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庭“小药箱”你用对了吗?医生建议:分类放置!

如今,几乎所有家庭都备有“小药箱”,有的是有红十字标识的专业药箱,有的是简易收纳盒,还有的是家中单独辟出的抽屉,常见的感冒发烧、胃疼、消化不良等症状都能从里面找出对症的药。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小药箱”,不少居民仅用来放置药品,却很少整理,并因此出现不慎吃下过期药、囤药过多既浪费又占空间等问题。专家提醒居民,科学管理家庭“小药箱”,存药得当、备药有度、定期检查。

“小药箱”常有 整理者不常有

张女士住在海连新天小区,她家的“小药箱”原是三层零食置物架的最上层。“置物架挺大的,我原计划一层放药品,一层给孩子放零食,一层放水果。”她说,可是没多久,置物架三层都放上了药物,其中光是感冒药就占了一层半。

张女士说,每次药买回来,她都觉得包装盒占地方,就把药拿出来放进置物架里,把盒子扔了。过了一段时间,当家里有人感冒时,她却不知道药是否过期,不敢让家人吃,就去药店买新的,旧的也想不起来处理,久而久之,家里的药就越来越多。

有一次,看到置物架快塞满了,张女士就拿个大袋子将药全装了扔进垃圾桶。没想到当天夜里孩子就发烧了,可药架已经空了,她只好半夜抱着孩子去医院。“当时在医院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孩子都快烧迷糊了。”她说,从那以后,她不敢轻易“整理”药品了,只有在置物架满得装不下的时候,她会凭记忆处理一些时间较久的药,是否过期她自己也不清楚。

苍梧小区的李女士家客厅的两个大抽屉就是其家庭“小药箱”,感冒药、胃药、消炎药、滴眼液、药膏、棉签、酒精等全部放在一起,需要的时候,就打开抽屉找,有时候东西太多,找不到需要的药就去药店买新的,过一阵发现,同一种药抽屉里有好几盒。“感觉很浪费,但要用的时候找不到不买又不行。”她说。

感冒吃药不见好 竟是过期药

前段时间,家住巨龙路的陈先生早上起床后感觉有些头疼,根据以往的经验,他觉得自己可能是感冒了,便从床头柜的一堆药中,翻出一盒感冒药吃了两颗,匆匆去上班。可一上午,症状也没有缓解,中午下班后,他晕乎乎地回到家。

陈先生拿出早上吃的感冒药,打算再吃一粒,却突然发现药已经过期两个月了,吓得他赶紧去医院挂号。虽然医生经过检查没有发现陈先生有什么严重的问题,但是药品过期影响药效,导致他治疗延误感冒加重,建议他挂水治疗,并在家休息两天,陈先生懊悔不已。

陈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忙,头疼脑热等小毛病就去药店买点药吃,吃不完的药就放在床头柜里。久而久之,床头柜就成了一个“小药箱”,里面塞满各种感冒、退烧、咳嗽等药物,一有什么症状,他就在里面找药吃。他平时几乎从不整理“小药箱”,药物过期他也不知道,才导致这次的误食。

“误食过期药不仅会耽误治疗,严重的还会造成中毒等症状,危及生命,以后千万要注意。”医生告诉陈先生,前段时间,有位患者胃疼,也是不小心吃了过期药,不但疼痛没减轻,还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幸亏治疗及时,才没造成严重后果。陈先生听后吓得不轻,回到家就将床头柜里的药都处理了。

“有些药物已经开裂变质了,有的应该放在冰箱保存的,都被我处理了。”他说,肯定有一些没过期还能用的药,因为没有包装盒,也没有特别标注,无法分辨,他就全部扔了。

如何科学管理家庭“小药箱”

那么如何科学管理家中的“小药箱”?市妇幼保健院张医生表示,应固定药箱位置,将药品分类放置,按药品说明书保存药品,备药有度,并定期整理。

“‘小药箱’应放置在固定的地方,比如置物架、抽屉或者柜子等家里人都知道的地方,但要注意避开儿童的视线。药品需分类放置,比如儿童用药和成人用药分开,外用药和内服药分开,需要时便于查找。老年人急救的药品可以固定放在床头。”张医生说。

药品因其特殊性,还需要在适宜的条件下储存。“虽然药品的基本储存条件是干燥、低温、避光,但有些药品对于储存条件还有特别的规定,比如常温保存是指10℃至30℃,阴凉处保存不超过20℃;冷藏保存是指2℃至10℃,一般置于冰箱冷藏室中,避光保存,用不透光的容器,比如棕色瓶子包装;还有一些需置于暗处的药品,比如维生素C、硝酸甘油等。”张医生说,“储存药品时应同时保留药品说明书和包装盒,说明书上有药品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贮藏方法等重要信息。包装盒上有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还能起到避光保存的作用。”

此外,家庭“小药箱”药品配备不宜过多。张医生表示,每种药品一般配备1至2盒即可,慢性病治疗期间,可适当加量,但也不宜过多,以免变质失效。“平时应每3个月到半年检查一次,主要是查看药物的有效期,以便及时更新。”她说,“值得注意的是,有效期不等于拆封后的使用效期。比如滴眼液、眼膏剂等眼用制剂拆封后的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4周。过期药品一定不要再使用,否则不仅影响疗效,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策划 吉安贤 记者 祝 玲)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