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赣榆女孩韦余菲587分考取苏州大学

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韦余菲的家位于赣榆金山镇小河埃村。韦余菲的父亲今年54岁,年轻时受刺激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每天靠药物维持控制。

刚刚年过半百的母亲不善言辞,老实木讷,家中靠她种地和织渔网为生,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

今年高考,毕业于赣榆高级中学的韦余菲以587分的成绩被苏州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录取,9月11日报到。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这个家庭在欣喜的同时也陷入了焦虑——9859元的学费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如果你想为这位同学伸出援手,请和苍梧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年轻时患上精神疾病

母亲织渔网拉扯姐弟三人长大

茂盛的丝瓜藤爬满了院墙,朵朵黄色的丝瓜花点缀其间,这是赣榆金山再普通不过的一处农家小院。看到我们到来,韦余菲母亲立刻迎了过来,带着我们走进院内。

院内很空旷,内部布局有些特别:进门左手边就是两间偏房,偏房的旁边却是一间长长的“厂房”,七八名妇女正在这里编织渔网。“家里十多年前养过猪,后来因为猪瘟,就不敢养猪了,不仅没挣到钱,猪圈也闲置下来了。”韦余菲母亲是山东莒南人,说话声音很小,“因为房间狭长,附近的村民都来这里编织地笼网。”

因为偏房空间逼仄,又是阴雨天,屋内光线很昏暗,我们就坐着小凳子在院里聊了起来。外面断断续续下着小雨,一行人只好坐在遮光网下聊着。

“家里三个孩子,偏房就一间屋住不开,韦余菲住的是厨房的杂物间……她爸平时一个人住在前面的老宅子里。”这位母亲一边指着前方一边告诉我们,孩子父亲今年54岁,他本是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却因受到刺激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年轻时病还轻点,最近这十多年,病得愈加严重,只能靠药物维持控制,什么事也做不了。”说起过往,这位瘦小的母亲眼圈红红的。

“家里三个孩子要养,大的今年刚刚考上大学,二儿子读初中,小儿子上小学,日子难啊!”除了种地,母亲这几年开始编织渔网,一天织两个,可以挣32元加工费。一个月满打满算,她能挣1000元。可就是这1000元,她还得分成三份,读高中的女儿一份,读初中的儿子一份,剩下来的就是家用了。

“家里还有剩的吗?”记者问。她说:“应该也剩不了了,好在家里还有土地,饿不着,不能委屈了孩子。”因为长年累月地坐在那织网,母亲时常感到腰酸背痛,偶尔还会觉得头晕眼花,但她却从未对孩子们说过。家里仅有的3亩地,她会根据季节变化,种花生、玉米、小麦,还会时不时地在田间地头种些当季蔬菜。母亲说:“这些年,多亏了学校的一些补助政策,让我们可以勉强过日子,要不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587分考取苏州大学

努力学习才能赢得未来

在韦余菲家中,我们看到了苏州大学寄来的“花窗”通知书。“通知书是7月24日收到的,心里既高兴又踏实,之前还担心志愿没填好会滑档。”母亲笑着说。

“学校是我自己填的,因为我一直想走出去看看,专业是姑姑建议的。”韦余菲低着头说。一旁的妈妈告诉我们,女儿平时不怎么爱说话,遇到陌生人就更不说话了,只和身边熟悉的人交流稍微多些。

上学期间,韦余菲非常自律,功课从不需要母亲督促。在她看来,学习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别人盯着。闲暇时,她还爱画画,尤其钟爱卡通人物。“高中生活忙碌而紧张,画画可以释放压力。”韦余菲说。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韦余菲的眼中并没有同龄人常见的欣喜,反而是对未来的不确定和对学费的担忧。

暑假里,除了在家帮妈妈做些家务活,韦余菲也在学习编织渔网,希望可以多凑些学费。说起进入大学后的打算,韦余菲坦言,因为自己选的是医学专业,所以她想坚持学下去,考研是下一阶段奋斗目标。如果条件允许,她还打算勤工俭学,自己争取挣些生活费,帮妈妈减轻负担。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助学公益行为学子解决学费难题

昨日,苍梧晚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赣榆孤儿谭凯的故事:儿时父母相继去世,姐弟俩和奶奶相依为命。今年高考,谭凯以552分考取南京工业大学,学费需要8057元。

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牵线,爱心人士孙承高资助谭凯8057元学费。“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学费,真是太感谢你们了!”9月6日就要去学校报到了,这笔爱心助学款无疑让谭凯和奶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爱心助学,点燃希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从贫困学子家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新生入学学费着手,切实解决贫困学子学费难题,为他们送去爱心与希望,传递梦想与坚持。

参与苍梧晚报助学活动的爱心人士纷纷表示,通过一个个励志的求学故事,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通过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也激励自己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

截至目前,苍梧晚报已发布13名贫困学子的故事,共为他们筹集学费近12万元。凡苍梧晚报帮扶学子,均为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被本二及以上批次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

接下来,苍梧晚报还将陆续发布近20位贫困学子求助信息,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助学热线:13851291243(同微信,请在工作时间备注“助学”加好友,我们会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