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灌云学子王奇考取南航金城学院

8月17日傍晚,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来到灌云县同兴镇膘头村的王奇家,看到王奇和父亲正在家门口等候。王奇的父亲左侧股骨头坏死,且患有肝病,一直赋闲在家。王奇的妹妹开学读初二。这些年,这个家一直靠母亲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

今年高考,王奇以理科487分的成绩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录取,9月底到校报到。然而,面对18886元的学杂费,一家人愁容满面。这段时间王奇一直在到处凑学费,还申请了8000元助学贷款,如今还缺10000元。如果你想帮助他,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股骨头坏死

母亲打零工拉扯兄妹二人

王奇家是寻常的农村自建小院,白色的墙面给小院平添了几分素净。“房子大概建了头20年了。”43岁的父亲皮肤黝黑,脊背有些弯曲,他慢慢引我们进屋。王奇紧紧跟随,沉默寡言。

“我走路不是很利索,腿上毛病已经有很多年了。”王奇父亲告诉我们,在他十几岁时就患上了腿疾,而且越来越严重,到30多岁时就不能干活了。“腿经常疼得受不了,就是走一里路也要歇上几歇。”去年10月,父亲在灌云县人民医院又做了检查,CT影像诊断报告单显示为左侧股骨头无菌坏死,必要时需进行MR检查。

“我还患有肝病,家里的两亩田地都是孩子奶奶帮着耕种。”父亲无奈地说。前年,王奇的爷爷因肝癌晚期去世。

这些年,王奇的母亲一直在外地打工,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母亲小学没毕业,文化程度低,只能在工厂里做些苦活、累活,挣的钱都是辛苦钱。她除了给自己留下吃饭钱,其余的都寄回家中。

“妈妈现在在苏州打工,平时很少回家,今年高考也就回来了三天,我考试结束她就回去了。”一旁的王奇说。

“要不怎么办,家里孩子上学都要花钱啊!”父亲苦涩地笑、淡淡地说。王奇有个妹妹今年读初中。因为王奇和父亲有低保,高中在校时,王奇每年可以享受1000元的贫困补助。

487分

考取南航金城学院

要努力学习改变家庭窘境

在王奇家,我们见到了他的录取通知书。“可算是盼来了,8月初才收到。”父亲告诉我们,在等通知书的那段日子里,王奇很焦急,哪也没敢去,一直在家里等通知书到来,就怕滑档。

  今年高考,王奇以理科487分的成绩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感觉自己没考好。”王奇说,今年高考选择的是物地化,“之前这几门课我没太重视,吃了基础不牢的亏。”

“学校和专业都是我自己填的。”不想离家太远,王奇在填志愿时把重心放在了省内,但又因“新高考”填志愿没有往年数据做参考,他有些发愁。

每年,学费高达15000元,加上住宿费、代办费等,新生入学费用就得要18886元。最近这段时间,王奇一直在到处凑学费,还申请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

暑假期间,王奇没有找到合适的短期工,就一直在家里帮父亲干些家务,时不时去田地里忙活一阵。“我爸爸身体不好,奶奶年纪也大了,我得帮他们分担一些!”这是王奇作为男子汉的担当。他还会抽空帮妹妹辅导功课,鼓励妹妹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考上好大学。

“我以后准备考研,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状况。”对于未来,王奇充满信心,“进入大学后,我想在学习之余勤工俭学,减轻家里的负担。”

9月底,王奇就要去学校报到,父亲因为腿疾,没法和他一起去。

吴越收到1万元助学款

周六爱心见面会我们不见不散

8月25日,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海州女孩吴越的故事,毕业于海州高级中学的她,今年以理科465分的成绩考取三江学院。面对2.2万元的新生开学费用,母亲想尽办法筹钱,但仍缺8000元。十几年前,父母双双下岗,母亲为了照顾两个女儿和自己患病的父亲一直没有去工作,父亲在外地打工养活一家人,每个月的收入仅够维持全家人的基本生活。

看到报道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很快帮助吴越凑齐8000元学费。昨天中午,在看到苍梧晚报的报道后,新坝镇党委书记王昌杰联系苍梧晚报,为学妹捐出2000元助学金。“这个女孩学的专业和我一样,都是建筑学。”王昌杰说,“学建筑不容易,我也想贡献一点力量。你们的坚持感动了大家,如果这个女孩在学习上有什么问题,也欢迎随时来找我。”

“谢谢大家,我会继续努力的。”吴越在收到1万元爱心助学款后感激地说。吴越的母亲也很开心:“感谢晚报助学公益行和各位爱心人士的支持与帮助!”

截至目前,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已经发布了32名贫困学子的故事。最后一名贫困学子的故事将于明天发布。今年的爱心见面会将如期举行:8月28日(本周六)上午9点半,在连云港日报社15楼连云港发布大厅。届时,欢迎广大爱心人士积极参加。

  地址:海州区朝阳东路3号

  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您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