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 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连云港举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长三角区域档案资源的优势互补与协作开发,连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与档案馆联合举办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据悉,这是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联合展示红色档案珍品。而随着“国际档案日”的到来,该展览于今日在我市档案馆内正式开展,并将持续到明年5月份,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可前往参观。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建党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长三角地区人民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这些辉煌历史大多记载于革命历史档案中,珍藏于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长三角地区革命历史档案资源优势,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联合展示红色档案珍品。

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精选了三省一市所辖20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通过“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连云港历程”5个部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长三角区域和连云港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江苏省档案馆高度重视这次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工作,共精选出130件珍贵档案参展,半数以上的档案文献为首次公开展示。而作为参展城市之一,我市也贡献出了不少珍贵档案,其中所涉及的解放战争初期,在新浦地区的地下党“东山一支”的相关档案,以及1950年新海县委关于土地改革工作计划的相关档案等,系首次公开。

“通过参观学习这些珍贵档案资料,广大党员干部将会重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感受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顽强拼搏、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无私无畏、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张晨晨  穆鑫  臧秀柏)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