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辛硕:想早点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8月上旬,烈日当空,天气炎热没有一丝风。

本报第十季“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区石桥镇东温庄村的学子辛硕家中。

父亲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母亲靠打工和低保拉扯他和弟弟妹妹。一家五口就住在政府修建的扶贫房里。

“看到母亲那么辛苦地挣钱养家,我觉得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命运,这也是我努力学习的动力。”辛硕说。

没有因苦难的生活而妥协气馁,今年,毕业于海头高级中学的辛硕以560分的成绩考取东北电力大学电器工程学院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迎来了命运的转折。

这个努力上进的男孩说,他想毕业后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早点为父母分忧,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

父亲因车祸高位截瘫

母亲靠打工和低保供兄妹三人读书

走访当天是个高温天,气象预报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体感则格外闷热。得知我们要来,在家门口的河边小路上,辛硕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早早便等在那里。

  这是一座有着七八成新的平房,即便门窗紧闭,将热浪阻隔在外,屋内依旧闷热。女主人十分勤劳,将家中收拾得干净整洁。

  “多亏党的政策好,这是政府给咱一家五口盖的扶贫房。”坐在轮椅上辛硕的父亲辛伟性情温和,笑着说。

  十年前,他驾驶农用车在外拉土,结果翻了车,导致脊柱神经重创,当时辛硕只有9岁。

  “在南京住了一个多月的院,下半身依旧毫无知觉。”他抚摸着已经肌肉萎缩的双腿说,从那时起,自己便与轮椅为伴。

  没有保险也没有赔偿,重伤后,家里的生活一时陷入困顿。

  “医生说了,再也没有站起来的可能。那几年我总待在家中,不愿出去面对。”辛伟用了很久才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因并发症,他至今仍需长期用药。

  为了养家,供三个孩子读书,除了照顾瘫痪的丈夫,母亲周颖独自挑起生活的重担,跟着装修队早出晚归打料子,赚点辛苦钱。

  “孩子他爸行动靠轮椅,大多数时间都独自待在家中。”政府给盖好了扶贫房,母亲周颖便喊来装修队的工友们给家中装修。铺上光洁的瓷砖,建造无障碍坡道,方便丈夫进出,也能有个好心情。但至今装修的钱还没能还清。

“孩子爸没什么生活自理能力,上床上厕所都得靠人辅助。”周颖说,自己外出打工时,家中就靠年迈的婆婆照顾。孩子的小叔也住在村上,会帮忙照应。

  知道家里的日子不容易,孩子们也早早懂事。辛硕在家中排行老大,他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这个暑假,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的大弟辛宇,不顾天气炎热,选择到饭店当服务员,吃住在店里给自己挣学费。辛硕的小妹也要升初二,学习十分刻苦。

他圆梦东北电力大学

4840元学费还没有凑齐

“妈妈特别较真,小时候我只要作业字迹潦草,就会被全部撕掉重写。”回忆成长历程,辛硕说自己的成绩一直在班上排中上水平,最好的时候考过班级前十名。这和母亲的严厉管教分不开。

“虽然也会有不理解,但很快都能想得通,不能辜负妈妈对我的一片苦心。”辛硕笑着说。

​辛硕从初中就开始住校,学习全靠自觉。今年高考,辛硕以560分的成绩考取东北电力大学电器工程学院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用努力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

“因为试卷较难,数学和化学的分数和平时的成绩相差比较大。”对于高考成绩,辛硕没有满足。这个暑假他没有放松,忙着复习英语和数学,准备开学后参加大学实验班的选拔考试。

  除了复习书本知识,辛硕和许多同学一样,报名了驾校的学习。“将来没有驾照不好出门,我的一个残友家中条件较好,主动垫钱让辛硕去学驾驶。这让我十分感激。”父亲辛伟说,毕竟多一项技能,将来也用得上。

  辛硕在家还辅导妹妹功课。“她马上要上初二了,学习得抓紧。”这个暑假,辛硕每天都会抽时间辅导妹妹学习。“女儿很喜欢哥哥,觉得哥哥很厉害,儿子辅导妹妹时也很用心。”母亲周颖满脸自豪地说。

  走访当天,市青企联的爱心企业家们也跟随我们来到辛硕家中,为他送去了学习文具、书包、行李箱等,鼓励辛硕在大学生活中努力进取、学有所成。

  “到了大学,我会努力学习。空闲的时候勤工俭学,尽可能不让爸爸妈妈为我的学费生活费操心。”辛硕说,大学毕业后,希望自己能从事和专业相关的工作,早点赚钱让爸妈减负,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时间进入8月中旬,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然而辛硕到大学报到所需的4840元学费还没有凑齐。如果你想帮助这个努力上进的男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记者 杨锐冰 伏广进/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