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住宅防火莫大意 时刻防未“燃”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报道,2021年2月份,全国居民住宅火灾呈上升态势,仅2月22日、23日就有超过10人在住宅火灾中遇难。市应急管理局发出提示,谨防住宅火灾,呼吁居民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消除家庭消防安全隐患,严防火灾侵扰。

据统计,2021年2月22日3时许,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王河镇黄观村一村民住宅发生火灾,2人遇难;22日12时许,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昌黎街一居民家中厨房起火,1人死亡;23日2时许,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固戍雅居苑一住宅发生火灾,包括1名婴儿在内的4人死亡;23日5时许,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高尔基路一住宅起火,2人死亡。

此类事件再次敲响居家用电用气防火的警钟!火灾猛如虎,防患在日常。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取暖电器用电增多,居家防火需时刻谨记,及时清除家中的安全隐患,才能有效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在家应如何安全用电防火?快来看看这些冬季居家安全用电防火指南。

正确用电

切勿超负荷用电。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安插过量的插头,以免插座过载而发生危险。

切勿随意更换保险丝。当家用电器功率过高而导致空气开关跳闸或保险丝熔断时,首先应考虑减少电器的使用,降低用电负荷,切勿随意更换大号保险丝或用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及时切断电器电源。使用电暖气、电炉子、电热风、电热毯等电器后,不仅要及时关掉开关,还要把电源插座一起拔掉。离家前,确保关火、关电、关气后再出门。

避免儿童接触插座。有小孩的家庭,建议给插座盖上一个保护罩,防止孩子一时好奇将手指或其他物品塞进插孔内,破坏插孔的同时,威胁生命安全。

谨慎使用电热设备。在软体床上不要使用电热毯。电热毯内遍布电热丝,软床过于柔软,会将电热毯卷曲折叠,这样容易折断电热丝引起火灾。

正确使用电器设备

1、不要移动正在运行的电器,如电风扇、电视机等,应关掉电源后移动。

2、家中经常使用的电器,如电热淋浴器等应经常用验电笔测试金属外壳是否带电。

3、家用电器不慎进水,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电器绝缘损坏。

4、电器设备应保持良好接地,空调等大功率设备因额定电流较高,最好享受“专用插座”待遇。

5、当电器通电后若发现冒烟或闻到异味,要迅速切断电源(关总闸)进行检查再进行救火。

谨慎防火

除安全用电外,其他居家消防安全也不可忽视!在日常居家生活中,家庭防火切记“三清三查三关”。

清通道。居民小区在日常管理时,要充分考虑消防车的通行需要,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切勿在通道上或安全出口等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自行车等。

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要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定期要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清阳台。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可燃物。

查源头。电器设备起火、儿童玩火等是导致家庭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要对儿童进行教育,叮嘱不要玩火。同时定期对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修,从源头上减少火灾隐患。

查隐患。不使用劣质、“三无”、大功率电器产品,取暖设备要与易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不卧床吸烟、不乱丢烟头。日常消毒时,不要对插座、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

查能力。积极学习掌握火灾逃生自救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和贪恋财物,按照正确的逃生方法尽快逃生或等待救援。

关电源。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为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要注意正确使用方法和安全事项,不使用时要关闭电器电源。

关火源。厨房明火不离人,离开时必关火。在使用各类火源时要与家具、衣物等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暖气上覆盖晾烤衣物,不使用“小太阳”等高危取暖设备。

关气源。燃气使用后及时关闭气源,不要擅自改变燃气管道,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破损等问题。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