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东海女孩冯中玲考取重庆外语外事学院

院内杂草丛生,门口堆满了垃圾与旧衣物,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正坐在屋门口的地上发着脾气——7月30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来到东海县曲阳乡冯庄村冯中玲的家,惊讶于眼前的一幕。

今年高考,毕业于东海白塔高级中学的冯中玲以452分的成绩被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录取。得知录取信息后,冯中玲便和朋友去苏州打工挣学费。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落到了她大娘身上。在冯中玲看来,大娘就是妈,承担了原不该有的家庭重担。面对1.89万元的高昂学费,大娘急得泪水直打转。如果你想帮助冯中玲,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精神分裂 母亲聋哑人

大娘扛起一家四口生活重担

映入眼帘的一间红砖老屋,院墙破损斑驳,周围杂草丛生,蓝色大门倒伏在地上,窗户用塑料纸糊上,墙上霉迹斑斑。

冯中玲的大娘一边领着我们进门,一边说,“这房子至少可以追溯到冯中玲爷爷那一辈,因为年头久没钱修已经成了危房,一下大雨就岌岌可危。前几天刮台风,村里让去敬老院住,冯中玲父母没有去,孩子大爷就在这陪了一夜。”

为了挣学费,冯中玲高考一结束就去苏州打工了。看到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冯中玲的大娘很高兴。然而,看到学费那栏高昂的费用,大娘愁得整夜睡不着。

原来,2011年,冯中玲的弟弟患上了肾脏综合征,做手术就要十几万元的费用。大娘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又问村里借了些钱,这才凑齐手术费。

“这孩子生病期间,冯中玲她爸疯了。”大娘说,一边是孩子生命垂危,还筹不到钱,一边是出于父亲的自责和难过,原本颇有才华的父亲,因为过度伤心和焦虑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

虽然弟弟的病好了,但冯中玲一家失去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加上欠债,日子过得越来越苦。10年来,家里一直住着危房,屋里的霉味熏人。地面还是坑洼的泥地,墙上的白灰也早已脱落。

冯中玲和弟弟、妈妈挤在靠墙的一张小床上。床边仅有一台旧风扇。谁也无法想象,在炎热的夏季,娘仨是怎么挤在一张床上入睡的。

更让人心酸的是,屋内桌上摆着中午吃剩下来的菜:一盘没有油水的炒小瓜。“为了这个家,我已经4、5年没买过新衣服了。”大娘抹着眼泪说,为了照顾丈夫的弟弟、弟媳一家,自己特别节省,“很多时候就是米饭、面条,有饭吃就不错了。”

大娘家有3个孩子,日子过得也紧紧巴巴。丈夫在外打工,微薄的收入勉强撑起两个家的开销。原本指望养猪挣点钱,没想到去年一场猪瘟,让家里欠了30多万元债务。

“我大儿子都24岁了,连结婚的钱都没有。本来想买房子,我和儿子说,现在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你自己努力吧,妈帮不上了……”大娘抹着泪说,“我现在就想早点把债还清,这辈子就安心了……”

生活虽苦,但大娘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她一直尽心尽力照顾冯中玲姐弟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侄女上学接送、生病就医、开家长会的都是我,冯中玲的父亲犯病时还会对我又打又骂,危房漏雨,冯中玲大爷就陪着一起淋雨……”冯中玲大娘讲起与这一家子相依为命的艰苦生活,眼眶瞬间红了。

考取重庆外语外事学院

期盼学有所成承担养家重担

8月初,因为疫情等原因,冯中玲从苏州回到家中。“苏州的房租和消费太高了,打工的钱还不够吃住的。”冯中玲说,无奈之下,她只好和朋友一起回到东海。

“大娘对我和弟弟一直很关心。”冯中玲说,“大娘就是像我的妈妈一样,如果没有大娘,我根本不可能读完高中。”

即便是生活中遇到再多的不幸,冯中玲也没有忘记学习,“初中毕业那年,我考上了东海县白塔高级中学,我想我得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今年高考,冯中玲以452分的成绩被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录取。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刹那,我和冯中玲都开心地笑了。”冯中玲的大娘告诉记者,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她心里五味杂陈,高中时,靠着爱心人士的帮助才挺过来。可大学1.89万元学费,对这个家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

虽然自己还欠着30余万元的债务,不知道哪一天能还完,但冯中玲的大娘仍四处奔走为她凑学费。

走访当天,东海爱心义工飞鱼(化名)让大娘转交500元助学金给冯中玲,希望她鼓起生活的勇气。“难关总会过去的,将来学有所成,回报社会。”飞鱼说。

对于未来,冯中玲已经做好了规划。“我要好好读书,争取拿到学校的奖学金。参加勤工俭学,减轻大娘的负担。”冯中玲说,“毕业后努力工作,回报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今后,我要承担起赡养父母的责任,也会好好孝顺大娘,让她不再那么辛苦。”冯中玲说,其实自己内心也很苦,但有什么心事都会和朋友诉说,很少和家人沟通,“和妈妈沟通太困难,大娘天天忙里忙外的,和朋友说说会缓解下情绪。”

爱心托起梦想

王瑞收到8420元助学款

昨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赣榆学子王瑞:学有所成 梦圆长安》的故事。在她8个月大时,父亲工地上出意外离世,母亲没有再婚,一心把她抚养成人,无家可归,娘俩一直借住在庄邻的一处平房内。今年王瑞以568分的成绩考取长安大学人工智能专业,7358元新生开学费用让娘俩犯愁。消息一经发出,就受到了爱心人士的关注。

昨天虽是周末,但爱心人士的热情不减。20位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王瑞筹集到8420元学费。“我也是父亲很早离世,全靠我的妈妈养育了我,感同身受。”爱心人士丁丁为王瑞捐出1000元助学款。

“很感谢你们!我会努力读书的!”收到这笔饱含爱心的学费,王瑞感激地说。

昨天,本报助学热线还收到了南京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老师打来的电话。“我们在网上看到了有关王浩的报道,请放心,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个贫困学子因为凑不齐学费而上不起学。”这位老师说,“我们已经和王浩取得联系,听说他是建档立卡户,按照国家政策,学校可以为他减免部分学费。”

不仅如此,这两天,王浩的同学、大学学长也纷纷联系本报助学热线,愿意助王浩一臂之力。这都让王浩十分感动,“感谢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目前学费已经够了,学校也和我联系了,向所有好心人说声谢谢!我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关爱。”

对于这些贫困学子而言,崭新的未来充满希望。您的爱心,对品学兼优的他们而言,很可能就是改变人生际遇的一笔“急救款”。本报助学热线不变: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请在工作时间联系)。助学QQ群:157817222。

求助学子需符合以下条件:品学兼优,家庭条件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被本科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报名学子需要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提供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以及身份证复印件。(记者 杨锐冰 张晶晶/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邓梦雪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