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省首创 靶向发力 挂职生态副县长助连云港化工园区“绿”起来

“冷却塔烟雾消白改造成功。”昨日,挂任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的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副处长缪明生指着虹港石化的烟囱告诉记者,改造后的2台冷却塔每年将实现节水约15万吨。这是我市今年在全省首创省市联动选派挂职生态副县长、副镇长,让化工园区“绿”起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盛虹炼化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获批,港城在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艰巨的生态保护任务。依靠绿色发展实现战略转型的港城,把“生态立市”作为鲜明导向和主动选择,创新思路,向省委组织部建议从省、市环保部门选派专业型干部,挂任生态副县长和生态副镇长。

今年4月,7名生态副县长、副镇长上任。他们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深入推动大气和各类水环境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工作,促使我市核发首张排污权交易凭证,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截至12月16日,徐圩新区年度PM2.5日均值为26.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88.3%,两项数据均居全市第一。

“我们致力于打造无异味、零烟雾的花园式化工园区,要实现重大项目投产后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缪明生说。

吴淑林昨天刚刚领到位于徐圩新区的新房钥匙。在化工园区买房居住,很多人难以想象,但徐圩的商品房却供不应求。“我在徐圩待了一年,这里的环境让我完全没有顾虑。”

挂职生态副县长、副镇长为港城带来的不仅是区域环境质量的改善,他们还积极牵线搭桥,为连云港发展争取支持、嫁接资源、引荐项目。港城先后与生态环境部、中科院、清华大学、华能集团等单位实施产学研联动,合作开展污染物“近零”排放研究、大气污染溯源,建立了国内七大石化基地中唯一具备大气、水、土壤、生态全要素环境管理的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从而更好地助力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位于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的中港石化,并没有化工企业常见的刺鼻气味。“我们协调生态环境部大气研究所专家,通过污染物组分质谱分析,为企业废气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来自苏州生态环境局的挂职生态副县长孙昕说。

“省市联动选派生态副县长、副镇长,找准了产业发展与保护生态之间的最优路径。下一步,我们将在市级层面推广这种模式,大力开展年轻干部‘一线砺兵、实践赋能’挂职行动,选派更多专业干部到全市改革发展一线建功立业。”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处处长夏海兵表示。(记者 庄婷婷)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