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移风易俗过清明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无论是居家祭扫还是代为祭扫,都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不铺张浪费,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清明期间,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大力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生活新风尚,实现“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祭扫目标,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出了以上倡议。

“爸,又是一年清明节,女儿想您,愿您在天堂安好。”4月5日清明节当天,市民李女士通过“网上祭扫”平台为逝去多年的父亲送去了惦念。

“以前祭祀要花很多钱,买冥币、酒肉、鞭炮,现在买上一束鲜花就行了,还特别环保、节俭。”市民刘先生在外地工作,因为疫情,没能够回家祭扫先人,而“代为祭扫”服务,则将一束束鲜花送到了先人的墓前。疫情之下,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倡导文明祭祀树新风,不烧纸、不烧香、不燃放鞭炮,选择文明祭奠的方式,来寄托对已逝亲人的哀思。鼓励全市居民移风易俗,过一个绿色、安全、文明的清明节。

与此同时,各中小学也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们感受新时期的“文明祭祀新风”。灌南县小红花幼儿园老师就通过线上教学告诉孩子们清明节的由来,组织他们用自己创作的“清明节”主题绘画作品代替祭扫用的鲜花。“我们通过一个个极具趣味性的故事及视频,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清明节的来源、习俗、饮食等传统文化,并组织孩子们把‘清明’画出来,更深刻体会清明传统文化与实践相结合的乐趣。”小红花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举措,也让文明实践之花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开遍城市的每个角落。(张晨晨 葛孟达 刘青)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