件现场评、个别问题登门评、普遍问题集中评、家庭问题上门评、老大难问题跟踪评、好人好事多渠道评等“立体式”评议方式,发挥评议会调解矛盾、调处纠纷的“老娘舅”作用。设立道德红黑榜,通过“网格审查+村委会把关”,由道德评议会评定,定时公布榜单,做到好人好事表扬,坏人坏事公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先进事迹进行“村内巡讲”,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坚持正能量激励和负能量约束双向管理,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和警示教育身边人。

积分兑换 “兑”出乡村新风尚

该村成立“爱心兑换点”,制发“积分兑换卡”,制订《爱心兑换管理办法》和《积分细则》,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积分管理体系。将所有村民纳入积分管理系统,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家庭任一成员所做好事、善事都可申报积分,积分评定小组“每月一评”,村民“每季一兑”。创新“积分+”工作方式,开展“积分+创文创卫”“积分+公益美德”“积分+家风家教”“积分+美丽庭院”等活动,赋予先进代表不同分数,提升村民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感。(管文靖)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蔡佳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