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上追思 文明过节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注定与往年不同,我市倡导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不进行群体性、集聚性祭扫活动,而清明“云端”寄哀思,逐渐被港城市民接纳。

“市民可在线上通过‘有话对你说’天堂信箱传递思念。”据连云区天河公墓负责人刘扬介绍,目前该平台已将收到的数封电子信件打印出来,清明当天由工作人员将一份份思念送至逝者所在的墓园。

今年,不少市民选择“云祭扫”。居住上海的市民高女士不能回来祭祖,所以清明当天就委托天河公墓的工作人员“代祭扫”,今年她还特地在线上为已逝的父亲书写下“清明寄追思,千里遥相祭”。在她看来,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云祭扫”同样能够让一家人在这个清明假期更好地传递思念。“相信爸爸在天堂也一定会保佑我们全家健健康康。”

清明当天,连云区市民小周通过青龙山公墓管理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祭奠外公外婆。小周告诉笔者,登录后点击“网络祭祀”后就可以进入虚拟网上祭奠。笔者注意到,在网上不仅可以在时空信箱留言,还可以给亲人献花、点蜡、祭酒等。“疫情之下,纪念不在形式而在于本心。”小周说,近两年,“云祭扫”逐渐得到身边人的认可。“这样的过程虽然简洁,却同样能表达对逝者的追忆。同时,还能减少火灾等隐患。”

“与传统的祭祀方式相比,‘云祭扫’仅仅是祭奠的表现形式不同,人们通过网上平台点灯、寄语,替代了传统的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上香献花等,网络缅怀虽然是虚拟的,但人们对亲人的缅怀之心是一致的。”刘扬说。(张晶晶 王翠云)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