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努力拼搏,只为更好的未来

    杨子豪的家,在赣榆区沙河镇东赤金村。

  9岁那年,在浙江打工的父亲因车祸撒手人寰。之后,母亲便离家出走,鲜有音信。杨子豪只能跟着爷爷奶奶艰难度日。

  今年高考,他以545分考取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我的梦想是进入国家电网,为国家电气工程作出贡献。”杨子豪说。

  陈珊珊家住灌云县龙苴镇石门村王庄。

  今年高考,从灌云南师大附中毕业的她,以424分的成绩考取淮阴师范学院体育教育(师范)专业。

  去年年初,母亲突发脑溢血住院近一年,全程都是父亲陪护,掏空了家底的同时,还欠下不少外债,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但乐观的陈珊珊并没有怨天尤人:“我要努力考研,到更高的学府深造。”

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杨子豪:要为更好的未来打拼

  8月初的傍晚,伴着雨后的潮热,我们来到杨子豪的家中。

“子豪到浙江去打工了,不在家,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快请到屋里坐……”见到我们到来,年迈的爷爷奶奶热情地将我们请进家中。

  这是一个整洁的农家小院,上下两层小楼,是杨子豪的父亲生前留下的。

  “子豪9岁那年,他爸爸在浙江绍兴打工出了车祸,留下子豪和我们生活。”杨子豪爷爷告诉记者。

  儿子出事后,儿媳便离开了家。“常年不见面,也很少有音信,关系慢慢也就冷淡了。”提到儿媳,杨子豪的奶奶叹了口气。

  这些年来,老两口省吃俭用,就靠种二亩地和每月的低保金供孙子读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至今我还欠着四五万块钱的外债。”但爷爷说,家中就这么一个小孙子,只要孩子能读,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下去。

  本就承受着丧子之痛,加上年龄增长,老两口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奶奶曾做过肺局部切除手术,还患上了脑梗,爷爷头几年也因病做过手术。

  爷爷奶奶的艰辛杨子豪看在眼里,早早便懂事,给日夜劳作的爷爷奶奶洗衣做饭,帮他们下田干农活,这是他每一个寒暑假的必做“功课”,从不间断。

  8月19日,记者联系到了刚从浙江打工回来的杨子豪。

  “每天要走2万多步,双手磨起了茧,加上天热止不住地流汗,整个人瘦了十几斤。”聊起打工经历,杨子豪告诉记者。

  在纺织厂打工的40多天时间里,天气酷热难耐,他每天要拖着500斤的拖车将布匹从工厂四楼运到三楼,来回走上无数趟。对于刚成年的他来说,辛苦不言而喻。

  看到孙子回来时瘦了一大圈,爷爷奶奶心疼坏了。

“爷爷奶奶那么大年纪还在拼命想给我好一点的生活,我更应该为自己的未来奋斗,这点苦和累根本不算什么。”杨子豪说。

  读书期间,将爷爷奶奶的辛苦劳作当成自己前行的精神动力,对学习毫不放松,今年高考杨子豪以545分的成绩考取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要到9月中旬,浙江那边的纺织厂才能发工资给我,大约有5000元。”杨子豪对此很无奈,忙活了大半个暑假,自己大学入学所需的9000元学费依旧未能解决。为了给自己挣学费,他顾不上在南方打工的疲累,又张罗着给邻村的学弟学妹补起了功课。

“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爷爷奶奶的付出和陪伴,离不开老师同学的帮助和鼓励,更离不开亲友和好心人对我的支持和关爱。”杨子豪表示,进入大学,他一定不放弃、不懈怠、不辜负,会为更好的未来打拼。等将来有了能力,也要做一名传递爱心的人,让这个社会更温暖。

为母亲治病掏空家底

陈珊珊:未来想做一名体育老师

  陈珊珊的家,跟其他农家小院区别不大,一间低矮的瓦房,四周墙壁上虽然粉刷了一遍白漆,但仍掩盖不住旧时的裂纹,唯有房顶铺就的蓝色彩钢瓦,透出一丝鲜活。

  就是在这么一间旧房子里,却蜗居着八口人。除她的父母和年近八旬的爷爷奶奶外,还有姐弟四人———大姐如今在常州大学念书,暑假未归,妹妹还在上初中,弟弟年仅4岁。

  “孩子妈妈以前身体就不好,肝肾有病,无法正常劳作;到了2021年初,过年前后,她又突发脑溢血住院。”陈珊珊的父亲陈培亮今年46岁,长得很敦实,浑身汗涔涔的,他回忆道,“孩子妈妈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三个月,才抢救回来,后来转到普通病房后,住到10月份左右才出院,留下不少后遗症,并有患尿毒症风险。”

  因为家里不是老人就是孩子,陈培亮不得不放弃工作,全程陪护爱人,也因此导致这个八口之家一年多都没有收入。

  “我之前在苏州、常州等地都打过工,做车床铣刨,一个月能赚到六七千块钱,能勉强养得起八口人。”陈培亮无奈道,“不过,给老婆看病用光家中积蓄,还欠下亲戚、朋友不少债,我自己还有肾结石病,压力特别大。”

  即便如此,家里孩子都很懂事———他的大女儿暑假没有回家,去上海打工赚学费了。陈珊珊也很懂事,负责在家里带弟弟妹妹,做些家务。

  “2020年我升高三,因为我的文化课有一些短板,担心影响高考成绩;加上偶然的机会,学校老师发现我在体育方面有天赋,最终选择走体育特长生这条路。”陈珊珊腼腆地说。

  但作出决定易,落实起来难,“我到高三上学期才准备,因为训练时间短,付出肯定要比其他同学更多一些,中间有不少同学因吃不了苦坚持不下去。”陈珊珊说,她选择的专项是乒乓球,需要在速度、耐力等方面做大量的训练,受了不少伤。

  即便如此,母亲突发脑溢血的事件还是影响了她的心态,导致在去年高考中,她发挥失利,没考上大学。

  并不气馁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决定复读,并付出比之前更多的艰辛。因训练强度大,她患上腹腔积液和盆腔积液等病症,虽痛苦难耐,她却咬牙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她顺利考取淮阴师范学院体育教育(师范)专业,圆了大学梦。

“我的目标就是做一名体育老师。”陈珊珊说道,“我会努力考研,到更高的学府深造。”

  9月4日,陈珊珊就要到校报到,但面对7188元学费,他们一家还是愁眉不展。(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 张晨晨/文 牟进勇 /图)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