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届谱碟文化展暨姓氏文化交流研讨会在市图书馆启幕

农历六月初六是我国传统的晒谱节,中国自古就有“六月六,晒家谱”的习俗。为加强我市谱牒文化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利用,更好地打造我市民俗文化品牌,近日,市图书馆联合市姓氏文化研究会、市人类学学会举办港城首届谱碟文化展开幕式及姓氏文化交流研讨会,300余册有价值的谱牒文献吸引了广大谱碟爱好者参观。

当天上午9点,在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馆,来自南京的中华郁氏文化研究专家郁开府、我市多名谱牒研究专家及谱牒文化爱好者早早来到现场参观。在二十六卷《澄江郁氏宗谱》谱前,几名爱好者纷纷对其翻看,并交流讨论。笔者在现场看见,此次展出各类宗谱、家谱、族谱、支谱、家乘、世谱、通谱、总谱等300余册(卷),其中,200册(卷)为10余位谱牒爱好者向市图书馆捐赠。这些谱牒中有清康熙、光绪年间的老谱,还有近当代新续修的港城多家姓氏族谱,真正体现了谱书之风,代代相传。

随后,爱好者们开展了交流研讨,会上,谱牒文化研究专家们从“何为家谱”“家谱溯源”“家谱的价值与功用”“伟人论家谱”“当前我市家谱的续修和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并总结了家谱的社会学价值、统计学价值、补史志之不足、家谱续修的现代价值。

“市图书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地方文献、谱牒文献的征集、开发和利用,打造了地方文献馆和名人乡贤著作馆,设立家谱专架,建成地方文化数据库。目前,馆藏地方文献5000余种7000余册,馆藏谱牒类文献量400余册。”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说,市民可将自修或者收藏的家谱捐赠给图书馆,以供广大群众阅览和专家研究之需,充分发挥谱牒文献价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港城地方文化故事,为书香港城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贡献力量。

据悉,活动展期至7月20日,谱牒展结束后,市图书馆将对所有捐赠留存的家谱文献妥善保管,并为谱牒爱好者提供交流研究、寻亲问祖的平台,市民可前去观展,并向市图书馆继续捐赠。(记者 武娜 通讯员 亢丽芸 鲁勇 )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