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负期望 赣榆周鑫阳考取东南大学

7月27日一早,天空阴沉,一场大雨即将到来。本报第九季助学公益行来到位于赣榆区金山镇大港头村的周鑫阳家,他和父亲站在门口迎接我们。

今年高考,周鑫阳以617分考取东南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成为家中第二个大学生。然而,8000余元的学杂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周鑫阳的父亲结婚前,弹棉花时不慎失去左手和右手部分手指。婚后,他和妻子靠养蚕、打零工的微薄收入,为三个孩子撑起一片爱的晴空。录取通知书上写着8月18日报到,如果你想帮助周鑫阳解决学费,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父亲失去左手

周鑫阳和母亲摘桃子挣学费

受台风“烟花”影响,乡村小路有些泥泞。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气息,路两旁的树叶沙沙作响。得知我们要来,周鑫阳和父亲提前在门口等候。远远看过去,这位父亲身材瘦削、皮肤黝黑,浑身上下透着农民的朴实。

跟着父子俩进入院内,只见过道旁支起的一口大锅冒着热气,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正在炖红烧肉。一旁的桌台上,还摆放着一些食材。“孩子考上大学,今天给他办升学宴,家里条件有限就摆了三桌。”朴实的父亲说,1992年,他在弹棉花时遭遇意外,失去了左手和右手部分手指。可生活还要继续,他就去工地上给人家看仓库,挣点辛苦钱。

“家里的房子是扶贫房,今年春天女儿帮着简单装修了一下。”走进堂屋,父亲边招呼我们坐下边介绍,周鑫阳姐弟三人,大姐两年前大学毕业,妹妹9月份读高三。多年来,父母一直坚持“再穷也要让孩子读书”的信念,始终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要靠知识改变命运。

走访当天,周鑫阳的母亲在附近果园帮别人摘桃子。“一天能摘两三筐,挣八十多元。”父亲坦言,为了给孩子们提供读书的条件,他除了给工地看仓库,还和孩子的母亲一起养了四张蚕。农闲时,孩子的母亲就去打零工。“闲不下来,毕竟还有两个孩子读书要用钱。”

看到父母的艰辛与不易,孩子们会主动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小时候,每逢星期天,我们兄妹三人都去帮妈妈采桑叶、喂蚕。夏天时桑叶最难采,不仅叶子又小又嫩,很难采出量,还得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忍受蚊虫叮咬……”周鑫阳说,自从他和妹妹上了高中,姐姐上了大学,假期时间少了,他们能帮父母做的事也少了,只能通过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这个暑假,从书海中暂时解脱出来的周鑫阳,陪着妈妈帮别人家摘桃子来挣学费。

考取东南大学

入学第一件事是

写入党申请书

在周鑫阳家中,记者看到了东南大学寄来的“音乐盒”通知书。打开通知书礼盒,东南大学校歌悠扬响起,学校地标大礼堂也被点亮。迎着光线,通知书上出现了校训“止于至善”。

“今年高考我选的是物化生,本来想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但是姐姐建议我报考东南大学。”周鑫阳说,他一直对计算机很感兴趣,所以报考了电子信息专业。为了奖励弟弟考上大学,姐姐买了部手机送给他。

“这孩子很争气,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我们操心,每个星期天回来就做题。”父亲说,上学期间,周鑫阳不仅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而且担任副班长,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家里除了贴了半面墙的奖状,还有成摞的奖状和证书被收藏起来。

“因为父亲残疾,家中生活一直比较拮据。高中时,每年学校都会发放助学金给我,我一直心存感恩。”周鑫阳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写入党申请书,“等将来学有所成,为国家、为家乡出一份力。”

周鑫阳的姐姐已在南京工作2年多了。今年暑假,周鑫阳原本想去南京看看姐姐,再去东南大学看看,但因疫情无法成行。8月18日就是周鑫阳入学报到的日子,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自强上进的男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爱心涌向灌南学子 王志远学费和家教岗位都有了

7月28日,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刊发了《家庭陷入困顿 他用努力开启向上人生》的报道。来自灌南三口镇复兴村的王志远,以625分考取同济大学。由于父亲在17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左腿粉碎性骨折,身体大面积烧伤,从此无法负重工作;奶奶身患脑梗需长年吃药;姐姐在读大学,家庭重担全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面对6200元的大学新生费用,一家人犯了愁。得知情况后,港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甚至出现了“抢捐”现象。

“我孩子在读研,只要王志远努力,我会尽己所能支持他继续深造。”昨天一早看到本报报道后,爱心人士成女士立即和我们联系,“我不求回报,就想看着孩子成长、成才。”

成女士表示,参与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多年,一直被大家的爱心感染。今后还将与大家同行,暖心助学,把爱传递下去。7月28日上午,经苍梧晚报牵线,她和王志远取得联系,一对一帮扶。

昨天,爱心涌动。2018年就参与本报助学行动的孙女士也联系了我们,愿意为王志远提供暑期家教岗位。“请他来家里辅导孩子功课,我儿子开学上初一。”孙女士说,“之所以这么做,一是希望王志远通过自己努力赚钱,二是希望我家孩子跟优秀的大哥哥在一起,能以他为榜样,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我打工的烧烤店正好要关门了,父母很支持我去做家教,我也想锻炼一下。”听说孙阿姨请自己做家教,王志远和父母、姐姐商量后欣然同意。

截至目前,王志远共获得8700元助学金,分别是新海高级中学学弟施竞航送去的500元、成女士资助的6200元学费、孙女士提供的2000元家教费用。

接下来,本报将陆续发布其他贫困学子信息,期待广大爱心人士继续参与。我们的助学热线:3851291243(同微信,备注“助学”加好友邀请进助学公益微信群)。助学QQ群:157817222。

想要报名的学子须符合以下条件: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的家庭子女和孤儿优先),被本二及以上批次高校录取的大一新生。报名学子需要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提供2021年高考录取通知书以及身份证复印件。(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