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困境中努力求学改变命运

丁鸿友家住灌云县伊山镇丁庄村。毕业于灌云高级中学的他,今年以531分的成绩,考取南京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类专业。

  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患有脑血栓。为了两个孩子,父亲不得不走街串巷修理家电。

  为了挣学费,暑假期间丁鸿友去常州打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中的现状。”丁鸿友坚定地说。

  孙佳慧目前和母亲住在灌云县同兴镇的舅舅家。毕业于南师灌云附中的她,今年以文化课342分、专业课204分的成绩,考取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

  这个文艺少女有着坎坷经历———几个月大时,父亲因肝癌去世,母亲后来也患上风湿性干燥综合征和间质性肺炎等,无法出门。“我要遨游在音乐的海洋,做艺术的舞者。”这是孙佳慧的梦想。

母亲精神疾病,父亲脑血栓

丁鸿友:努力学习改变家庭命运

去往丁鸿友家,需要穿过一片田地,再拐到一处狭窄的巷子里。

  在有20年左右房龄的老房子里,丁鸿友的父亲丁思安已等候多时。当天高温,但家里空调坏了,只能靠电风扇降温。这个43岁的汉子,穿着皱巴巴的衣服,汗渍、油污混杂在一起,浸满了衣袖;被打湿的头发,一绺一绺耷拉在额前。

  “在我儿子七八岁时,老婆就有了精神问题,没法正常工作,都是我做饭给她吃,她吃完就会跑出门,到晚上七八点钟才回来。”丁思安一边讲述,一边指了指卧室桌子上的半碗棒子面粥。

  他从卧室里拿出一份脑CT图,说道:“我今年得了脑血栓,记忆力衰退,左胳膊使不上劲,好在还能骑车,走街串巷修理家电,修一单给20块钱,但活很难找。”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辆油渍斑斑的摩托车放置在院子的门楼处,车屁股处的蓝色铁皮招牌上印着:上门清洗修理油烟机、集成灶、电饭煲……在一处偏房里,堆满各种大大小小的机械零部件。

“大部分都是我在修理器件时,跟人家换来的坏零件、旧零件,想着能卖卖废铁换点钱。”丁思安抹了抹额头的汗水,无奈地说。

  丁思安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大女儿目前上高三。“我女儿在七八岁时,因髋关节脱位休学三四年,耽误正常上学,所以比她弟弟晚参加高考。”丁思安说,好在两个孩子都很争气,学习都不用操心,丁鸿友考上大学,更是给家里增添了喜气。

  暑假期间,为了挣学费,丁鸿友前往常州打工一个月,在饭店里做服务员,挣了2000多元的工资。因为家里没有条件给他配置手机,在常州打工期间,他近乎“失联”。

8月下旬,记者第二次来到丁鸿友家,他已经从常州打工回来。丁鸿友个头不高,穿着素净的灰白外套,留着略长的头发,眼神中满是拘束。

  “我想继续努力考研,以后赚更多钱,让父母和姐姐过上好日子。”丁鸿友说。

  9月11日,丁鸿友就要到校报到,但面对8500元的开学费用,一家人还是很吃力。

年幼时父亲病逝,母亲身患重病

孙佳慧:未来想做音乐老师

走访孙佳慧家的当天,天气炎热,迎我们进门后,孙佳慧的母亲相长芹便开始控制不住地咳嗽,持续了一两分钟后,她才慢慢缓过气来。

  “外面太热,我就出门这一阵子,都能引发咳嗽,平时只能在空调底下坐着才不复发。”相长芹说。

  相长芹患有间质性肺炎,会导致肺纤维化和呼吸困难。“这病患了十来年,我三天两头住院,一个月光吃药就要花1600元左右。”她说,除了自己有低保外,亲弟弟也帮衬着,并提供稳定住所。

  二十多年前,相长芹一家还算幸福。“我丈夫是下车镇人,踏实肯干,曾在北京部队服役,做空军地勤工作,直到1998年转业。2003年12月,丈夫因肝癌去世,才39岁。”相长芹眼睛湿润,“他走的时候,大儿子才15岁,而佳慧才几个月大。”

  顶梁柱的轰然倒塌,让母子三人的生活瞬间陷入困境。“我因为户口早跟着丈夫迁走,所以,村里并没有我们的土地,老家房子也年久失修。”相长芹流着眼泪说道,“那段时间,我带着两个孩子,几乎是无家可归,幸亏有娘家人……”

  相长芹是位坚强的女性,在爱人去世两年后,她走出伤痛,孩子托付给娘家人后,便只身前往上海打工,主要做月嫂工作,因为勤快能干,很快成为“金牌月嫂”。“其他月嫂都还拿几百块钱的时候,我就能赚到2000多元了,最多时一个月能赚到4000多元。”

然而,好景不长,在从事月嫂工作四五年后,相长芹患上了风湿性干燥综合征,“患病后工作就丢了。”相长芹说。此后,她又患上间质性肺炎,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好在两个孩子都很争气。大儿子继承了父亲遗志,当了五年兵,退伍后在市区跟朋友卖二手车;女儿孙佳慧更是品学兼优,曾获得过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亚军等荣誉,考取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师范)专业,圆了自己的艺术梦。

  孙佳慧长相甜美,身材纤巧,一袭长裙飘逸灵动,充满艺术气息,只是性格相对内向,不爱说话。但聊起音乐,她眼神中流露出希望的光芒。

  “这片美丽的土地,有他有我有你,沐浴金色的阳光,啊欢聚在一起,在这欢乐的时刻,尽情歌唱,每张笑脸都充满蓬勃生机……”一曲美声版《节日欢歌》从她口中悠扬唱出。

  很快,孙佳慧就将迎来大学生活,对此,她憧憬道:“我要尽情遨游在音乐的海洋,做艺术的舞者。”孙佳慧说。但6800元学费,却将母女俩瞬间拉回现实,一筹莫展。(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