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年青春向党 争做时代先锋 | 逐梦前行谱青春

编者按:百年来,一代代青年人用奋进和拼搏,汇聚蓬勃力量。每一次搏击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足迹都饱含奋斗的艰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苍梧晚报推出《百年青春向党 争做时代先锋》系列报道,激励新时代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曾经,他们奉献在共青团的岗位上,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现在,他们带着共青团精神继续前行,书写更加辉煌的人生华章,他们虽然不再年轻,但都是拥有共青团情怀的老团干。

唐佃明:

团干要与团员青年打成一片

“自50年前参加连云区首届团代会至今,我切身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青年人愈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在各行各业中都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4月24日,在墟沟街道“青年学习室”里,老团员代表唐佃明以“首届遇上百年”为题,为团员青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初心之课。

△唐佃明参加连云区首届团代会留影


唐佃明是连云区人,处在学生时代的唐佃明对入团充满了敬畏与向往,经过努力于1972年加入共青团。1973年,17岁的他担任连云区墟沟公社陶庵大队团总支委员、9队团支部副书记的职务。“我非常感谢共青团,共青团培养了我。在我的团工作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1973年。那一年,连云区首届团代会召开,团员们朝气蓬勃、热情很高,会议气氛热烈,获得圆满成功,盛会聚集了青年。”

“当时作为我们陶庵大队13名代表之一参会特别光荣。”唐佃明说,第一次参加全区团代会,有太多的新鲜,很多细节现在已经记不清,但坐在底下听台上领导做工作报告,再对照自己的实际工作,触动还是非常大。

退休前,唐佃明曾担任过连云区墟沟小学校长、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也曾分管过共青团工作。回想起这些青春往事,唐佃明感慨地说:“团委工作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分享完当年的难忘经历,唐佃明提出了对于共青团团干部的理解。他认为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使命下,团干部应始终作为一种桥梁或纽带,团结青年跟党走,引导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以人格魅力吸引广大青年,能够与广大团员、青年打成一片,同时要具备高尚的品格,认真做事,用心做事。

刘沫:

一段团干路,一生共青情

“我至今难忘加入共青团的那一刻,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难忘工作后第一次重新戴上红领巾,参加少先队工作培训;难忘第一次参加全区团干部培训,有幸上台发言;难忘登上领奖台,被授予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聊起青葱往事,新浦中学的刘沫笑声爽朗。

当初接手团委、少先队工作时,刘沫还担任着初三班级的班主任,同时教着两个班的物理课。刘沫说:“当时学校师资紧缺,团委、少先队都没有专职教师,大多数工作都是我兼职在做。学校学生多、工作量大,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的难度也大。”

尽管很苦很累,但刘沫没有任何怨言,反而乐在其中。“刚接手团委工作时,每天都挤时间学习文件、查阅资料,经常到兄弟学校现场学习观摩,珍惜每一次团干部培训学习的机会。”刘沫说,为了打开工作思路,我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德育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校4支志愿服务队、775名学生志愿者定期开展服务活动,每月每支队伍至少开展2场志愿服务活动,每场服务人数不低于50人。

作为新时代共青团人,刘沫表示,将继续发扬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聚焦立德树人,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研究新时代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魏玉安:

团委工作经历是一辈子的财富

今年70岁的魏玉安是土生土长的老海州人,1971年12月进入农药厂工作,同年4月加入共青团,1973年担任农药厂团支部书记,从事车间机械维修工作,在职期间,他兢兢业业,不断钻研创新,为车间提出一系列自动化包装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农药厂的发展和进步,聊起往事,历历在目。

△共青团农药厂总支委员会魏玉安留影


1976年,农药厂突发火灾,魏玉安奋不顾身冲入火场参与抢险救灾,由于农药厂在日常生产中会存放许多化学物质,致使冲入火场的他因吸入过多化学物质中毒,当时已不省人事。“因为当时情况比较紧急,自己也没考虑太多,便直接冲了进去。”魏玉安回忆。

在医院治疗期间,上级组织了解这一情况后,对魏玉安不顾自身安危维护农药厂员工生命安全和单位财产损失的英勇行为进行表彰,授予其“共青团先进个人”称号,并号召广大共青团向魏玉安学习,积极在本职岗位上多做贡献。

由于出色工作,魏玉安先后被评为农药厂优秀团干、市优秀团支部书记。

退休后,魏玉安积极参加海州街道砚池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社区“巷理事”的骨干力量。“趁着我现在还有精力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能与社区青年一代共同进步,我特别开心。”魏玉安说,“干事,要有激情,要善于动脑。做事贵在坚持,只要坚持做下去,不管再苦再难,总会迎来收获的那一天。”(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曹梦扬 邵沛源 易敏 张凡 陈荣)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