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孙巧云:努力进取的女孩有她的目标

孙巧云的家,位于灌云县同兴镇伊芦山风景区旁,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和庄稼之间。

伊芦山因华夏第一贤相、商朝伊尹建国有功,晚年隐居于此而得名。就是这片“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滋养出了这位坚强独立的18岁女孩。

6年前,孙巧云的父亲因意外去世,母亲靠打零工照顾姐弟三人。深知母亲的不易,孙巧云倍加努力。

今年高考,从灌云高级中学毕业的她,以567分的优异成绩,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录取,成为家人的骄傲。

“未来,我要考研,当一名教师或公务员,回馈帮助我的人。”孙巧云坚定地说道。

父亲35岁意外去世

母亲一人打工养活姐弟三人

穿过一座石板桥,再往里走几步,便看见一处坐落在山脚下的农家小院。见我们一行人来访,孙巧云搀着奶奶走出了家门。

“我妹妹14岁,马上读初三,弟弟12岁,今年九月升初一。爷爷奶奶都70岁了,平时是妈妈一个人在挣钱养家。”孙巧云穿着素净,沉稳内敛。

院子里,堆着一些生活物品,但最显眼的则是一堆布满灰尘的渔具。

“我爸之前和别人合伙做生意,没想到被骗了,欠了很多钱,至今还有十几万没有还清。”孙巧云回忆道。

2016年,父亲承包了一个虾塘,没想到意外触电身亡,年仅35岁。那一年,孙巧云才12岁。

为了拉扯三个孩子读书,母亲强忍悲痛,只身去常州打工,但赚的钱不多。

“平时妈妈回来很少,只有过年时才回来。”孙巧云说道,“今年高考,妈妈回来陪考,她看着弟弟妹妹缺乏陪伴,决定不再出远门,就近打工照顾我们。”

两个月前,母亲从常州返回家乡,在板浦镇一家艾灸养生馆找了份工作。

家里有四五亩地,主要由爷爷奶奶耕种。奶奶毛善梅70岁,黑瘦黑瘦的,不善言辞。“她平时舍不得吃穿,有好吃好喝的,都让给我们,怕我们缺乏营养。”孙巧云说,随着年纪渐长,奶奶胸口会时不时地感到疼痛,他们都有些担心奶奶生病。

幸运的是,姐弟三人也有亲人的帮衬,无论是姑姑,还是舅舅、小姨等,都对这三个懂事的孩子很是疼爱。

上学时,他们姐弟仨寄宿在舅舅家;逢年过节,舅舅、舅妈会给三个孩子买些礼物;今年为庆祝孙巧云考上大学,姑姑还特意给她买了部手机。

“姑姑每个月工资才3000多块钱,平时省吃俭用,这次花钱帮我买一部手机,我很感动。”孙巧云说。

567分考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未来想当一名老师或公务员

在学校师生眼中,孙巧云是实打实的好学生。因为她常年位列学校文科年级第一名。

高考时,她觉得发挥有些失常,“政治感觉考砸了,失分点在选择题上,少考了20分左右;数学由于太难了,当时心态上受到影响。”

即便如此,她的高考分数仍然保持了高位,其中语文考了124分,英语更是考了141分,最终以567分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录取。

“我英语之所以比较好,是跟英语老师蔺习习的教学方法有关。”谈及自己的老师,孙巧云笑着说,“蔺老师会灵活使用‘疯狂英语’的一些教学经验;同时会把学生试卷中的错误点拎出来,一个个翻字典查资料,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知识点,再教给我们。”

即便如此,孙巧云最爱的还是语文,“中文是我们的母语,这才是最牛的!”

因为喜欢语文,她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尤其喜欢阅读诗词赏析一类的图书。

“上学那会儿,因为舅舅家离学校近,我时常在他家住,他家里有不少书。”暑假期间,除了帮助奶奶做做家务外,她还找到了一个自己的兴趣点,就是画画。

“大学录取后,我加入了大学微信群,群里有位爱画画的学姐,经常分享画作,我看过几次后,也有了兴趣,就在线跟着她学习。”说着,孙巧云打开手机,为我们展示她的油画棒“习作”———一片淡黄色沙滩上,涌动着绿色的浪,颇有诗意。

“大学阶段,我会选择勤工俭学,并且要读研,一步步往上爬,最想考的是南师大、苏大等高校,以后想当一名语文老师,或者考上公务员。”孙巧云说道。

当天,市青企联一行也为她带去了慰问品。她感激地说,上学时,受到了政府和学校的关怀帮助,获得过不少助学金、奖学金,减轻家里的负担,让她能安心学习。

如今,即将步入大学,面对14200元的新学期开学费用,即便申请了助学贷款,她仍面露难色。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努力上进的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卞小敏 夏兴俭)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