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全市清明祭扫平稳有序

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据统计,清明3天假期,全市开放现场祭扫的经营性公墓2个(总数6个)、公益性公墓15个(总数108个),全市骨灰堂等密闭场所全部关闭。自3月20日以来,全市共接待祭扫群众67277人,网上祭扫48830人次,办理代客祭扫346例。清明3天假期接待现场祭扫群众25171人,网络祭扫23910人次,代客祭扫148例。

今年清明,市民政部门倡导广大市民优先采取网络祭扫、委托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逝者,并开展了网络祭扫、代客祭扫、集体共祭等多种便民服务措施。尽管祭奠的形式有所不同,但人们的心情是一样的,那就是对逝去的生命表示深切而又绵绵不绝的哀思。

“亲爱的爸爸妈妈,清明节到了,因为疫情不能去墓前看你们了,祝二老天堂安好。”“又是一年清明节,因疫情不能到墓地祭扫,请老父亲理解,我们虽然阴阳相隔,但是亲情不断。”近期,青龙山公墓网络祭扫平台时空信箱里陆陆续续收到了很多信件,有的讲述与逝去亲人的珍贵回忆,有的字里行间全是对亲友的追思与感怀,在这特殊时期,广大市民纷纷用文字祭奠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

“您好,我们这里可以用鲜花换纸钱,要不要试一下?”4月5日,在天河公墓,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劝导前来扫墓祭祀的市民文明祭祀。今年清明期间,天河公墓实行限时段、限人数现场祭扫,前来祭扫的人少了很多。“虽然今年现场祭扫人数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二,但我们依然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引导大家文明祭扫。”天河公墓管理处主任刘扬说。(庄婷婷  胡伟 李帅 王翠云)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