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2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 名单发布 我市两企业位列前十

日前,“2022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公布,恒瑞、正大天晴入选该名单,分别位列第5位和第10位。 
      据悉,“2022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是在2022中国企业500强、202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2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基础上,按照入围门槛为发明专利数100件以上、研发强度0.5%以上、营业收入200亿元以上的标准进行筛选,同时依据企业申报的研发费用、研发投入强度、拥有发明专利数、拥有专利数、收入利润率等数据,利用功效系数法计算得到各指标评价值,加权得到各企业综合评价得分值,最后按分值高低排序产生。  

“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地位不容撼动。我市医药产业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前后,从最初的行业“小舢板”到今天中国医药创新的“连云港军团”,关键在于所走的创新之路。从上世纪90年开始,我市医药企业积极布局创新管线,形成了以恒瑞、豪森、正大天晴、康缘为核心企业,德源、诺泰等后起之秀的产业格局,行业年度研发费用占销售比重在8%到20%左右。  

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周梦玲介绍,目前,我市医药企业已经在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和国内多地建有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打造了一支近万人的规模化、专业化、能力全面的全球研发团队,已有十多个创新药获批上市,多款创新药进入上市申报阶段。截至目前,我市医药企业有百余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超30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形成了创新药开发-临床-上市的良性循环。  

专利是医药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对做原创创新的企业尤为重要。以恒瑞医药为例,截至2021年底,已经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806项,PCT专利494项,拥有国内有效授权发明专利360项,欧美日等国外授权专利478项。近日,全球专利数据库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全球生物医药发明专利TOP100榜单,恒瑞医药位列榜单第13名,是唯一一家进入TOP20的中国药企。康缘药业在专利上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康缘药业是中药行业内拥有独家基药品种最多、独家医保品种最多、拥有中药新药证书最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其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清热解毒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含有银杏内酯的制剂及其制备工艺”两项专利均获得了中国专利最高奖专利奖金奖,印证了康缘中国现代中药领跑者的地位。  

创新平台高端化保障了医药创新的水平和层次。创新项目承担水平和创新平台层次是医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我市医药企业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并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分子靶向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孵化器基地等一系列科技平台,构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新技术平台,形成了包括蛋白水解靶向嵌合物(PROTAC)、分子胶、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双/多特异性抗体、基因治疗、mRNA、生物信息学、转化医学等多种药物开发的创新体系,为持续输出创新成果提供强大基础保障。(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科)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