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行 | 赣榆女孩王瑞:学有所成 梦圆长安

近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一行人来到赣榆区海头镇朱皋村王瑞家中,她和母亲刚给父亲上完坟回来。在她8个月大时,父亲在工地上不幸意外去世,母亲和她从此相依为命。母女俩住在好心邻居免费提供的老房子里,房子墙皮脱落,霉迹斑斑。

今年高考,王瑞以568分的成绩被长安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录取。然而,面对7358元的学杂费,母女两人很是发愁。如果你想帮助她,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意外身亡 母亲独自抚养她长大

冒雨穿过小巷,我们来到王瑞家。推开斑驳的朱红色铁门,院内潮湿的地面长满青苔,房屋外墙也满是绿色的霉迹。“孩子考上大学,我们刚给她爸上坟回来,告诉他这个好消息。”王瑞的母亲将电动车停在门口,边脱雨衣边说。小姑娘王瑞跟在一旁,默不作声。

打开铁纱门走进屋内,头顶上方大块的墙皮已经脱落,三叶吊扇锈迹斑斑,四周墙面发黑发霉,水泥地面潮湿得厉害……这一切,似乎都在无声诉说着这个家的艰辛。

“这房子是邻居给我们娘俩住的,也没要钱。”屋内光线昏暗,借着灯光,王瑞的母亲和我们聊了起来。在王瑞8个月大时,她的父亲在工地上意外去世,和婆家的关系也无法维系,母亲就带着王瑞回了娘家朱皋村。娘家没有空余的地方可住,邻居见娘俩可怜,就将家中闲置的老房子免费给她们居住。

“我和她爸的感情很好,这么多年也没想再找人过日子,就想过一天是一天,好好把女儿抚养成人。”说起过往,这位母亲眼圈红了,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这么多年来,不管有多难,她始终一心扑在女儿身上,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爱都给了女儿。为了能有时间照顾女儿,她只能做些散工,靠着修补渔网和在紫菜厂打工谋生,一天最多可以挣七八十元。

 一旁始终低头不语的王瑞,听着母亲的诉说忍不住落泪。她明白,这些年来,母亲既当爹又当妈,辛苦操劳了半辈子,为自己付出了太多。

王瑞高三的时候,母亲来到青口镇陪读。“女儿睡眠浅,有一点动静她就睡不着。”母亲说,她只好到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女儿每天5:20起床,6:10到校,中午和晚上都在学校吃饭,晚上下晚自习回家休息。白天,女儿在校学习,母亲就去镇上下口村补渔网挣钱。

568分考取长安大学 盼学业有成孝敬母亲

因为家庭的原因,王瑞个性内敛,不怎么爱说话。但在学习上,她丝毫没有松懈,始终比别人努力。“三年级前我还能辅导下,后面我就辅导不了了,主要靠她自己学,孩子很用功。”学习上,她从未让母亲操过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王瑞考出了568分的好成绩,特别是英语,考了135分。说起英语高分秘诀,王瑞有自己的见解:“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跟紧老师的步伐,课后要多做阅读理解,多记、多背。”

“学校和专业都是哥哥建议的。”王瑞的录取院校是长安大学,专业是人工智能,她说,“姑姑家的哥哥现在是东南大学博士生,此前是在长安大学读的本科,对这所高校有一定的了解,对专业前景也很有见解,我相信哥哥。”为了奖励妹妹考上大学,哥哥还特地买了一部手机送给她。

 这个假期,王瑞一直在网上了解、学习人工智能领域有关知识,为入学做准备。“进入大学后,我要好好学习,争取拿奖学金。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勤工俭学,自己赚取生活费,为妈妈减轻负担。”王瑞说。

“大学可不是轻松的,还是要学习的。”一旁的妈妈补充说,等女儿上了大学,她的时间多了,就可以多补些渔网,多干点活,多挣点钱,“千难万难,不能为难、委屈孩子。”

“将来我还想考研,最好可以离家近些,哥哥读博的东南大学就是我的奋斗目标。”王瑞对未来满怀憧憬,“等我学成归来,一定会报答妈妈,让她过上好日子。”

王浩获助9500元 抖音平台提高爱心传播力

昨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发布了东海牛山街道张谷村王浩的故事,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得了脑血栓,一家人仅靠低保和父亲微薄的打工收入维持生活。今年高考,他以514分考取南京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面对8366元的学费,一家人愁眉不展。

“这个孩子的学费我来资助吧!”昨天一早,看到报道后,爱心人士薛女士第一时间联系本报,愿意资助王浩所需的全部费用。通过本报牵线,薛女士已将8500元爱心款点对点打到王浩个人银行账户上。连同走访当天爱心人士“飞鱼”送去的1000元现金,王浩共收到9500元助学款。

“很感谢助学公益行,感谢所有关心我、帮助我的人。”昨天,在收到爱心助学款后,王浩感激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提高了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传播力,不少爱心人士纷纷通过抖音联系本报助学热线。这也是本报助学公益行首次通过抖音平台实现爱心捐助。

“朱江同学若在经济上还有急需,请与我联系。”8月5日晚,来自扬州的一名中学老师在抖音平台看到朱江的消息后联系上本报,并为朱江再捐1000元,“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我珍惜人才,希望朱同学学业有成。”

当天下午,乒乓球教练张兴奎也通过抖音平台与本报助学热线取得联系。“我每年都有很多队员考进大学,我对他们比较了解。希望能和这些大学生处成朋友,帮助他们在大学期间树立正确的三观。”张兴奎说。

 昨天上午,爱心助学热线还接到了来自山东临沂的电话。“在抖音上看到了朱江的故事,如果还缺什么,尽管让他联系我。”不仅如此,赣榆本地爱心人士也纷纷打进助学热线,想要帮助朱江渡过难关。在听说朱江的学费已经全部解决时,他们才放心地挂断电话。

接下来,本报还将陆续发布其他学子的求助信息,期待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关注和参与。本报助学热线不变:1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想要报名的困难学子须符合以下条件: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被本二及以上批次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报名学子需要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提供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以及身份证复印件。(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邓梦雪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